「工作難找」成了應屆畢業研究生最頭疼的問題

發表:2006-01-12 1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研究生找作困難,本人現欲做兼職,承接以下業務:裝卸工,車工,鉗工,焊工,水電工,瓦工,木工,砸牆,砌牆,篩沙,油漆工,疏通下水道,貼瓷磚,拆洗油煙機,拆裝空調,修雨傘,磨刀,釘鞋掌,送外賣,收舊貨,要債,洗頭,搓澡,按摩,刮痧,拔火罐,算命,割雙眼皮,洗黑錢……另:本人長期代寫小學生寒、暑假作業,替小學生欺負其他同學(年齡在10歲以下)。長期合作者免費贈送一學期代簽家長名,有意者請來電來函與本人聯繫。」
這當然只是一個玩笑。可玩笑背後,「工作難找」、「讀研無用」確實成了應屆畢業研究生頭疼的問題。

同一份工作,當年本科畢業就順利拿下,如今戴上碩士帽卻遭到拒絕.一個多月的找工作經歷,已經讓劉瑜相信今年自己要打一場惡戰。

今年7月即將畢業的她,是武漢一重點高校傳播學系的研究生。最初,出身名校名專業的她認為就業對她而言就是「擇業」,工作由她選,職位由她挑。

而現在,「擇業」變成了「求職」。從劉瑜讀研時的2004年起,很多高校開始改革碩士研究生學制,應用類學科普遍由三年制改為兩年制或兩年半學制。「擴招、改制、交學費,我算是什麼都趕上了。」

兩年的研究生教育讓她和她的同學們感到緊張,除了要修完和三年制研究生一樣的學分外,發表論文、專業實習上也都是一樣的要求。

今年7月,他們將和三年制學生一起畢業。「就業的壓力,陡然加大了。」壓力讓找工作的人變得脆弱、敏感。每當用人單位問到學制,劉瑜會以很快的語速說,「我們和三年是一樣的,學分、實習、論文都是一樣的。」

和那些本科畢業時沒有找過工作的同學相比,劉瑜顯得更有經驗。

本科時,由於有著學習成績優秀(主要是英語)、擔任學生幹部以及學生黨員之類的「籌碼」,她很順利地過五關、斬六將,成為一個沿海城市的選調生,這份工作引來很多人的羨慕。然而好事成雙,她同時也考上了名校的研究生。

面臨選擇,她媽媽說,「現在的這個工作就很不錯了,讀研之後不是一樣要找工作麼,誰知道那時候又是什麼情況?」她爸爸說,「中國現在還是看學歷的,兩年之後,名校研究生還怕沒人要?」於是,工作讓位於讀研。

兩年後的現實證明她媽媽比她爸爸聰明。畢業生一年年增加,找工作的人越來越多。而當初找工作的經驗並沒有給劉瑜帶來任何好處,反而讓她一開始就過於輕敵。她自信滿滿地再去參加那個城市的選調,交表時實言相告自己本科畢業時已經通過了各項考核而且簽約,言下之意是現在讀了研再來就更沒有問題了。

話一出口,工作間裡一個老師很奇怪地看了她一眼,她感覺頓時不妙。果然,她連「一面」的資格都沒有了。「後來有人告訴我不應該說自己當時已經通過選調沒有去。簽約不去是人力資源部門最討厭的人。」

現在用人單位似乎清醒了,不再強調碩士學歷

研究生畢業人數的陡然增加,是劉瑜和她的同學們最深刻最直接的感受。

2005年12月3日,北京農展館的研究生招聘專場,3萬人參加。北風中的農展館,內外都是人,碩士、博士、MBA、海歸……

吳興國是山西一所大學的法學碩士,那天他坐了8個小時的夜車來到北京參加這場最大的研究生招聘會。「簡歷投了20多份,可到現在一個回音都沒有,好一點的高校都要博士,差一點的學校也總說回去研究研究。」到現在為止,吳興國沒有收到任何可以參加進一步考試的消息。

「本科的時候看見用人單位要求學歷是碩士就恨恨的,罵他們輕信一張空學歷。讀完研後又巴不得每家公司都只要碩士。」武漢一所工科學校的研三學生林升說, 「但是經過了前幾年流行的學歷崇拜,現在用人單位似乎清醒了,他們不再強調碩士學歷。本科生由於成本更低,也比研究生好找工作。」

「讀研的確可以使自己的專業水平得到提升,但是時間越往後工作就越難找,這話實在不假。」劉瑜說,「這就需要自己來取捨,是願意先找到工作『佔上個坑』還是暫時不管工作,一口氣讀完再說。」

「2006年全國碩士研究生報考人數為127.5萬,與去年同比增長9%。據有關部門介紹,2006年全國碩士生招生規模也將有所增加。」林升從網上看到這則消息後一陣納悶,「怎麼還有這麼多人不清醒啊,畢業生越來越多,越往後找工作越難。」

迫不得已,一些碩士降低了求職標準,可在本科生眼裡,這種做法是「攪局」

降低標準是碩士畢業生面對就業壓力的最好辦法。劉燕今年將從清華大學本科畢業,也不打算考研。在她眼裡,所有跑去只招本科生的單位投簡歷的碩士就是「攪局」的壞蛋。

「一個很普通的航運公司,居然有好幾十個碩士和MBA跑來『攪局』,明知道自己通過了也不一定去,白白浪費其他人的面試機會。」劉燕憤憤不平。

「壓力一大,逼著大家接著去考各種各樣的證,以前非英語專業的學生畢業時有個英語六級證書就很好了,現在六級證已經拿不出手了,託福、雅思、 GRE,有的同學把駕照都添上了……」一家外企的人力資源負責人說,「都說研究生質量下降,但是如果憑這些證書硬體來看,學生的確一年比一年厲害。」

「如果老天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恐怕還是選擇讀研,畢竟,讀了研能力提高了,自己的平臺不一樣,工作標準肯定就要提高了。」劉瑜說,「今年有400萬應屆畢業生,如果我們都找不到工作,那些本科生、專科生去幹什麼呢?」

林升前不久被一家民企拒絕,而一個大四的師弟卻拿到了OFFER(聘用書)。「人力資源部門說研究生沒有本科生年輕有活力,跑業務不如本科生積極,我就納悶了,難道多讀了兩年書,連活力都讀沒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