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番出事 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將下臺

發表:2006-01-12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梅州礦災到去年末汕尾武警對農民開槍導致多人死傷,釀成海外震驚慘案後,近日,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前往中共中央政治局作檢查,但未獲通過。據亞洲週刊報導,此舉除顯示胡溫為落實責任政治,準備對濫權的地方諸侯施鐵腕,也意味「江系人馬」張德江將提前結束政治生命。

胡溫上臺後,因強調「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的新三民主義作風,建構「和諧社會」新主張,對地方民眾「維權」事件相當關注。但偏偏近年來,廣東連番出事。

腐敗濫權 胡溫鐵腕整頓地方

二○○二年十一月張德江出任廣東省委書記隔月,「非典事件」(SARS)爆發,但在張德江主政下的廣東當局,卻嚴密封鎖消息,使疫情迅速擴散。張德江事後卻因「南方都市報」披露疫情,將其總編輯程益中、副總編喻華峰以「侵吞公款」治罪,並判八年刑。前廣東省委書記任仲夷還曾公開呼籲釋放有關人員,並稱此為「冤案」。

「非典事件」後,廣東隔年又發生震驚海內外的「孫志剛事件」。孫志剛是剛畢業不久的一名藝術專業人才,他因初到廣州不及辦暫住證,被廣州天河區黃村派出所當作「遊民」收容,,數日後卻被打死在收容所,此事並引起溫家寶的震怒。

接著,去年七、八月,梅州興寧接連發生兩次煤礦災變,導致一百三十九名礦工死亡。對此特大事故,國務院派出調查組,發現多數投資者是政府官員,一名警察甚至就擁有兩千多萬元的股權。該起事件在張德江主導下,只有中低層官員受到輕微處份。而太石村事件,更突顯農民土地幾乎被政府賣光的現象,導致所有村民要求罷免村長。但在番禺區政府多次動員近千防暴警察下收場,農民行動功敗垂成。

不久後,東洲村民眾不滿土地電廠徵用後賠償不足,村民認為是官員貪污所致,最後導致汕尾武警開槍鎮壓民眾流血事件,引起中央及海外震驚。廣東稱,事件導致三人死亡、八人受傷,但根據「亞洲週刊」報導,被殺民眾最少十四人,五十多人受傷。

多起事件同時發生,分析家認為,不僅顯示廣東治安紊亂,有違中央建構「和諧社會」目標,身為一把手的張德江完全避開責任已說不過去。近日北京召開中央中央紀檢委六次全體會議,中央政治局九常委全體出席,更顯示中央對整治地方腐敗及濫權的高度重視。

「亞洲週刊」引北京知情人士說,黨內日益腐化及地方勢力膨脹,官員權力私有化損害的是中國共產黨的國際形象,腐敗者得利,最後叫共產黨「埋單」,對執政黨傷害太大。

江系人馬 政治生命提早終結

中共中央對張德江做檢查前,據悉,張德江曾前往北京活動,要求「人民日報」將其先前一些有利的官式講話放頭版,但並未如願。預料檢查不過,張德江政治生命也將提早終結。

過去,張德江被視為江系人馬,與曾慶紅關係很好。張德江歌藝不錯,○二年五月江澤民到浙江視察,在杭州觀看戲曲《僧尼會》,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張德江,在表演結束後與江澤民合唱《我心中的太陽》。中共十六大小組會上,張德江還曾與江唱和京劇《紅燈記》中的《窮人孩子早當家》及《智取威虎山》中的《打虎上山》。

中時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