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如水 謙退之德(組圖) ——記蓮花藝術團舞蹈者齊婉琳

發表:2006-01-14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初見齊婉琳,是在新唐人製作的室內情景喜劇《辦公室的故事》中。她飾演女主角潘媛,形象青春可愛,表演自然清新。後來見她更加頻繁地出現在電視上,既做新唐人電視臺駐多倫多記者站的記者,又是「文化采風」節目的主持人,更是蓮花藝術團的領舞者之一。


齊婉琳


齊婉琳

我在不同的場合見過她熱心地為西方人做同聲翻譯,英文之流利,反應之敏捷也令人印象十分深刻。

在新唐人2006年新年晚會的節目組中,記者有機會更近距離地接觸和瞭解齊婉琳。

婉琳生於湖北武漢的普通知識份子家庭,自幼品學兼優,尤愛繪畫、舞蹈和表演。小學畢業之際,為考入武漢外國語學校而在老師的勸說下放棄了在藝術上的進一步發展。武漢外國語學校的考試十分嚴格,一萬人報名,只有一百人方可考取,一旦考中,接受六年中學教育後,即可保送入北京外國語學院等重點大學深造。婉琳脫穎而出,金榜題名。


「萬古天門開」劇照

在武漢讀中學的時候,婉琳的外教老師成為她生活轉折的關鍵因素。這位外教是個中國通,看到中共在中國社會主導的價值觀與西方社會的差異,又見婉琳美質良材,可以琢磨成器,於是資助婉琳赴比利時讀書。1998年,婉琳高中畢業之後,即赴安特衛普的一所高中學習弗拉芒語。半年以後,婉琳被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自由大學錄取,主修實用經濟學。

婉琳的成績十分優秀,文理俱佳,精通英文與佛拉芒文,並可用法語與人交流。數學考試更得過滿分,令教授再次對中國學生刮目相看。

然而兩年多的學習卻令婉琳感到經濟搏弈中充滿了人與人之間的算計。大學裡,老師也經常教授一些如何鑽法律的漏洞,以及玩弄手腕。這讓心態純真的婉琳感到不適應。碰巧,她此時遇到了一位對她傾心愛慕的加拿大小夥子,於是婉琳決定退學,移民加拿大,與心上人共筑愛巢。

來到北美之後,儘管婉琳繼續選課,卻並未正式攻讀學位,轉而加盟了新唐人電視臺。據婉琳自己解釋說,媒體就是觀眾的眼睛,力量巨大。她希望通過在電視臺的義務付出,讓觀眾看到和理解更多的美好。新唐人電視臺在加拿大落地後,婉琳幾乎全職地為電視臺的資金和運轉而奔波。


齊婉琳

在加拿大,婉琳還遇到了任教於加拿大國家芭蕾舞學校張鐵鈞女士,並從此成為張女士開辦的蓮花藝術團主要舞蹈者之一。

婉琳自幼即展現出跳舞天分,一段音樂放畢,即可編出一套舞蹈動作來。從幼兒園開始,就參加舞蹈表演。雖然父母認為文藝圈人心複雜,前途不定,而沒有讓婉琳專業學舞,但是這個愛好卻一直伴隨著她。在外國語學校讀中學時,婉琳更用英文撰寫台詞,自導自演《美人魚》、《傲慢與偏見》等經典名著。

看過新唐人「文化采風」的觀眾,應該還記得那山川秀美、造化雄奇。而精緻高雅的解說詞也出自婉琳的手筆。

婉琳幼時作文多次獲獎,繪畫也獲過全國競賽少年組的獎,加之學習成績優異,生活可謂一帆風順。少年時意氣風發,也想做一些大事業。然而在1998年,婉琳找到了她的信仰,從此世界觀發生改變,鋒芒內斂。

與婉琳接觸,能夠感到她的謙虛。在記者的追問下,提到上面這些成績時,也只是平淡說來,絲毫無驕矜之色。

在談到在《辦公室的故事》中的出色表演時,婉琳稱她因為修佛以後,越來越不執著自我,故而能夠體察到所演角色的心態,表演起來得心應手。

在明師的指導下,婉琳的舞蹈技能走上了專業的訓練之路,幾年來技藝的磨練與提高,使她們在表演時贏得許多讚譽和掌聲。當被問及是否有了自己的影迷和追星族的時候,婉琳淡然表示,讚譽和掌聲應該歸於整個藝術團,而非她個人。

婉琳所做的一切,無論是做演員、記者、主持人,還是文藝演出,都是分文不取的義務付出。此次新唐人電視臺在北美的新年晚會巡迴演出,婉琳也將主演幾支舞蹈。在這裡,沒有了顯身揚名的虛榮,而只有對中國文化的深深喜愛,與對中國大陸現狀的深切關注。

婉琳有三美:一曰容貌、二曰才華、三曰德操。才華勝過容貌,德操勝過才華,這可能才是婉琳的魅力所在。

常有人用水來形容美人。法國人用美人如水來形容女人的柔美;《紅樓夢》裡的寶玉用水來形容女孩的清爽。我也會想起美人如水這個比喻,然而卻是因為老子的一句話:「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大紀元記者史劍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