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紫瓊出席英國首映:誰說藝伎非得日本人演(組圖)

發表:2006-01-16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章子怡與楊紫瓊出席《藝伎回憶錄》日本首映式

近日,《藝伎回憶錄》在英國舉行首映式。首映式結束後,《獨立報》、《帝國》雜誌等多家英國媒體對中國演員章子怡和楊紫瓊進行了採訪。在採訪中,「為什麼讓中國女星出演日本藝伎?」、「這樣做會不會影響電影的真實感?」等問題屢被提及。對此,章子怡和楊紫瓊的表現可圈可點,回答得十分巧妙。

  《獨立報》的記者是在酒店房間裡對楊紫瓊進行專訪的。在隨後發表的報導中,這名記者詳細地介紹了楊紫瓊的從影經歷,稱她在「粗糙製作的香港功夫片中吃過不少苦頭」。在採訪中,這名記者質疑《藝伎回憶錄》為何選擇中國演員來擔任主要角色,而這個故事的背景是二戰前的日本。
  
  「為什麼非得讓日本人演?」楊紫瓊臉色一變,反問《獨立報》的記者,「選擇演員的標準,只是看他與角色是否相配。」關於這個採訪片段,這名記者描寫得十分詳細。在報導中,楊紫瓊每說一句話,表情都會有所變化。

  「略微挪動坐椅」之後,楊紫瓊說:「只要是亞洲題材的電影,我們就既能演日本人,也能演南韓人,這是很自然的事情,根本不用多想。這就和英國演員能演德國人或者美國人一樣。」

  緊接著,帶著「鐳射般的目光」,楊紫瓊對記者說:「你問我『為什麼演日本人』,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因為我是個演員。」言語之間,似乎帶著對英國記者的警惕。

  採訪到此即告結束。根據記者的描述,楊紫瓊帶著平靜而自信的微笑說,「很高興和你聊天」,然後就走出了房間。而在門外,「一大群已經預約的攝影記者正在等候」。


  無獨有偶,英國電影雜誌《帝國》的記者也向章子怡和楊紫瓊提出了類似的問題,「中國女星出演藝妓,會不會給影片帶來負面的影響」。章子怡首先回答說,《藝伎回憶錄》劇組中有幾個中國女孩,也有幾個日本女孩,但國籍不是大家關注的問題。

  「我認為這是一部非常國際化的電影,而不是一部日本電影。」章子怡說。為了使演繹出的藝伎形象更有說服力,她們花了6個星期的時間去熟悉藝伎的每個生活細節。章子怡說,藝伎的工作非常辛苦,非普通人所能想像,因而,無論讓誰去演藝伎,都要經過努力的學習和刻苦的訓練,「即使是日本人,也得去學習」。

  而楊紫瓊的回答更具體。「要說起來,這個演員陣容還得感謝馬歇爾導演的想像力。這是(亞洲)文化的一次慶典。我記得劇組成立時,一眼看去是個泛亞洲的演員陣容,這讓我感到很溫暖。馬歇爾說:『就是你們了,因為我相信你們每個人。』而這正是我們想聽到的。」

  隨後,楊紫瓊又強調:「在亞洲,我們演過南韓人、日本人,我們一直是這樣做的,所以我們不問你提出的這種問題,就像你不會問英國人怎麼跑去演德國人一樣。」

  導演馬歇爾在接受《帝國》雜誌採訪時更明確地表示,他從未想過用全日本影星陣容來拍這部電影。他說:「很顯然,這部電影中的每個演員都與他們的角色很吻合。在我選定他們之後,我們之間就不再有任何問題。這些演員都是能讓角色閃光的最理想人選。」(梁偉)

  學藝伎走路,膝蓋要夾一張紙

  由於《藝伎回憶錄》在美國、日本已舉辦過首映式,因而在英國首映式上,富有新意的提問並不多見。不過,在英國媒體的諸多報導中,仍可以發現一些有趣的點滴,比如楊紫瓊把日本厚底鞋看成手袋。

  關於原著

  章子怡:5年前,我讀過這本書。很多朋友說他們很喜歡,讓我也看一下。我喜歡這個故事,它很特別,從沒想過可以演其中的角色。得到角色後,首先感到驚喜,同時也感到了巨大的壓力,因為英語是我的第二語言,我只學過兩年。我知道選角過程很長,最終選擇了我,我不能辜負導演的期望。

  渡邊謙:8年前,日本的女演員全都在看《藝伎回憶錄》這本書,我也在看。看了以後,讓我印象最深的是,居然還有用英語寫成的、描述二戰前日本藝伎生活的書!我開始感到有點困惑,這是真實的故事,還是虛構的小說?後來我知道,這是一本小說。

  關於訓練

  楊紫瓊:我們把片場裡的那些房間親切地稱為「7間刑房」。在「音樂房」裡,我們學習各種樂器,在「舞蹈房」,我們學習扇子舞。我們要學會穿著和服,同時保持一定儀態走路,衣裙的擺動要符合導演的要求。如果走不好,就會像拖著一隻死貓一樣。訓練的時候,膝蓋之間要夾一張紙和一個酒瓶。「米酒房」是我最喜歡的場景,鞏俐和我總是希望裡面真有米酒可以喝。

  章子怡:跳舞的部分最難,儘管我受過6年的專業訓練。我們必須適應穿日本那種厚底鞋。第一次見到這種鞋,楊紫瓊還以為那是手袋!舞蹈指導告訴我要穿這種鞋跳舞,我開始覺得不可能。後來,我們每天練5個小時,幾週之後,我才有點心得。

(中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