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伊朗 俄中仍抗拒

發表:2006-01-17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俄與歐洲三巨頭英、法、德六國官員十六日在倫敦針對伊朗核問題會談,經過五小時會議後,中俄讓步同意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在二月二、三日兩天對此召開特別會議,但對於特別會議是否要表決將伊朗核問題提交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處理,會中並未獲致共識。

下月初召開維也納會議

德國副外長厄勒十七日在德國公共電視臺證實,目前達成的協議是IAEA二月二日在維也納召開特別會議。不過厄勒也表示,與會國家對於將伊朗移交給安理會的決議案內容,以及這一類決議案的目標為何,仍存有歧見。他說:「我們仍在談屆時要裁定什麼,以及聯合國的角色為何。這顯示我們不可能靠一個決議案就針對IAEA的目標達成全面性協議,我們還需要更多時間。」

伊朗上週宣布恢復也可做為核武原料的濃縮鈾研究,引起國際關切。英法德美懷疑伊朗以民間原子能計畫做掩護偷偷發展核武,試圖在倫敦會談上說服中俄支持將伊朗核問題送交安理會處理。

俄國外長拉夫洛夫十七日則提醒說,制裁並非解決伊朗核危機的最佳辦法,目前大家共同的目標應是確保維持禁核擴散機制,升高制裁可能性無異本末倒置。雖MIAEA可能以違反禁核擴散協議與IAEA決議案將伊朗送交安理會,甚至進而動用制裁,但比較可能的做法是對伊朗下達終止核研究的正式命令,英國外相史卓也說沒必要這麼快就動用制裁。不過,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十七日呼籲國際社會採取立即行動。IAEA理事會由三十五國組成,過去決議都是採取共識決。不過,若決議能獲得多數支持,且其他國家棄權或未投下反對票,依舊能通過決議。

與伊朗有密切經貿能源關係的中、俄,目前態度仍是抗拒對伊朗施加制裁。據英國衛報十七日報導,就提交安理會處理問題上,中國已成主要障礙。法新社則引用一位匿名歐洲外交人士的消息報導,移送安理會已成定局,俄國已經同意,但中國的態度「仍有點猶豫」。

俄國總統普廷在莫斯科與德國總理梅克爾會談後,提醒外界切勿對伊朗魯莽行事。普廷強調,俄國提出的折衷方案,也就是在俄國境內代替伊朗提煉並監管濃縮鈾,已獲得伊朗當局的回應。普廷說:「尤其,伊朗外交部已表示不排除接受我們的提案。」伊朗駐莫斯科大使十六日晚間也對俄國的提議表示歡迎,表示這是走出現狀的好提議。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