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美國生孩子「生一個美國公民」面臨終結

發表:2006-01-18 1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利用西方國家的國籍出生地原則,從非法移民到高官高管,許多中國孕婦遠渡重洋,希望能生一個外國公民,然而,這種鑽法律空子的行為正面臨終結。

國際先驅導報洛杉磯特約記者報導10年之後,林玉鳳重新出現在福建長樂的一個小村莊中。

她已經離家10年,這一次算是衣錦還鄉。她帶回了大量的洋貨,風光無限,而更讓她自豪的是,她的手裡還牽著一個美國公民----她的兒子,一個純種的東方人,但是因為出生在美國,所以根據該國的國籍出生地原則,順理成章地成了美國公民,並幫助其偷渡而去的父母一起獲得了美國綠卡。

林玉鳳的鄉親們圍著她,紛紛向她取經,要求她介紹如何從偷渡到生子再到成功獲得美國綠卡的經驗。10年的歲月讓林玉鳳看起來有點中西結合的味道,她不緊不慢地說:「雖然我兒子是美國人,但我們夫妻倆獲得綠卡還是花了不少錢的,當然,我兒子立了頭功。」

雖然這個村子的人偷渡出去的不在少數,但是大家還是希望能有一天獲得一個美國的合法身份,這樣才能安心。

到美國生孩子去

上述一幕情景發生在2005年年末,林玉鳳的母親看著自己的女兒,一時間說不出話,「她真是受了不少的苦,現在好了。」

林玉鳳的苦確實沒有白受,對於眾多中國偷渡客來說,依靠子女在美國土地上出生,而獲得在該國居留的權利,是他們目前經常採用的一種手段。

與林玉鳳相比,王德群的經歷更加有意思。她是合法到達美國的。2002年,她在國內申請了美國紐約地區一所大學的訪問學者項目,在申請的時候,她已經有了身孕,「她到達那邊大學的時候,肚子已經很大了,那邊的教授看見她,也無可奈何,只好讓她在美國生下了一個美國公民。」據一位接近王德群的人士介紹,王對出國訪問並不是非常感冒,生一個美國國籍的孩子才是她的心願。

而對於許多商務人士來說,到美國和紐西蘭等承認出生地原則的國家生孩子更是成為近年來投資的重點。在北京開一家汽車銷售公司的王先生年前通過美國的一家公司發出公務邀請,而將自己即將臨盆的妻子送到美國的加州。「預產期定在今年2月,這樣孩子出生後就是美國公民了,以後的教育等問題我們就不用操心太多。美國好啊,國家的福利雖然比不上北歐,但已經很不錯了。」

據王先生透露,他的另外一位朋友,也在去年將自己的妻子送到紐西蘭的奧克蘭生產,以讓自己的孩子在那裡出生,「他們想讓孩子在紐西蘭接受完整的教育,同時也準備在退休之後在那裡安度晚年」。

據瞭解,不僅僅是中國大陸,目前臺灣地區民眾也對去西方國家生孩子很感興趣,因此在當地造就了眾多孕婦中心的誕生,光是在美國的加州,目前服務華人的孕婦中心就有數百個。

記者通過熟人走訪了洛杉磯當地的一個孕婦中心,裡面的設施可謂一應俱全,環境幽雅。據一位知情人士向記者介紹:「這裡的收費大概是全程3萬美元,私密性很好,甚至可以提供上門服務,如果你在加州地區租有房子的話,當然,收費會略貴一些。」

「在這裡的人,一般都不願意詳細透露自己的身份,但據我所知,這些富太太的丈夫大都是大陸的私營老闆,也有一部分官員。相對於美國移民手續的繁瑣和要價的昂貴,這真是一種很划算的投資。」

而相對於這些富人來說,眾多中國非法移民在美國則是處於東躲西藏的境況,他們也希望能通過生下一個美國公民來使自己的身份合法化。

遭遇阻擊

但是,目前這種到美國生孩子的風潮還是引起了美國國會的注意,保守的共和黨議員今年已經開始在國會提出議案,要求廢除授予國籍的出生地原則。

眾議院共和黨移民改革黨團主席、科羅拉多州眾議員坦科利多說,那些非法移民來到美國就是為了生一個孩子,因為這是他們的靠山,通過孩子這一張票,他們最後可以讓所有家人都進入美國。事實上,許多到美國旅遊的中國公民也希望獲得這樣「一張票」,以讓自己在將來落戶美國。

去年10月,近百名力主控制非法移民的眾議員在國會內結成移民改革黨團聯盟,繼提出加強邊境控制、加大非法移民遣返力度、嚴格限制非法移民享受社會福利等之後,開始謀求把「非法移民在美出生子女自動取得公民權」這一條款取消。

根據他們的解釋,美國法律的適用範圍不應包括非法移民,因為它明文規定「受美國司法管轄的人」才是美國公民。非法移民雖然在美國要遵守美國的法律法規,但卻「不受美國司法管轄」,原因是他們非法來美,所以,他們的子女不在適用範圍,而這一條款還沒有提到那些刻意到美國生孩子的合法入境者,但是美國的相關專家指出,這很可能在明年的議案中補充進去。

按照得克薩斯州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的計算,美國每年出生的嬰兒中,每10個就有一個是非法移民所生,在移民第一大州加利福尼亞州,估計每5個新生嬰兒中就有1個是非法移民子女。所以,雖然今年的議案最終沒有獲得通過,但是國會明年將肯定要為此事繼續爭吵。

事實上,目前有許多國家都在重新檢討這一政策。比美國先行一步的是紐西蘭。從今年開始,該國將不允許外國人為了獲得公民權而前往紐西蘭生育。紐西蘭從1月1日開始實施新的法案,規定如果父母中有一人沒有獲得永久居住權或公民權,即使在紐西蘭生育也不會獲得公民權。

紐西蘭政府表示,為了防止外國人惡意利用法律,在紐西蘭生育並獲得公民權後享受公民的權利和實惠,所以修改了法案。

據紐西蘭內務部表示,紐西蘭每年約有5.7萬名新生兒,其中有600人是其他國家產婦獲得紐西蘭短期護照後在紐西蘭生育的新生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