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太空梭停飛愁壞歐洲宇航局(組圖)

發表:2006-01-18 1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太空梭停飛,卻愁壞了歐洲宇航局,因為該局耗資十億歐元研製的哥倫布空間實驗室無法按計畫送入太空。目前,歐洲宇航局正在四處打探,尋找其他可能的方法。

哥倫布實驗室在國際空間站的位置


哥倫布實驗室內部

自美國太空梭在「哥倫比亞」號失事後全部停飛以來,哥倫布空間實驗室的發射工作已受到嚴重影響,因為美國太空梭是唯一能將大型設備運到國際空間站的飛行器。太空梭的全部停飛已令歐洲宇航局開始思考將哥倫布空間實驗室送上太空的其它對策。歐洲宇航局局長讓-雅克.多爾丹最近在一個新聞發布會上明確表示:「我們希望哥倫布空間實驗室盡快發射。」

在2003年2月「哥倫比亞」號失事後,美國宇航局的太空梭停飛了兩年多。去年7月,宇航局發射了「發現」號太空梭,但由於絕熱泡沫脫落問題,其太空梭再次全部停飛。宇航局暫定於今年 5月發射太空梭,但能否成行尚且是個未知數。多爾丹還表示,其它一些國家的科研項目也急切希望「搭上這趟順風車」。他說:「許多國家都在仰著脖子排隊等待,特別是日本,他們希望盡快發射其太空實驗室。」

另外,多爾丹還需要確定在哥倫布空間實驗室被送入太空後,是否有將科學家送上實驗室的足夠多的航天飛行。他說:「我們試圖避免出現哥倫布空間實驗室發射後卻不能用的尷尬狀況。」鑒於這一問題,多爾丹只好考慮其它發射方式。多爾丹表示,他仍渴望與美國宇航局合作,但未來最好準備兩套運輸系統,一旦其中一套出現故障,那麼另一套就能解決燃眉之急。他說:「如果我們能從空間站建設汲取教訓的話,那就是不應僅僅依靠一個發射系統。」

  多爾丹認為,在不久的將來,歐洲還絕對沒有實力建造自己的太空梭,一方面是由於預算所限,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歐洲目前的科技研究主要集中於一些能給其民眾帶來更多實際利益的項目,這就意味著建造運送貨物或宇航員的太空運輸系統並不是歐洲優先考慮的事情。

歐洲宇航局的另外一種選擇就是參與可重複利用的俄羅斯「快船」太空梭的開發工作,這種新一代太空梭可能在未來幾年內試飛。屆時,「快船」將逐步取代「聯盟」號飛船,負責將宇航員和補給品送上太空。從上世紀60年代起,「聯盟」號飛船就是將宇航員送入太空的主要載體,而在美國「哥倫比亞」號失事後,它更是獨力承擔起將補給品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