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30歲後想當母親的苦與痛

發表:2006-01-19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經的「丁克」一族劉芳女士如今已有36歲,多年來一直為事業打拼,早就做好了不要孩子的準備。但近兩年來她們這個丁克家庭卻開始動搖起來:那些子女繞膝的溫馨場景越來越刺激她們的神經。在和老公商量後,她們終於決定生一個孩子。可是,接下來發生的一系列事情,卻讓劉芳又悔又痛,她終於明白,女人過了30歲以後,再想當母親是多麼的艱難,多麼的痛苦。

  辛苦:生了孩子丟了位置

  自從有了要孩子的打算後,劉芳心裏別提有多高興了,再加上單位領導已經考察過她,準備提升她,她感到生活中每天都是陽光燦爛。可是某天下班前,領導突然將她叫到辦公室:劉芳,聽說你就快要生小孩了,要做不少準備吧。考慮到你的情況,我們決定讓你先不到上級部門去,讓小曾去。聽到這個消息,劉芳覺得領導的臉都晃動起來了。

  記者點評:這是35歲以上的女性面對要孩子或是要位置時必經的困惑。算一下孩子的時間成本:高齡產婦可能在懷孕3-4個月後就得回家休養,以確保孩子的順利出生,懷孕十個月後,生產、休息,前前後後加起來可能要一年多的時間,再有人情味的領導都不敢讓工作如此被耽擱,只有找人來替代,也就是說,劉芳生育後回到單位,是沒有機會重新坐上以前的位置了,更不要說得到升遷了。如此成本,的確值得高齡媽媽們好好考慮考慮。

  艱苦:多了快樂少了票子

  自從老公知道劉芳準備要孩子後,先是興奮異常,每天都很早回家給她做好吃的,還說要把她養得白白胖胖,好給他生個健康的大小子。可是一段時間後,劉芳發現老公神情疲憊,而且再次說到孩子的問題時,已沒有了當初的開心,反而感覺到他很焦慮。一問才知道,原來老公擔心生孩子時,家裡的房貸車貸以及三個人的開銷。劉芳心裏頓時沈重起來。

  記者點評:原本小兩口吃喝不愁,可添了一張小嘴,除了吃還多了許多其他的費用,再加上劉芳生育這一年多時間也會減少收入或是沒有收入,全家的重擔就落在了老公一個人身上,其壓力真是可想而知。老公月收入八千,房貸車貸支出四千,每月的生活費用(包括物管及水電氣、電話費)3000元,老公的平常花銷1000元,老婆的脂粉紙巾1000元,不談存奶粉錢或是有個頭痛腦熱上醫院、額外的應酬費,早已經是所剩無幾了。

  傷痛:高齡產子身體難應付

  在經濟問題還沒有想得清楚的時候,劉芳又面臨著新的問題了。聽醫生說,高齡女性無論是懷孕還是生育都比25-29歲的女性來得困難。聽說,如果懷孕前期保養不好,胎兒隨時可能流產,甚至在生育時,還有可能面臨難產。劉芳的心裏害怕極了,怕自己生寶寶的時候會死或者會得重病。這孩子還沒生,心病倒是落下了。

  記者點評:據專家稱,女性過了30歲以後,受孕、保胎都比較難,不僅將面臨難產,還有可能生下一個天生就有殘疾的嬰兒。即使順利生產了,還得考慮孩子的養育問題。就算劉芳36歲懷孕,到孩子上小學時已過八年時間,而此時她已經44歲了,如果之前攢夠了錢,那養就不是問題了,但教育呢?到孩子高中畢業,準備考大學的關鍵時期,你已經是57歲的老太太了,你還有精力來管他嗎?如果沒有,孩子怎麼辦?

  隱痛:要也難不要更難

  在各種壓力及困難之下,劉芳剛剛開始萌發的生子之念又動搖了。她問老公:我們還要孩子嗎?老公說,要,再難也要。可是,當她一個人靜靜地想起所要面對的難題時,還是打消了要孩子的想法,準備這幾天就跟老公說清楚。可是,新的麻煩又來了。她的一個醫生朋友告訴她,如果她不生孩子,可能會比生了小孩的女性有更高的機率患上腫瘤。劉芳現在真是痛苦極了,好後悔當初沒有趁年輕將小孩生了。

  記者點評:據專家稱,未生育的女性患上乳腺癌等疾病的機率比生育過的女性高。另外,生育還可延緩更年期的到來。女性懷胎十月,再加上幾個月的哺乳期,體內卵巢將處於休眠狀態,有利於卵子的保存及儲備,所以,生育過的女性可以延長卵巢壽命,推遲更年期的到來,而未生育的女性則會因為不間斷的排卵而使更年期過早到來。看來,這孩子「生」或是「不生」,的確是讓劉芳難以抉擇了。


重慶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