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生有償代同學買票被拘

發表:2006-01-19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警方認為涉嫌非法倒賣火車票,校方和師生則認為收取勞務費合情合理

  據《華夏時報》報導一名在北京讀書的安徽貧困大學生,為了交納住宿費,今年春運來臨之際,專替同學買票,每張票收取5塊錢的勞務費。沒想到,本月5日,他被鐵路警察刑事拘留,理由是涉嫌倒賣車票。警方的這一做法引起校方和師生的質疑,也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貧困生替人買票賺錢
  武玉傑,北京科技職業學院八達嶺校區學生,來自安徽亳州市利辛縣一個貧寒之家。去年,因為欠了2000元住宿費,結果被「清理」出了學生宿舍,不得不四處借宿勉強度日。

  今年春運來臨之際,不少同學開始為車票發愁,武玉傑從中看到了賺錢的機會。武玉傑找到了就讀於北京工商管理學院的安徽老鄉曹某和朱某,經過一番商量決定合作倒票:武負責買票,曹、朱負責賣票。武每張車票加價5元至7元賣給曹、朱,曹、朱則每張加收10元至15元不等,賣給本校及周圍學校的大學生。

  據警方統計,從2005年12月10日開始倒票,至今年1月5日武玉傑被刑事拘留,三人累計預訂火車票1100餘張,涉案金額高達10萬餘元,非法獲利1萬餘元。

  武玉傑等三人的行為是如何進入警方視線的呢?

  據北京火車北站派出所當班民警介紹,本月5日上午,他在北站售票處發現,武玉傑在售票窗口前長時間停留、張望,並不時掏出火車票與購票旅客交談。上前詢問,從武玉傑的包中查出北京至呼和浩特、西安等20餘條線路的火車票267張,票面總價值18000餘元,並查獲大量訂票單及賬目本,以及1700多元現金。

  學校不負責學生訂票
  高校學子回家,一般由學校來組織訂票,武玉傑怎麼能有生意?
  據北京科技職業學院八達嶺校區領導介紹,這個新校區2004年投入使用,目前在校學生有16000餘人。由於學校暫無專門人員為學生訂票,所以鼓勵學生為同學代買車票。武玉傑去火車站買票,每次往返車費要花30多元。每張收取5元辛苦費的事,學校知道且支持,同學們也很歡迎。不過,由於無法確認武玉傑是否把票全賣給了同學,是否做了其他違法倒票行為,所以校方無法出面將武玉傑保釋出來。

  如被刑拘學籍也要丟
  北京科技職業學院八達嶺校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任曉聲告訴記者,校方對武玉傑的處理,要根據警方的最後處理結果來定:如果警方對武玉傑進行刑事拘留,學校只能按照相關規定開除武玉傑的學籍。如果警方最後撤消了對武玉傑的刑事拘留和處罰,學校會對武玉傑進行批評教育但不會開除學籍。

  對於武玉傑能否保留學籍,任曉聲副主任不敢樂觀:「媒體已經公開報導北京鐵路警方對武玉傑進行了刑事拘留,所以估計他們(北京鐵路警方)基本不會撤消自己的決定,所以武玉傑很可能面臨被學校開除學籍的處理。」
  
  校方質疑
  替同學買票賺錢應算勤工儉學
  
  任曉聲副主任認為,武玉傑給同學代買車票的行為應該與票販子區別開來,二者行為不是一回事,應該區分對待。首先,票販子通過控制緊張線路的票源後加收50元以上高額賣給乘客。而武玉傑是根據同學所需幫助同學代為買票,而且票是他親自從延慶跑到北京市區火車站去排隊買來的,來回是需要路費等成本的。

  其次,乘客去鐵路部門指定的代售窗口排隊買票也是要被多收取5元手續費的,因此武玉傑加收5塊錢勞務費應該是合情合理、無可厚非的,學校、同學們也是認可的。他掙的是辛苦錢,應該屬於一種勞動報酬或者說是勤工儉學,而不是倒買。而且,不管最後武玉傑把車票賣給了本學校同學還是賣給了北京工商管理學院的學生,他的票都是幫學生代買的,而不是倒賣車票。所以,任曉聲副主任個人認為北京鐵路警方對武玉傑作出刑事拘留的處罰是值得商榷的。

  武玉傑的班主任曹老師也認為,武玉傑跑那麼遠去北京城買票,每張票收取5元錢的勞務費合情合理。
  
  警方說法
  個人代購如獲利就屬倒賣
  
  北京鐵路公安處法制科劉警官告訴記者,從嚴格意義上說,只要個人之間在代買車票過程中存在獲利行為,這種代買車票的行為就屬於倒賣車票的行為。對這種行為的處理是依據涉案金額和獲利金額來決定的。
  
  相關法規
  代訂車票勞務費5元封頂
  
  《國家計委、鐵道部關於規範鐵路客票銷售服務收費有關問題的通知》規定:鐵路運輸企業設立的售票點銷售鐵路客票,凡送到最終訂票單位、旅客的車票(指旅客已事先預訂,並在旅客指定地點付款取票),送票費每張不得超過5元;鐵路運輸企業以外的其他社會經濟組織或個體工商戶經鐵路主管部門(鐵路局或鐵路分局)批准,並在當地工商行政主管部門註冊登記開辦的鐵路客票代理銷售點,代理銷售鐵路客票可收取「鐵路客票銷售服務費」。其收費標準為每張客票最高不得超過5元。

  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部隊、賓館、招待所等為吸引旅客住宿,方便本系統職工出行,與鐵路部門簽訂團體訂票合同而設立的鐵路合同訂票單位,代旅客購買鐵路客票所發生的支出應在其內部行政經費或經營成本中予以補償,不得以任何名義在國家規定的票價外加收任何費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