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奎德:紀念匈牙利革命五十年

發表:2006-01-20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半個世紀前,1956年,共產世界的一個關鍵年份。

在蘇聯,當斯大林1953年死後,不久,赫魯曉夫逐步通過權力鬥爭獲得最高權位,於是開始了向斯大林帝國的挑戰。他的第一個戰役,便是1956年2月24日在蘇共二十大上發表的《關於個人迷信及其後果》的秘密報告。這個令全球震驚的報告清算了斯大林時期個人迷信、血腥統治、殘酷迫害的種種罪惡,開啟了非斯大林化的關鍵一步。接著,赫魯曉夫開始了大規模的平反,他釋放了幾乎全部政治犯,為1935-1955年死於集中營和監獄的絕大多數人恢復了名譽。接著,文藝界也出現了所謂」解凍」時期。

赫魯曉夫的上述「解凍」努力,必定也要在外交領域反映出來。1955年5月,蘇聯改變斯大林時期的方針,與持獨立立場的南斯拉夫領袖鐵托的重新和好。這就導致了東歐國家的某種寬鬆的政治氣氛。

特別是在赫魯曉夫反斯大林的秘密報告後,先是在波蘭,1956年3月,原來被打成鐵托分子的哥穆爾卡及其同伴獲得平反,大批佔據領導層的斯大林主義者被迫辭職。新聞界與民眾獲得了公開表達自己不滿的機會。於是,1956年6月,在波茲南市,成千上萬的工人走上街頭,舉行罷工,要求麵包、自由以及終結蘇聯的支配。10月19日,波蘭聯合工人黨政治局會議決定結束蘇聯控制。會議期間,蘇共頭目赫魯曉夫帶了六人從莫斯科飛抵波蘭,要求把親蘇的波蘭黨與軍隊的頭目保留在政治局中。但是,波蘭黨蔑視蘇俄壓力,開除了親蘇頭目,並選舉哥穆爾卡為黨的領袖。(後來哥穆爾卡以保留蘇駐軍為條件同莫斯科達成了妥協,延續了溫和政策的生命)。

在東歐的那些傳統的歐洲國家內部,由於本國土地上駐有外國蘇聯的軍隊,喪失獨立主權,變成蘇聯的附庸;沒有民主自由,變成極權政體,因此社會上一直懷有強烈的不滿和抗拒情緒。例如在匈牙利,就有詩人和作家組成的裴多菲俱樂部,通過各種形式,表達了知識界與民眾的上述情緒。

在波蘭上述成就的鼓舞下,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從1956年10月21日開始,爆發了大規模學生與工人的示威,呼籲威望很高的納吉(Imre Nagy)上臺組織政府,並強烈要求蘇軍撤出匈牙利。10月23日,原共黨頭目請求駐紮在匈牙利的蘇軍出面恢復秩序,於是,蘇軍在第二天進攻示威者並在之後對匈牙利人民發動了強大的襲擊。但為了安撫民情,匈牙利工人黨於10月24日提名納吉出任總理,卡達爾為黨的第一書記。在隨後幾天裡,納吉的新政府對街頭反叛者的要求作出了更多的讓步。

10月30日,納吉宣布放棄一黨制度,實行自由選舉;同時,他還要求蘇聯自匈牙利撤軍。31日,蘇軍開始撤離布達佩斯和其他城市,11月2日,納吉譴責了東歐共產國家的軍事防禦體系,並宣布匈牙利中立。

這就超出了赫魯曉夫改革所能容忍的限度。11月4日,赫魯曉夫在毛澤東、周恩來等的支持下,悍然派遣蘇聯裝甲部隊開入布達佩斯和其他大城市,嚴酷地鎮壓了匈牙利的獨立運動。當天,納吉就被趕出政府,並於隨後被驅逐到了羅馬尼亞。在蘇軍刺刀下成立的以卡達爾為總理的新政府,雖然繼續了納吉的一些政策,但卡達爾明確宣布:他的黨將保證一黨制度,匈牙利將保持與蘇聯結盟,蘇軍將留駐匈牙利直至秩序恢復。

匈牙利起義者雖然只有簡陋的輕武器,但是仍然進行了可歌可泣的英勇抵抗。在力量極其懸殊的戰鬥中,布達佩斯的人民一直到11月14日才被迫放下武器。但即使如此,後方仍有游擊活動此起彼伏,並有連續不斷的總罷工,直至12月中旬才告大體平息。數千游擊隊員及其家屬隨後逃亡到奧地利,這一悲壯的「出埃及記」連續上演了了好幾個星期。

接下來,從1957年1月起,卡達爾政府的政策轉向血腥和嚴酷,於是,大逮捕大清洗大屠殺開始了。罷工與革命的許多領導者被逮捕;2月18日,布達佩斯開始了一系列公審;5月,42人被當局處死。同時,成千上萬的年輕匈牙利人被關押進強迫勞動的集中營。當局拒絕了聯合國派人前往調查該國事態發展的要求。 1958年6月17日,匈牙利政府宣布,納吉以及另外三名1956年「叛亂」的領導人已經被執行死刑。

發生在所謂「社會主義陣營」內的一場壯烈的要求民主自由和國家獨立的革命,就這樣被鎮壓下去了。匈牙利事件驚醒了世界上對社會主義心存幻想的人們,斯大林主義的鐵幕開始出現了一個巨大的血腥裂縫。

──《觀察》首發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