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不寐:上訪潮是中國社會崩潰引爆點

發表:2006-01-20 0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民運人士胡春林今天表示,「上訪」是近年來中國民眾盛行的權利自救之道,不但規模漸大形成上訪村,國際媒體更形容為「中國的哭牆」。他盼望,臺灣民眾能看清上訪者的處境與中國社會崩潰的引爆點,不要被中國經濟高速成長的數字所矇蔽。

臺灣民主基金會上午邀請胡春林來臺主持「上訪潮:中國人民的哭牆」講座,並播放中國藝術家劉偉拍攝的記錄片「年」,呈現北京東莊上訪村一些「冤民」吃年夜飯的情景,讓外界得以一窺真實且深刻的上訪生活。

主持「不寐之夜」網站的胡春林(化名任不寐)指出,「上訪」是源自秦始皇以降,具有東方專制主義特色的產物,「告御狀」在中國社會並不稀奇,更是種社會主義的底層運動,但近年來的上訪規模與質變,卻演變成中國社會危機的信號,讓中國當權者採取鎮壓手段衍生流血衝突,但卻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源源不斷的上訪者背著行李與眾多鄉民的期待,風塵僕仆地從全國各地來到北京,聲淚俱下地要求中央政府平反冤屈,但問題卻時常無法立即解決,因此在各大都市多聚集一群訪民成「上訪村」,屋瓦寥落、吃撿來的飯菜、穿著補到不能再補的破衣熬過年復一年的上訪生活。

他表示,上訪者人數的激增與近年中國經濟改革的進程密切相關,中國經濟崛起的背後,是與村民爭地、國有企業改革造就大批下崗(失業)工人,對能源需求的殷切與環境的嚴重污染。根據中國官方統計,光二○○四年就有一百萬人次到國家信訪局上訪。

胡春林說,不能簡單地把上訪潮當作是民權運動的起步來解讀。上訪者多半對共產主義懷有崇高的理想,他們所以會遭受不公對待,完全是下層或地方官員貪污腐敗,他們堅信「共產黨中央的命令是好的」、「胡溫會幫他們解決問題」。目前僅能把上訪潮定義為「社會主義的底層運動」,是個公開的民意表達方式。

他指出,最近兩、三年來,中國的上訪潮規模激增,「告洋狀」的事例也層出不窮,上訪的過程中更衍生多起暴力流血衝突,迫使中國當局不得不把上訪問題提上議事日程,國家主席胡錦濤更在二○○四年八月要求建立信訪「聯席會議」,國務院並著手制定信訪條例。

胡春林盼望,海外人士與臺灣民眾都能看清上訪者的處境與中國內部社會的嚴重矛盾問題,瞭解中國的社會危機已到即將崩潰的邊緣,不要一昧地被中國經濟高速成長的數字所矇蔽。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