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組圖:打工人在列車上講過年回家的事

作者:張子豐作品 發表:2006-01-21 1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贈給為生活而四處奔波的人們!提前祝福:過年愉快!

今年,杭州的冬天還沒有來得及飄幾片雪花,年關節已到了。鐵路運輸到一年最為繁忙的時候了;而準備早點回家過年的旅客已經踏上了各自的歸途。


列車已經啟動,廣播裡正播放著那首熟悉而溫馨的老歌《常回家看看》。我來到兩節車廂的連接處,發現一個身穿人造革夾克上衣的男青年,手裡夾著一根香菸,向窗外望去。


窗外,是一派流動的風景,連鐵道兩旁的樹木和房屋被奔馳的列車也甩成模糊的線條,只有遠處的斜陽在緩緩的移動著。


我們都是天涯同路人。於是,便隨意聊了起來。他說自己在這個城市做木工,為了省錢,有六年沒有回家了;兒子已經六歲,只在照片上見過他的長相。


他深深的吸了一口香菸繼續說:老母在他媳婦的照料和伺候下,病情得到了好轉,讓他多少有一絲安慰。但有一個從小玩耍的村友在礦上挖煤,不幸發生礦難,連屍體都無法找到了。


旁邊蹲著的青年男子一直在微笑著,對礦難的話題似乎不感興趣。他慢吞吞地插嘴到:那兄弟你還蠻有福氣的,娶了個好媳婦!我也快四年沒有回家了,不知道兒子還認不認識他這個老爹。


微笑的男子漸漸收起了笑容,神情便的嚴肅起來。他是一家建築工地的工人,年關到了,老闆還拖欠著他們兩個月的工錢。


他說儘管生活在這個城市的邊沿,仍然喜歡這個城市,城市沒錯,但他憎恨城裡那些黑心的老闆;自己也沒有其他出路,在家裡幹上一年的農田,沒有多少收入,只有出來找工。


老人過了一把煙癮走後,有位鼻樑上架著眼鏡的年輕人站到車窗前,時而吹幾聲口哨,興趣盎然地向外眺望著,他一定是位放假回家的學子吧。


老人過了一把煙癮走後,有位鼻樑上架著眼鏡的年輕人站到車窗前,時而吹幾聲口哨,興趣盎然地向外眺望著,他一定是位放假回家的學子吧。


列車停靠在一個小站上,從窗外傳來小販的叫賣生。我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對面一老一少神情正專注凝望著外面說車的人群。


老人的眼睛很明亮,但有一些血絲。歲月滄桑的痕跡已經爬滿了他的眼角和額頭,他繼續窗外看去。


突然:不知何故,車廂裡出現了暫時的斷電……頭頂上的燈光不停的閃爍,也發出啪、啪、啪的異樣的聲響,老人有些吃驚的抬頭向上望去。


閃爍的燈光,忽明忽暗,照射得一老一少和桌子上的茶杯如同這張曝光過度的照片。


燈光閃爍大約十秒鐘左右,恢復了正常。對面的小夥子若有所思地瞄了我一眼,我會意的點了點頭,而後,在他毫無覺察地瞬間按下了快門。


我和小夥子沒有多說什麼,依然隨意擺弄著相機,我只知道他在嘉興站下車,而他只知道我的相機是「佳能」。


老人面無表情。坐在我的對面,似乎有什麼心事。後來從聊天中得知他的兒子在北京做傢俱生意。租金和其他費用每年上漲,生意非常難做,幾乎沒有利潤了。


老人的臉上浮現出一絲哀愁,嘆了口氣說:也不知道兒子今年的生意能否好轉起來。


不過。他說他相信兒子的生意一定會好起來的。


車廂裡漸漸平靜下來。有些睏倦的旅客已經在打磕睡,也有留著三七分頭的年輕人在看報紙消磨時間。


老人有些疲憊了,年輕人也許在閉目養神。


列車發出一聲悠長的汽笛聲,正奔馳在回家的路上。我望著窗外,老人、學生、青年民工等旅客的形象在我眼前不斷閃現……


我望著窗外漸漸隱沒於天邊的斜陽,於是,便覺得人生為了實現夢想,老百姓為了生活的希望,常年奔波於異地他鄉,每到年關,就會重複著去年的故事……


只要心中的夢想和方向正確,就像這列回家的火車一樣,永不停息,直達終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