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回不了鄉:討薪被迫下跪

發表:2006-01-23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蘋果日報報導/「農民打工進城,討薪必須找總理,吃苦受歧工資低,可憐弱勢一群體。」年近歲晚,全國逾億離鄉別井到城打工的農民,辛勤出賣汗水和勞力整整一年,卻往往拿不到工錢,部分連返鄉的車費也欠奉,吃飯也成問題的民工,為追討欠薪而被圍毆,有的被打斷肋骨,有的被迫下跪,有的甚至服毒、跳樓,而被拖欠的薪金,始終沒有追回來。 據中國官方資料顯示,近五年來,全國城市農民工數量以每年三百萬的速度增加,迄今外出打工的農民已超過一億四千萬人。這些入城打工的農民收入偏低,也沒有社會保障,被城人當作二等公民。

討不回工錢 憤怒喝農藥

更嚴重的是,近年大批民工被無良老闆或包工頭拖欠薪金,儘管總理溫家寶年前曾成功為一名民工追回欠薪,但全國數以十萬計民工欠薪問題不僅沒有解決,反有愈演愈烈之勢。前日上午,位於江蘇省句容市一個屬於句容化工集團的地盤內,一批追討欠薪的民工被十多名身份不明的大漢圍毆,其中三名民工受傷,民工們還被迫令下跪十多分鐘。民工王懷林表示,當天上午八時許,工頭王昌華帶他們到地盤與管理層交涉,王說自己預算的工程成本十六萬元,但實際上承包方只肯付十三萬元,連工錢都不夠。王昌華一氣之下,當場喝下早已準備好的農藥自殺,幸被及時送院搶救,不致送命。

溫家寶要求 公平待民工目擊者稱,上午十時許,十多名手持鐵棍和竹竿的大漢逕直闖入地盤內的民工宿舍,發現宿舍無人後,找到五名正在討薪的民工後二話不說,上前圍毆。其中三名民工還未反應過來便被打倒在地,民工王金旗被打倒後,其中一名大漢竟用腳踩住他的頭部,不准他叫喊,另一大漢則邊打邊說:「我的皮鞋都踢壞了,要扣你們的工資賠我的皮鞋。」上週三,溫家寶在國務院會議上,為漠視農民工權利問題提出了七點要求,還特別提及農民工工資偏低及拖欠工資問題,強調要以「公平對待,一視同仁」的原則對待農民工。不過,廣州中山大學教授艾曉明就感到疑慮:「溫總理這樣表述是一件好事,但我覺得,領導說的話到了基層到底能兌現多少,這是一個現實問題。」 追欠薪受辱殺4人

中華全國總工會前年一項不完全統計顯示,截至前年十一月中旬,全國進城農民工被拖欠的工資約一千億元。而為了追回這筆欠薪,專家估算整個社會因此需付出至少三千億元的成本。

老父受傷急需用錢

由於追薪成本高昂,而且程序繁瑣,部分民工在未能通過正常途徑討回血汗錢後,被迫走上絕路,造成近年以暴力、自殘或極端手段討薪的例子屢見不鮮。

因為討薪換來殺人罪名,最終也賠上自己性命的王斌余,其個案一度再引起社會對欠薪問題的關注。去年五月,在寧夏石嘴山市一個地盤打工的王斌余,因為老父受傷急需用錢,遂向老闆討回被拖欠的五千多元工資但未果。身無分文的他回到工地宿舍,向施工隊隊長索取生活費,但遭對方拒絕和侮辱,還被拳打腳踢。王忍無可忍之下用刀刺死了在場四人,另外重傷一人。

王斌余後來到公安局自首,一審被判處死刑。一審結果公布後,內地傳媒嘩然,新華社更曾在報導中警告,指社會已不能再漠視民工的權益,否則只會引發更多類似暴力事件。不過,寧夏高級人民法院去年十月仍然駁回王斌余的上訴,維持其死刑原判,並已被處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