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叫王濤的最多 約十萬餘人

發表:2006-01-23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科學院中國姓名研究中心主任王大良,根據從各地戶籍的粗略統計分析認爲,中國最多的重複名應該是王濤,大概有10萬餘人。

據《新聞晚報》報導,此前中國大陸一個網站曾公布一項統計,中國人叫劉波的最多,達到130餘萬人,排名第二的叫李剛,排名第三的叫李海的有90萬人,叫張勇的有81萬人,其後的王軍、王勇、張偉、劉偉、王偉、李偉也都各達70餘萬人。對此,中國科學院中國姓名研究中心主任王大良表示,統計姓名不是一個小程序就能解決的問題。

該項統計工作的負責人也表示,結果是不準確的。他說,首先,在網站上的註冊名不一定是真名,而且,可能會出現一個人註冊好幾次的情況,隨意把重複率套用到13億人上很不準確,只能算出個大概。

王大良明確的說,僅僅依靠統計網民的形式來計算全國姓名的重複比例並不可信,樣本數量太少,再說在網上註冊名字的可靠性也值得商榷。

王大良指出,中國人重名重姓現象還是比較嚴重的,而且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平時常用的姓氏有2000多個,而常用的名則只有3000多個,如果按照能夠與姓氏搭配的關係,常用的也就2000個左右,中國有13億人口,重複的姓名就很多。

王大良根據他從各地戶籍的粗略統計來看,中國最多的重複名應該是王濤,但也沒有100萬,充其量只有10萬餘人。

曾經對中國姓氏進行統計,並排列出最新百家姓的中科院遺傳研究所研究員袁義達也表示,統計中國姓名的難度很大。他說,中國人的姓氏有4000多個,還算簡單,名字則千奇百怪,「很多生僻字無法拼寫,還有少數民族地區的姓名完全摸不到規律,就現階段的技術,人口普查並不能涉及名字。

王大良說,正規的中國名字應該由姓、譜名、名,三個成分構成。譜名一般是一個家族修家譜時所確定,30年一小修,60年一大修,確定譜名和其排序,一般,譜名有其固定順序,可以是一首詩,或者是家族老人認爲壓韻的話語,然後按照輩分,在名字中加入譜名,而最後的名則可自行隨意確定。

據王大良講,現在的孔、孟、曾這幾大姓仍然在嚴謹地遵循著譜名的要求,而其他姓氏,譜名的作用則慢慢消失,現在,城市裡已經很少有沿用譜名的情況了。這也是同名同姓現象如此嚴重的原因。

10萬王濤中不乏名人。乒乓世界冠軍當然聲名遠播,足球界還有大小王濤。同是藝術家,有書法王濤,畫家王濤和攝影師王濤。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濤是一女性,爲林業專家。寧夏的一位王濤是舍己救人的小英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