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環境績效排名臺灣二十四中國九十四

發表:2006-01-23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美國耶魯大學與哥倫比亞大學的環境專家所做的「全球環境績效排名」(2006 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 Index),臺灣在一百三十三個國家當中排名第二十四。這項排名的前五名是紐西蘭、瑞典、芬蘭、捷克和英國。

耶魯大學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EPI 指數是按照這些國家六大政策類別中的十六項指數來排名。六大政策類別分別為:環境健康、空氣品質、水資源、生物多樣性和棲息地、生產性自然資源及可持續的能源政策。

名列前茅的國家在環境保護方面都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在政策上也有長遠的考量;排名最後的國家多半是非洲經濟落後國家,不但飲用水及公共衛生等環保基層設施不足,管理體系也較為薄弱。

排名第一的紐西蘭的 EPI 得分是八十八。EPI 指數也按照國民所得將一百三十三個國家分為十組,而紐西蘭所屬的第二組的平均得分是八十點二。國民年平均所得在兩萬五千三百美元的臺灣也被列入這個次高所得組,臺灣的 EPI 得分是七十九點一。

中國在總排名中位居第九十四,EPI 得分為五十六點二。估計在五千六百美元的國民年平均所得讓中國排在第五組,這個組別的平均得分是六十七點二。

美國排名第二十八,EPI 得分是七十八點五。國民所得年平均在四萬零一百美元的美國在所得最高的一組中大幅落後英國(排名第五)及加拿大(排名第八)等國,這一組的 EPI 得分平均在八十一點六。美國環境績效不理想主要是因為在再生能源、溫室氣體排放及水資源管理方面效能不彰。

這項研究報告將在元月二十六日在瑞士多佛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中正式公布。報告由 EPI 指數綜合出的結論指出,一個國家的環境績效在相當的程度上是取決於該國的富裕程度。不過,在經濟發展過程中,某些國家卻能更注重環保問題,也有較佳的環保績效,例如排名五十四的多明尼加就遠勝過同位於一個島上排名卻落在一百一十四的海地。

從 EPI 指數也可以看出,經濟發展程度不同的國家面臨不同的環保挑戰。工業化國家通常被環境污染及生態體系退化所困擾,而開發中國家則必須面對環境健康方面的種挑戰,例如水污染帶來的疾病及室內空氣污染。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