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拉中國捲入核問題的動機

發表:2006-01-23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明鏡週刊引用了政府高層人士的話,證實伊朗日前確曾通知德國外長史泰因邁爾,說如果讓中國也加入計畫,則伊朗願考慮談判在俄國境內進行鈾濃縮的計畫。德國媒體說,伊朗在拒絕俄國建議之後便努力尋求與中國合作的可能。其實之前一個月,國際間便有傳說伊朗要俄中兩國加入它與歐洲三國英法德的談判。

由此看來伊朗是要把中國拖入伊核問題中,這不難想像,中國與伊朗已簽訂了七百億美元的長期能源合作,雙方關係密切,中國在以阿問題上不偏向以色列,在國際問題上也不追隨美國,它是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一旦伊核問題提到安理會,中國態度便有決定性,俄國既然已難獨立支持伊朗,則再拖中國進來,是有利的舉措。

而美歐方面卻也很願將中國拉進來,只不過立場與伊朗不同,他們希望的是中國不要幫伊朗(譬如一旦要經濟制裁時),而以安理會全體五個常任理事的陣容來對付伊朗。

但中國方面迄未有任何反應,政府當然曾研究這一問題,但在未成熟前不透露一點口風,據說持反對意見者較多,認為加入鬥爭於中國毫無好處,偏向伊朗會觸怒西方,將不顧世界核子安全的帽子扣上;偏向西方則有損在伊朗的能源利益,也有損作為第三世界中立領導的聲譽,最好的辦法還是中立觀望。要不然就讓俄、中、伊都在內的上海合作組織介入。

也許伊朗知道中國不會加入,出此題目旨在沖淡它拒絕俄國建議的立場,事實上如為了收場,它仍可能接受莫斯科的建議,目前的強硬態度是談判前的策略,去年八月它曾不顧美歐的警告重啟鈾轉化活動,最後迫使歐美默認此行動的既成事實,同意十二月二十一日恢復談判。如今突然「揭封」重啟核燃料研究,造成劍拔弩張之勢,目的可能也是在謀取較好利益的收場。

中時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