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稱4名英國外交官為間諜 英外交部否認

發表:2006-01-24 0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情報部門22日稱,英國駐俄大使館有4名外交官在俄秘密從事間諜活動,更離奇的是,英國間諜是通過一個偽裝成石頭的通訊裝置秘密收發信息。

  通訊設施藏於石中

  俄情報部門是在23日晚電視臺播放的一個記錄片中公布這一信息的。聯邦安全局稱

,他們在莫斯科郊外發現一個偽裝成石頭的高科技通訊裝置,而一名英國外交官被發現在這塊「石頭」附近。這名外交官大約30歲左右,是一名大使館的檔案保管員。

  附近的秘密攝像頭拍下了這一畫面,記錄片中顯示,一名英國外交官員走過這塊橄欖球大小的石頭,並秘密下載機密情報。

  聯邦安全局官員稱,最初他們以為這只是傳統間諜手段,即在制定地點留下情報,但是調查人員後來發現這塊石頭中藏有一個「新型間諜武器」--一個能接受和傳遞信息的電子裝置。情報官員可以通過一個小型攜帶型電腦在這塊石頭附近收發信息。

  不過,這個隱秘的裝置似乎還存在缺陷,監視錄像顯示,有一次,情報官員假裝在灌木叢中方便,但實際上卻是在調整這一秘密裝置的內部系統;此外還有一次,這塊石頭乾脆被抱走進行修理。

  英外交部否認間諜一說

  據法新社23日報導,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的發言人證實說:「有4名英國外交官被懷疑是間諜,目前不能透露他們的名字,但是目前調查仍在進行。」此外,一名涉嫌從事間諜活動的俄羅斯公民也遭到逮捕。

  聯邦安全局透露,4人中至少有一名外交官「與很多俄羅斯的非政府組織有聯繫」,並向這些組織支付資金。法新社稱,俄羅斯的非政府組織被多次指責庇護外國間諜,俄政府還出臺了一條法律加強對這些組織的控制。

  對於俄情報部門的指控,英國外交部發言人23日稱:「我們對此感到擔憂和驚訝,英國否認任何與俄羅斯非政府組織有不恰當的關係。」該發言人同時表示,英國政府確實對俄羅斯的人權組織提供過資金援助,但是目的是為了推動健康社會的發展。

  英國《泰晤士報》稱,有軍事分析人士認為,儘管聽起來似乎難以置信,但利用石頭掩護進行間諜活動卻不是不可能的。但同時也有分析人士認為,俄羅斯選擇在這個時期曝光英國的間諜活動,意在平息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批評。(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