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錄光碟壽命短 長久保存資料用磁帶

發表:2006-01-24 1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數位資料存儲應採用何種媒體,自來爭議已久,目前最典型的保存方式,就是燒錄於CD或DVD上。PCWorld報導,德國IBM資料存儲專家Kurt Gerecke就有不同的見解,他認為如果你不想幾年就重新燒錄一次CD,那麼採用磁帶就是一個很好的替代方案,幾乎可以終身保存。

「燒錄CD無法保存的像壓制母片那樣的久,生命期大約是三到五年而已,視片子的品質而而略有不同。」Gerecke說。「要延長燒錄CD的生命,就必須將CD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並避免陽光直射,即使如此,也無法讓資料長久保存。」

問題是光碟塗料的物理性退化,像是CD-R或CD-RW等燒錄用光碟,其表面會有一層特殊塗料供雷射光束燒錄資料,而時間帶來的退化現象,會導致資料在材質表面上「移位」而無法讀取。Gerecke 說,品質差的光碟片大約有兩年的生命期,品質好的也不會超過五年。而要辨別光碟的生命週期的長短並不容易,因為光碟商大都不將生命週期作為賣點。

用硬碟儲存資料同樣也有它的侷限性,硬碟的問題不在硬碟本身,而是在其支座,其有著與滾珠軸承類似的定位功能,故而若是用高品質的支座可以達到高轉速的要求。Gerecke推薦的是每分鐘7200轉的硬碟。

為能克服燒錄光碟存儲資料的時效侷限,Gerecke建議使用磁帶,他聲稱,視其品質好壞,能有30年到100年不等的生命週期,即使磁帶仍有著衰退上的問題,它仍是資料保存界的超強設備。

但他又補充說,不論任何一種儲存設備,都不可能永久保存你的資料,況且,硬體設備商都會開發更新的存儲設備。

「科技廠商需要訂定一套策略,有計畫的將資料存儲導向新式的科技,」他說。「如若不然,企業將會走向死胡同,而那些重要資料必須以terabytes(千兆)計算的人來說,這會是個嚴重的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