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搶進中國 Google同意接受中共審查 無疆界記者組織批評是「偽君子行為之最」

發表:2006-01-25 16: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了增長網際網路的市場佔有率,搜索引擎Google向中共政權的嵌限言論自由稱臣,同意中共政權審查其搜查結果,Google此舉遭到有關團體的強烈譴責。

Google計畫推出帶「.cn」中文搜索版本,希望藉此在中國網際網路市場取得立足之地。提供給中國網友使用的Google搜尋引擎,自動封殺了被中共當局視爲禁忌的關鍵字辭和網站,比方說獨立、臺灣、西藏或是法輪功等關鍵辭,在大陸的 Google上都查不到資料。

在此之前,中文版的Google搜索引擎是透過該公司在美國的.com地址提供的。但是受到中共政權對言論自由的限制,早前Google的中國網友經常被封鎖,或是搜索時速度變得很慢。在服務上出現的麻煩令中國眾多網民感覺厭煩。Google希望推出新網址能改變這些問題。

批評者警告經過審查服務內容的Google網站,將阻擋中國用戶使用數千個搜索關鍵詞和網站。

Google以「不要作惡」(Don』t Be Evil)理念著名,但Google的管理層卻認爲此舉是值得作出犧牲的。對審查服務內容來換取進入中國市場的做法,Google辯解說,加入中國市場比抵制中國市場來的更爲有效。

Google的舉動遭到記者無國界組織的強烈譴責,在該組織的觀察名單,雅虎、微軟都已向中國的審查制度「俯首帖耳」。記者無國界組織說,Google決定與中共政權合作是可恥的,這樣可能會讓中共更容易控制網際網路。

值得一提的是,在Google改版搶進中國之前,Google拒絕了美國司法部要它透露使用者搜索內容的要求。

據估計目前中國網際網路搜索服務使用者人數有.87億人。據去年8月所做的調查顯示,總部在北京的中國網際網路搜索引擎公司──百度超越了Google。不過近期一份調查顯示,如果Google進入中國還是能夠打敗百度。

妥協之後的大陸版Google搜尋引擎,將不提供Gmail電子郵件、Web log部落格以及聊天室等功能,只保留了四項核心服務,分別是網站和圖像搜尋、Google新聞以及地方資訊搜尋。

********************
Google配合中國自我審查 被批偽君子

網路搜尋引擎Google拒絕美國政府要求,不願提供網民搜尋的網址資料,但在中國卻配合當局推出「自我審查的中國版Google」,今天遭無疆界記者組織批評是「偽君子行為之最」。

聲明表示,Google這樣做,表示中國大陸網民在中國版Google中只能找到中國政府容許的資料,而無法看到與中國西藏、民主和人權相關的東西。

它指出,「Google.cn的啟動,是中國言論自由陷入黑色的一天。」

聲明表示,不久前,Google還拒絕向美國政府公開網民的線上數據,捍衛客戶的權利,但它卻未能同樣地捍衛中國民眾的權利。

聲明指出,與其在中國的行為比較,Google在美國宣稱尊重線上隱私,是「偽君子行為之最」。

外電報導,Google計畫今天開啟新的中國版Google,網址為Google.cn。但新網站將會自我設限,禁制某些中國當局不容許上網的敏感資料。

不少人預期,包括「臺灣獨立」、「法輪功」及「一九八九年天安門廣場屠殺」等字句或網站,將會被封鎖。

Google多年來有一個中國版的搜尋引擎,但由於受到中國當局的封鎖,運作並不順暢。因此,Google決定成立一個符合中國當局規定的搜索網;而外電形容這是Google與中國當局的一次「交易」。

外電引述Google表示,新網站的目的是要擴大Google在中國的市場,讓更多中國民眾接觸到更多的資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