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香鯨一吐價值百萬美元

發表:2006-01-27 0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澳大利亞的海灘上,一對漁民夫婦發現了一塊粘糊糊的東西,還散發著異味。這是什麼呢?專家激動地告訴他們,這是抹香鯨的嘔吐物,也是從古至今最神秘最高級的天然香料「龍涎香」,比金子還珍貴,他們揀到的這塊寶貝最高能賣到近100萬美元!

  據法新社1月24日報導,當初萊特夫婦在南澳西岸的亞史塔奇灣海灘發現這奇怪的東西時,萊特太太嫌髒,不讓賴特先生把這塊油膩膩、散發著腥氣的東西搬上車。

  兩週之後,他們再去海灘,那塊東西還在,當初的臭味已經散盡,取而代之的卻是一種陌生的淡香。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他們把它搬回了家。

  萊特夫婦在網上查了半天,也沒有弄明白這是什麼東西,於是向海洋生態學家肯.朱瑞請教,朱瑞一眼看出這就是有「天香」之稱的天然龍涎香,因為比黃金更難得,被譽為「海上浮金」,香水製造商只有在配製高級香水香精時才會用到它,每克價值高達20~65美元。他們揀到的這塊足有14.75公斤,那麼價值少則29.5萬美元,多則96萬美元。

  根據普遍認可的說法,龍涎香是抹香鯨體內未完全消化食物(特別是烏賊)形成的一種病理性分泌物,它損傷了抹香鯨的消化道,形成多處膿腫,當膿腫一旦破裂,就會被抹香鯨一吐為快。萊特夫婦發現的這塊龍涎香體積之大非常罕見,相信當抹香鯨把它吐出來時,作嘔的聲音可能傳出數公里。

  不過龍涎香剛被吐來時卻是臭氣熏天,它比水輕,能隨水漂浮,在波浪的按摩、陽光的曝晒和空氣的催化下,它漸漸變硬、顏色也變為黃色、灰色、乃至黑色,成為蠟狀物質,並散發出淡淡香氣,化腐朽為神奇。

  不過龍涎香的香氣要充分發揮出來還需要等待更長時間,在香塊中加入酒精溶解成為酊劑,三年後,它就會散發出清靈而溫雅的特殊「動物感」香氣,混合著麝香氣息、壤香、海藻香、木香和苔香,其持久性是任何香料無法相比的,是麝香的20~30倍,若作為固體香料可以保持其香氣長達數百年。據說,中國和埃及早在公元前1000年就已經用龍涎香制香水、或入藥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