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學家開列菜單:年夜飯吃什麼?

發表:2006-01-29 0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營養學家給百姓開出系列菜單
羊年春節吃什麼?第二軍醫大學附屬長征醫院營養科主任童本德為百姓開出一份科學的春節系列菜單。菜單以家常菜為主,葷素搭配,粗菜細菜兼顧,同時,配製科學。

一、大眾菜單

年二十九(今年沒三十)晚餐:冷盤:糟鳳爪、蔥油蝦、酸辣白菜心、蔥油海蜇皮。熱菜:蔥烤河鯽魚、蛋皮魚卷、水煮牛肉、青椒炒荳芽、麵筋炒塔菜。點心:三絲春卷 湯:

酸菜肚皮湯。

初一早餐:芝麻湯圓、牛奶、菜肉鍋貼。

初一中餐:冷盤:什錦色拉、鹽水鴨、鹵肚子、醋拌藕片。熱菜:麻辣魷魚卷、奶油玉米烙、香芋排骨煲、奶湯西蘭花、平菇炒青菜。點心:八寶飯 湯:烏骨雞湯。

初一晚餐:冷盤:五香青魚、蔥油牛百葉、糖衣紅薯條、芥末西芹。熱菜:砂鍋魚頭、

椒鹽辣子雞、三鮮鍋巴、山藥炒胡蘿蔔、蒜泥豆角。點心:炒年糕 湯:雪菜小黃魚湯。

二、小康菜單

年二十九晚餐:冷盤:手撕鳳鵝、五香驢肉、冰糖蓮芯、芥末拌生菜。熱菜:翡翠鮮鮑片、蛋黃 青蟹、腐竹羊肉煲、蒜茸荷蘭豆、蠔油橄欖菜。點心:蟹粉小籠包 湯:蟲草老鴨湯。

初一早餐:桂圓水泡蛋、牛奶、蝦仁薺菜小籠包。

初一午餐:冷盤:臘雞腿、海苔腰果、熗雙耳、蜜汁山藥。熱菜:乾燒明蝦、雙冬燴魚肚、栗子雞煲、上湯蘆筍、生煸觀音菜。點心:牛肉煎包 湯:洋參甲魚湯。

初一晚餐:冷盤:滷水鵝掌、芥末羊羔、醋拌姜芽、蒜泥海帶節。熱菜:雞茸魚翅、清蒸鰣魚、沙茶牛肉煲、酒香草頭、冬筍牛桿菌。點心:酒釀小圓子 湯:原汁草雞湯。

三、老年菜單

老年菜單由少油清淡軟爛易消化、少骨刺、易咀嚼、少刺激性食物為原料組合而成。

年二十九晚餐:冷盤:陳皮牛肉、熏鯧魚、蜜汁紅棗、馬蘭頭拌香干。熱菜:腰果雞丁、黃燜羊肉、拆燴鰱魚頭、蠔油生菜、腐衣白菜心。點心:鮮肉水餃 湯:翡翠銀魚羹。

初一早餐:冰糖蓮子湯、牛奶、菜肉蒸餃。

初一午餐:冷盤:白斬雞塊、鹵口條、薺末銀芽、糟毛豆。熱菜:茶油芙蓉雞片、醬爆腰花、 鯧魚、海米花菜、冬菇菜心。點心:奶黃包 湯:山藥肋排湯。

初一晚餐:冷盤:醋拌鴨掌、肉鬆皮蛋、冰糖白芸豆、熗黃瓜。熱菜:脆皮蝦仁、白燴蹄筋、紅燒塘鯉魚、生煸菠菜、油燜茄子。點心:香菇菜包 湯:雞絲魚茸羹。

四、預防心血管疾病菜單

適應於冠心病、高血脂、腦中風、動脈粥樣硬化及體重超標的人群。

年二十九晚餐:冷盤:碎雞、滷牛肉、蒜泥黃瓜、冰糖胡蘿蔔。熱菜:豆豉蒜泥扇貝、清蒸桂魚、茄汁目魚片、茶油豆苗、西芹百合。點心:南瓜餅 湯:豆腐鯽魚湯。

初一早餐:紅棗赤豆湯、牛奶、香菇菜包。

初一中餐:冷盤:芥末鴨掌、醬鴿、琥珀桃仁、醋拌蓮花白。熱菜:五彩蝦仁、紅燒栗子雞、白燴海參、碧綠冬筍、乾煸刀豆。點心:蝦肉餛飩 湯:銀耳橘羹。

初一晚餐:冷盤:薑汁雞塊、醋拌海蜇頭、蜜汁馬蹄、熗酸菜。熱菜:雙菇燉鵪鶉、軟燒中黃魚、茶油爆鱔背、蒜泥生菜、香菜乾絲。點心:馬蹄糕 湯:酸菜魚片湯。

(據新華社)

「節日病」多和吃有關

春節多發的「節日病」多和吃有關。

胃腸疾病 吃多了大魚大肉高蛋白高脂肪食物,會患腸胃消化不良症。暴飲暴食使胃極度膨脹,即為急性胃擴張,原患有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病的患者,還可能發生胃穿孔。

胰腺炎 當暴飲暴食時,胰酶分泌驟增,胰管內胰酶排出受阻、積累,造成胰管內壓增高,胰酶對胰腺組織消化破壞,引起急性胰腺炎,嚴重者出現急性出血性壞死性胰腺炎,病人會出現劇烈腹痛、腹脹、發熱休克等症狀。

心腦血管病急性發作攝入大量動物性食物,使體內脂肪、膽固醇攝入量增多;操辦飯菜容易使人過度勞累;吸菸,飲酒,飲濃茶,喝咖啡容易過量,這些因素可使心臟負擔加大,需氧量增加,可使冠心病患者發生急性心肌梗塞、心絞痛;高血壓患者亦可因血壓上升或腦血管痙攣而發生中風。

肝膽疾病 由於許多食物、酒精等都在肝內進行解毒代謝,如不節制飲食,必然加重肝的負擔,對肝炎病人的恢復不利;有膽囊炎、膽石症病史的病人,吃含脂較多的食物,可導致膽汁分泌增加,引起膽絞痛發作。

酒精中毒 酗酒或飲酒過量能造成酒精中毒,急性中毒引起急性酒精性胃炎或猝死,慢性中毒損傷肝臟,引起肝硬變。大量飲酒損傷胃腸,智力下降,注意力、記憶力下降。

因此,醫生提醒讀者,過節大餐須有節,合理安排飲食,感覺身體不適,不妨及時到醫院檢查,防止節後仍受「節日病」困擾。

做年夜飯要把握四大原則

在準備年夜飯時,應把握低油、低鹽、低糖、高纖四個原則。

多選擇清淡不油膩的食物,建議大家多以清蒸、川燙、燉煮的方式取代煎炸、紅燒;做肉類菜時,以小火逼出油脂;炒菜時,多加些水,利用水蒸氣對流,減少油分又避免水分流失。

用雞骨、大骨熬煮高湯時,等高湯冷卻後放入冰箱冷凍,除去上層的油脂後再食用,或是以蘿蔔、香菇、白菜等蔬菜煮素高湯,不但別具風味,還少了油脂,多了健康。吃火鍋時沒有麻汁就好像少了些什麼,但是麻汁熱量較高,一杓相當於半碗飯的熱量,此時可以自製醬汁取代麻汁,用蘿蔔泥、蔥花加上調了開水的醬油,再加上一點糖和醋,就是美味又清爽的佐料。

臘腸、臘肉、鹹魚等年節食品含大量飽和脂肪及鹽分,熱量高且不易消化,攝取過量的鈉還容易導致水腫,應節制食用,尤其是孕婦、小孩、心血管病患者、腎臟病患者、胃腸較弱者更應特別注意。

準備年夜飯時,不少人為求菜色豐富,菜餚準備過多,結果一熱再熱,到了年初四還在吃「年夜飯」的,大有人在。食物重複加熱不但會破壞營養素,也容易滋生細菌,所以準備食物以一餐吃完為原則。

走出節日飲食誤區

一.吃菜上的誤區:

1.「圍邊菜」好看又好吃嗎?

習慣做法:賓館、飯店餐桌上常見的「圍邊菜」,一般以蔬菜、水果加工成花邊或裝飾品,由於它們色澤鮮艷,圖案美觀,常常能引起顧客的食慾。

最新發現:上海市食品衛生學會在對滬上85家賓館、飯店製作的65份「圍邊菜」隨意抽樣時發現,大腸菌群陽性率高達70.77%。在調查中還發現,不少飯店的「圍邊菜」總是大批量集中加工,然後再放到冰箱或淡鹽水中存放,以保證其色澤和美觀。這就使「圍邊菜」常常存放時間過長。其次,七成以上的「圍邊菜」 是在切配生菜的場地製作,半數以上是與切配魚、肉等混用菜板,極易受動物性食品帶有的沙門氏菌等致病菌污染。

此外,半數以上飯店的「圍邊菜」原料在清洗後,切配、裝盒過程中不做任何消毒。

警告:不吃為好!

2.蔬菜該趁著新鮮吃嗎?

最新發現:美國緬因州大學發現:西紅柿、馬鈴薯和菜花經過一週的存放後,它們所含有的維生素C有所下降;而甘藍、甜瓜、青椒和菠菜存放一週後,其維生素C的含量基本無變化。經過冷藏保存的捲心菜甚至比新鮮捲心菜含有更豐富的維生素C。

警告:剛剛採摘的蔬菜往往帶農藥殘留。存放一兩天,有害物質會逐漸分解衰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