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眾評論中國媒體與新聞自由

發表:2006-01-29 0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蕭敬2006年1月28日華盛頓報導)中國的新聞自由問題一直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記者無國界是一個維護新聞自由的國際組織。根據這個組織公布的指數,在167個國家中,中國2005年在新聞自由方面的排名是倒數第九。記者無國界組織還說,目前中國是世界上關押記者最多的國家。幾位聽眾也發表了對中國新聞自由問題的看法。

*只是當局的統治工具*

江蘇的施先生認為,中國大陸的媒體只是當局的統治工具。他說:「我覺得,新聞媒體對政府的監督是民主社會的開端。可是,中國大陸的媒體成了中共政權統治大陸的工具。在89年六四學生民主運動的時候,它不是支持學生要求民主的合理要求,而說是什麼反革命暴亂。中國大陸的媒體是很可悲的,說真話就會受到中共的打壓。中國的媒體是沒有什麼報導自由的。」

河北的李先生說,在新聞自由方面,中國大陸和臺灣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他說:「共產黨(對新聞媒體)能控制到100%,就絕對不會控制99%。我覺得臺灣國民黨的改革挺好,很明顯,和中國大陸是一個鮮明的對比。」

山西的張先生說,中國當局堅持輿論導向的原則與新聞自由的基本準則是背道而馳的。他說:「前一段時間,中共開會紀念中國電影誕辰一百週年和中國文化體制改革的基本方向,明確提出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還有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我覺得,這些基本準則和基本的新聞自由的準則、客觀真實的準則是一對不可調和的矛盾。即便是一些比較自由的節目,像中央電視臺的焦點訪談,在報導新聞的時候,即便是很小的事情,也要套上一個很大的背景。比如說,揭露醫療腐敗的時候,總要套上和諧社會啊,權為民所謀、情為民所系啊。總之,還是要這樣套來套去。」

*政府有必要對新聞加以控制*

上海的史先生認為,政府對新聞加以控制是必要的。他說:「我個人認為,新聞自由是一個比較複雜的問題,即使在西方國家,新聞也是受到一定管制的,不能做到完全的自由。我認為,如果新聞過度透明的話可能會導致民眾的恐慌。對那些可能引起民眾恐慌的新聞要加以控制。」

*並非真正意義上的新聞媒體*

山西的李先生認為,中國的新聞媒體稱不上是真正意義上的新聞媒體。他說:「新聞自由是非常可貴的東西。新聞要本著客觀、及時、公正的原則報導所發生的事物,讓公眾享有新聞自由和知情權,這才是新聞媒體的出發點。從中國的現狀來看,所有的媒體都是歸中宣部管轄,所以中國的新聞媒體也不成其為新聞媒體,只是一種報喜鳥唱喜歌式的政府統治國家的一種工具而已。媒體有公開的言論自由,這也是促使西方國家發達和強盛的重要原因。因此,我積極擁護新聞自由。」

江蘇的王先生說:「我談兩點。第一,新聞媒體的記者應該遵守職業道德,不做假新聞,不歪曲事實。第二,新聞媒體記者應該為捍衛新聞自由而做出貢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