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雷登為燕京大學籌款

作者:傅國湧 發表:2006-01-31 0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19年,司徒雷登受命在北京籌建私立燕京大學,籌款成為他主要的活動之一。到1937年抗戰爆發,他在美國募捐到的大約有250萬美金,成為燕京大學主要的經濟來源,同時他也在中國的軍閥、政客、名流中間進行募捐。

1927年被北伐軍擊敗的軍閥孫傳芳,曾經踞有長江流域富庶繁華的五省地盤,號稱五省總司令,不可一世。有一次,司徒雷登和孫傳芳見面,孫好奇地問: 「為什麼你們外國人要到中國來教育中國人呢?」司徒雷登回答:「文明不是民族性的,而是世界性的。如果把各個民族的文明融合為一體,那麼就能加深各民族間的相互瞭解。我們的目的就是要同古老的中國文化合作,以幫助產生一種新的文化。」孫傳芳說:「多謝你的好意。可是你的來意是什麼呢?」司徒雷登直截了當地說: 「我來看你就是為了向你籌集捐款。」孫站起來說:「日後再找個時間見你吧。」那一次孫只給燕京捐了一百美金,不過後來孫還是慷慨地捐了二萬美金。孫的兒子也進了燕京,學習很刻苦。

司徒雷登在回憶錄中說,張作霖、張學良父子對燕京大學的捐款呼籲有求必應。1923年,他第一次去東北見到張作霖,印象很深的是在張那把寶座似的椅子旁邊兩隻形象逼真的標本老虎,「張個子矮小,卻有一雙清澈、烏亮而敏銳的眼睛」。在聽了他關於燕京大學的介紹後,土匪出身的 「東北王」居然說:「你辦的教育事業本來是應該我們中國人自己做的。現在你做了,我十分感謝!」當場捐款五千大洋。以後,只要司徒雷登開口,張作霖總是毫不推脫,慷慨出手。張作霖把兒子張學曾送進了燕京。

隨著時局的變化,1934年到1937年,南京國民政府教育部每年給燕京撥款6萬元,而且從 「庚子賠款」的退款中每年再增撥1.5萬元,燕京成為當時受到政府財政補貼的20所私立大學之一。不過,即使國民黨政府撥款加上中國各界的捐款,也只是佔燕京每年經費來源的十分之一。燕京之所以成為當年第一流的綜合性大學,固然要靠司徒雷登長袖善舞的募捐本事,但更重要的還是他先進的辦學理念。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