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珍惜一家人相處的日子

作者:貝斯特媽 發表:2006-02-02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情況:爸爸工作非常忙碌,跟小孩關係較疏遠。
本個案的做法:請爸爸把家庭生活的時間安排到他的行程中,增加親子相處的時間,改善關係。
※※※※※※※※※※※※※※※※※※※※※※※※※※※※※※※※※※
步入競爭越來越激烈的工商業社會後,每個人的生活型態都變得非常忙碌,工作時間的加長,導致家庭生活的時間被擠壓到有時少得可憐。而許多小家庭的父母更是要忙裡忙外,每天象個陀螺,轉個不停,白天忙工作,晚上忙小孩,等到有時間休息時,已經身心疲憊不堪,而對職業婦女而言,多重且都是吃重的角色扮演,更是常常讓她們感到壓力相當大。

我是個公務人員,所從事的工作內容是極具挑戰性且忙碌的涉外業務,記得女兒二、三歲時,家裡要辦喜事,但不巧的是,我辦公室郤因涉外談判事宜忙得不可開交,還必須每天加班,有一天晚上接到先生很不悅的電話,要我馬上回家帶女兒看醫生。我也只好馬上丟下工作,先回家去,只是挂完電話,我一直在想,這個社會的確對職業婦女有過度的要求以及男女在家務的分擔上仍然存在著嚴重不平等的待遇。

現在二個小孩已稍長,回想過去數年來,不論是小孩生病、學校的事情、功課的監督,幾乎都是我一手包辦,長輩們對于先生的缺席,認為是理所當然,男人嘛!拼事業。但是回想到上次被先生罵回家且面對長輩們的不諒解,就覺得很不平,為何,我才偶一為之,家人郤無法將心比心。所以當時,我在家庭跟工作間做了一個抉擇,要求請調工作,減少加班的時間。

我先生現在事業非常順利,已位居要職,每天我們跟他碰面的時間也就越來越少了。我跟二個小孩的生活作息是早出早歸,他則是晚出晚歸,所以小孩平時跟爸爸難得說上一句話,而星期六、日他還必須跟朋友打小白球或討論公事開會,最近我們為了跟他一起看電影,已經等了二個星期,後來,我忍不住跟他說,「別人都可以很容易的排入你的行程中,也請你把我們跟你一起看電影的時間排入,好嗎?如果,還是排不進去,那麼我們就自己去了。」想想,我們淪此下場,頗悲哀。只是,因為我們是他親密的家人,所以我們只好繼續體諒他了。

我每天看兩個小孩學校的聯絡簿以及功課,常常會發現有趣的事,包括很妙的想法,或超可愛的插圖。有一次,我拿給先生看,後來,有一次他有空時,還主動問我,最近還有沒有什麼傑作,可以讓他笑一笑。一起分享小孩成長喜悅的感覺,是非常享受的一件事情。我曾經不止一次提醒先生,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工作再忙,也要盡量撥出時間陪伴他們,他們要的是爸爸的時間,而不是玩具。

工作不應該是生活的全部,而以我實際的經驗,和諧、快樂的家庭生活還是疏解工作壓力的良方哦,現在是寒假期間,我每天跟他們看完書,睡前就會玩玩需傷點腦筋的撲克牌,姐姐總是拿到第一,弟弟還小,所以總是拿到最後一名,偶而,在我的指點下,會贏過姐姐,姐姐就會很不服氣,要我不要提醒弟弟,我就跟姐姐說,總是要讓弟弟一下,不然他老是輸,他也會不想玩,到時,妳就虧大了。姐姐這下才想通。

跟小孩互動,要有愛心,尤其是耐心,雖然付出需要時間,但是回報,我想絕對是超乎你的預期,一定值得。大家要好好珍惜一家人共處的時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