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致命踐踏事件 搶奪入場券為肇因

發表:2006-02-07 1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菲律賓一個跨部會調查委員會今天報告,人群瘋狂搶拿有限的入場券,是導致上週六綜藝節目「哇哇威」發生致命踐踏事件的原因。

ABS-CBN電視臺「哇哇威」午餐秀四日舉行週年慶大抽獎活動,不料在分發入場券時發生踐踏事件,七十三人死亡、三百九十二人受傷,菲律賓總統雅羅育下令成立調查小組,並於七十二小時內提交調查結果。

主導事件調查工作的內政部次長科布斯表示,根據相關人士的敘述,跨部會調查委員會認為群眾在節目錄影現場外排隊數日之後,擔心搶不到入場券而前功盡棄,導致脫序。

事發當天,「哇哇威」原打算在節目中送出菲幣一百萬披索、房地產、汽車及其他獎品,而且前三百名到場的幸運觀眾可獲數百披索的現金獎,約三萬名多數來自低收入階層的民眾在前兩天就到錄影現場外席地而睡,希望搶得先機。

許多人來自菲律賓偏遠省份,其中甚至有人在來到馬尼拉後,就沒有回程的路費。

調查委員會在一份報告中說,「根據受害人家屬、目擊者、及相關人士的敘述,錄影現場外的人群在節目製作單位的引誘下,忍受了種種的不便,因此受到利用、操弄,且被當作畜牲對待」。

科布斯補充說,將少數抽獎券分給廣大群眾的作法,就好像把一小塊肉丟到飢餓的狼群中,勢將引發混亂。

他說,調查發現,製作單位在發現錄影現場容納不下這麼多人之後,才決定分發數量有限的入場券。製作單位在分發入場券時,短暫打開入口之後再度關上,引起後方群眾的騷動。

之前外傳有人在現場高喊「有炸彈」,從而引發混亂。但調查發現,如果因炸彈而引起恐慌,人群應是向外逃生,但踐踏事件的死者集中在錄影現場的入口處。

科布斯說,ABS-CBN電視臺顯然沒有從過去的事件中學習經驗,包括二零零零年的另一個午間綜藝節目、二零零三年臺灣偶像團體F4演唱會,都曾發生踐踏事件。

他透露,ABS-CBN電視臺至少須有三人要為事件負起法律責任,但他暫時拒絕公開三人身份。

ABS-CBN電視臺否認將觀眾視為畜牲,並稱節目的出發點是要幫助貧窮的民眾,而非利用人群烘抬節目知名度。電視臺已承諾將負擔受害人的一切喪葬或醫療費用。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