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畫質電視的術語解釋(圖)

發表:2006-02-08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製造成本的降低,現在大部分的數位電視都是高畫質的。(AFP/Getty Images)

數位電視不久將要取代類比電視,但是數位電視所附帶的各種名詞術語卻把消費著搞的暈頭轉向,不知道應該如何去挑選。

美聯社報導,數位電視,或稱做DTV,提供高品質、清晰、寬螢幕的圖像,還附帶高品質的音效,品質可與電影院媲美,因為它具有更多的畫素(pixel),也就是具有更多的圖點(dot)。此外,數位訊號可經過壓縮,所以儘管看起來比較清晰,卻不會因此讓資料量變大。

如果消費者們想要花1000美金或更多的錢購買數位電視,必須要瞭解三種不同的電視畫質:基本畫質(SDTV)、改良畫質(EDTV)、高畫質(HDTV),也就是說,數位電視不一定具有高畫質的影像。

在2005年以前,曾經出現過改良畫質和高畫質的混和功能數位電視,特別是使用電漿平面顯示器的電視,但是隨著製造成本的降低,現在大部分的數位電視都是高畫質的。

現在商店也都會標示清楚電視的畫質種類,當然消費者必須擦亮眼睛,特別是購買低價位電視的時候。有許多電視製造商的網站以及政府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也都會提供消費者指南。

有幾個需要注意的專有名詞:

-長寬比(Aspect ratio):指的是螢幕的長度和寬度的比例,傳統電視長寬比是4比3,寬螢幕電視的長寬比是16比9。

- 交錯(Interlace)或漸次(progressive)掃瞄:螢幕的垂直畫素的顯示方式,交錯掃瞄方式是先顯示奇數列的垂直畫素,然後再顯示偶數列的垂直畫素,而漸次掃瞄方式則是依照順序一次顯示所有的垂直畫素。「i」和「p」分別代表交錯和漸次掃瞄方式,而「480i」「480p」的數字部分則代表垂直畫素的線條數量。

基本畫質數位電視(SDTV):具有基本畫質的數位電視,如果是使用漸次掃瞄,垂直畫素一般少於480條線,螢幕長寬比是16比9或4比3,如果是使用交錯掃瞄,垂直畫素一般是480條線,基本畫質電視擁有15萬到30萬畫素。

-改良畫質數位電視(EDTV):比基本畫質還要好的數位電視,使用漸次掃瞄以及480條垂直畫素,或稱480p,大部分DVD播放器使用這樣的畫質,提供杜比降噪(Dolby)環繞音效,長寬比可以是16比9或4比3,提供30萬到40萬畫素。

-高畫質數位電視(HDTV):使用最高畫質的圖像,以及寬螢幕格式(16比9),漸次掃瞄720條(720p)或是交錯掃瞄1080條(1080i)或更高,提供90萬畫素到210萬畫素。

-高畫質電視備妥(HDTV-Ready):表示此電視可以顯示高畫質影像,但是必須連接額外的高畫質天線訊號接收器(HDTV tuner),有時候「高畫質電視備妥」也可能表示「高畫質電視螢幕」。

高畫質電視備妥(HDTV-Ready):表示此電視可以顯示高畫質影像,但是必須連接額外的高畫質天線訊號接收器(HDTV tuner),有時候「高畫質電視備妥」也可能表示「高畫質電視螢幕」。(Getty Images)

-整合式高畫質電視(Integrated HDTV):高畫質天線訊號接收器已經內建在電視裡面,所以不需要額外加裝天線訊號接收器。

還有一件事情值得提的,儘管聯邦政府規定2009年2月17日前要將全國的類比電視轉換成為數位電視,但並不表示說舊的類比電視就不能夠再使用了,您可以在商店或是有線電視以及衛星電視業者那邊購買數位訊號轉換器(Digital converter),將數位的訊號轉換成傳統的類比訊號,再連接到傳統的類比電視中,這樣就可以使用類比電視看到數位的影像,但是並非高畫質的。

總而言之,要想看數位影像,您必須購買數位電視的相關設備,但要想要看高畫質影像,您必須購買高畫質電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