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民選政府:蘇四點 上緊發條拚政績

發表:2006-02-08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任後首次正式的行政院院會,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立即展現「廉能政府」的決心,在「能」方面祭出對拚治安、拚經濟、貫徹公權力及加強朝野和諧的要求,希望立刻讓人民感受「廉能政府」的新氣象。蘇揆也對新閣成員「精神講話」,要求各部會鎖緊螺絲。

拚治安 搞演習不如第一時間破案

在「拚治安」方面,蘇揆要求各部會動起來,在槍、毒部分「擒賊先擒王」,有效掌握組織性犯罪的源頭;竊盜部分「抓偷要抓贓」,率先斷絕銷贓管道,像失竊率最高的機車,往往是升斗小民重要的代步或生財工具,所以機車竊案不但要追查中古車市場,還要支持海關購買X光掃瞄機等高科技設備,全力查緝防堵利用貨櫃運出國銷贓。

蘇揆表示,破大案的時候不能顧著高興,更要省思發生重案的原因,他以後不會去看防搶等大排場的演習,因為第一時間的破案,才是最好的演習。

貫徹公權力 不容嫌犯在警所囂張

在「貫徹公權力」方面,蘇揆舉了很多例子:對於合法發給執照的建設,就不應容許民眾不斷違法抗爭;合法銀行委託討債公司以噴漆、撒冥紙、電話騷擾等非法或法律邊緣的手段討債,非常不妥,政府不能對一個做法不當的銀行罰錢了事;酒測時常發生警察放任民眾公然抗拒受測,透過媒體報導,也會引發對公權力的質疑。

蘇貞昌指出,不少嫌犯在派出所大搖大擺、有菸有茶,還囂張地接受訪問,反倒是受害者躲在角落不敢吭聲,教人情何以堪!還有校園勒索、學生毆打老師也嚴重影響校園安寧,教育部和內政部都要動起來才行!

他說,過去政府對執法人員保護不夠,所以往往怯於執法,日後政府會從設備、制度、預算等著手,全力支持做執法者的後盾。

拚經濟 對中港日貿易失衡須改善

在「拚經濟」方面,蘇揆在聽取經建會「當前經濟情勢報告」後,立即要求對美國貨幣政策變動及國際油價波動問題,由經建會邀集相關部會研究因應措施,盡速回報政院。

去年進出口金額雖創歷年新高,但我國與中國、香港及日本的貿易失衡,有明顯加劇現象,蘇揆也要求經濟部邀集相關單位研究改善之道並盡速回報。

加強朝野關係 立院會期內少出國

在「加強朝野關係」方面,蘇揆要求所屬政務官在立法院會期中,除非有重要公務或會議,務必留在國內加強與立法院的溝通、與立委維持良好互動,對所屬委員會的立委更要展現溝通誠意,主動因應立委關切的問題,研考會也要匯整各界關心的問題,各單位若有跨部會問題,應請副院長蔡英文、秘書長劉玉山或相關政務委員,在第一時間解決。

他也要求所屬謹言慎行,未成熟的政策勿輕率發布,但「該說的時候就要趕快說」,而且要說清楚、講明白,才能讓民眾明確瞭解政府在做些什麼。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