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藥監局數名官員連續下馬

發表:2006-02-09 0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大陸媒體消息,繼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SFDA)醫療器械司原司長郝和平涉嫌受賄案發後,與之有相關聯繫的SFDA藥品註冊司司長曹文莊等多名官員也因涉嫌經濟犯罪,農曆新年前被檢察機關刑事拘留。

藥監局官員連續下馬

據知情人說,農曆新年前中紀委得到關於曹文莊等多名官員涉嫌受賄的相關線索,並移交檢察院偵辦。1月12日,檢察院以談話的名義,將正在北京郊區寬溝召開 「2006年全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工作會議」的曹文莊(SFDA藥品註冊司司長、中國藥學會秘書長)、盧愛英(藥品註冊司助理巡視員、註冊司化藥處原處 長)、王國榮(國家藥典委員會秘書長、中國藥品生物製品檢定所原副所長)等數位司局級幹部以及3名藥品註冊司的處級幹部叫到場外,並帶回檢察院進行調查。曹文莊因涉嫌收受賄賂被「雙規」的消息,令所有與會者備感震驚和突然。

農曆新年前,曹文莊、盧愛英、王國榮被刑拘,其他相關官員也已被採取司法強制措施。此前有報導說,這些人被找去「談話」很可能是因為2005年11 月間,一個神秘的關鍵人物──中國沿海某城市專門協助企業註冊藥品的民營研究機構的總裁被檢察機關刑拘。此人曾交待出一份長長的、在藥品註冊報批過程中涉嫌行賄受賄的官員及專家名單。消息人士稱,「郝和平涉案金額巨大,牽扯企業眾多。但這次藥品註冊司(曹文莊案)的事情,可能比郝的案件更複雜。」

去年7月8日,SFDA醫療器械司司長郝和平因涉嫌受賄被檢察院刑拘。當日上午,郝參加了SFDA的工作會議。下班後,他在毫無防範的情況下被檢察院 從單位帶走。業內多認為,郝的身後有一條利益輸送帶,代理申報註冊公司是其中重要的「橋樑」。新的醫療器械上市必須經過藥監部門的審批,而這正屬於郝的管 轄範圍。在郝擔任司長的同時,其妻在中國醫療器械工業總公司擔任某部門負責人。關於郝的落馬原因,廣為流傳的說法是「收受了跨國公司的賄賂」,金額從20 萬歐元到人民幣3000萬元不等。據說郝的妻子也未能倖免,多家醫藥公司牽涉郝和平一案。

藥價虛高與「黑金註冊」

業內普遍猜測,曹文莊等被拘,與新藥審批中的"灰色交易"有直接關係。人們為何這樣猜測,看看一組數字對比就不難理解了:2004年,藥監局受理 10009種新藥報批,而美國藥監局同期受理新藥報批數量僅148種,其中只有136種最終通過批准。二者的反差如此之大,難免引人遐想。

2005年10月, 國家發改委公布連續第17次藥品降價通知,與此同時,還重新修訂了政府制定價格的藥品目錄:由原來的1500種左右擴大到2400種左右,約佔藥品總數量的20%。

然而奇怪的是,凡是被發改委列入降價目錄的藥品一下子就"消失"了,接著這些藥品換個 "馬甲"又出來了。據新華社記者調查,在河北省南宮市人民醫院,國家明令降價藥品的價格非但沒有降反倒以高出幾倍的價格出售,同是一種藥,換個名稱後藥價貴出幾十倍,這種做法卻非常普遍。

企業申請註冊新藥各環節中,藥品註冊司的權力最大、作用最為核心。據瞭解,藥監局一年就受理多達10009種新藥的報批,而在2004年遞交到中國藥監局的10009例"新藥申請"中,沒有一個是真正的新藥即新化學實體。一名業內人士透露,「為追求高額利潤,醫藥企業必須想盡辦法用最快的時間、最簡單的手續獲得藥品批文,搶先佔有市場。於是,地下『藥品批文市場』和錢權『黑金』交易就此產生。」

有評論認為,前面,國家發改委推行降價;後面,新藥迭出,悄悄地搞釜底抽薪。大量"新藥"的快速問世,不僅化解了發改委為了降價藥品所作的一些努力,甚至導致了藥品越降價患者負擔越重的離奇現象的發生。 有文章質問,如果"換湯不換藥"即可拿到"新藥",誰還捨得加大科研投入研製真正的新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