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援朝抗日戰爭各大戰役概況

發表:2006-02-09 0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臨津江之戰:

  日軍:15萬 總督:宇喜多秀家 其他將領:小西行長,加騰清正等

  朝鮮軍:20萬 主將:李溢

  結果:朝鮮軍失利,20萬大軍幾乎被全殲。

  朝鮮軍失利的原因:朝鮮已經有幾百年沒有戰爭了,"人皆不知兵",在這次戰役中朝軍雖然也很英勇但無奈的是無論在裝備,陣法和單兵格鬥各個方面都遠遠不如日軍。失敗再所難免。

  (二)平壤大戰:
  


  明軍:4萬餘人

  主將:李如松

  副將:楊元

  偏將:吳惟忠,查大受,祖承訓等

  日軍:第一軍團2萬餘人(號稱3萬)

  軍團長:小西行長

  偏副將:大村純忠,遠籐又次郎,如籐安等

  結果:明軍大勝,斃傷俘日軍1萬餘人,而明軍傷亡僅僅是不到800人

  日軍陣亡將領:後籐加義

  明軍勝利的原因:明軍充分發揮了大炮的巨大優勢,日軍在日本戰國時期基本上沒有見過大炮,他們的火器是以火槍為主,而明軍的火器則以大炮為主,射程遠,威力大,還有就是日軍將領和士兵缺乏躲避炮彈的經驗,他們往往是死了一批又上去一批,成為了明軍大炮的活靶子。

(三)碧蹄館大戰:
明軍:騎兵3千人(後又增加了2千人,一共是5千人)

  主將:李如松

  副將:李如柏,李如梅,查大受,祖承訓,李有升等

  日軍:第3軍團和第6軍團和第9軍團共3萬6千餘人

  軍團長:黑田長政,小早川隆景,羽柴秀勝

  副將:加籐光泰,久野重勝,小河信章,後籐基次,小野和泉,小野成幸,池邊永晟,小川成重,安東幸貞等

  結果:日軍失利,傷亡超過8000人,明軍傷亡2500餘人

  日軍陣亡將領:久野重勝(在亂軍中被祖承訓擊斃),池邊永晟(被祖承訓一刀擊斃),小川成重(死於李有升的刀下),小野成幸(被李如柏擊斃),十時連久(被李如梅擊斃),安東常久(被查大受斬落馬下),安東幸貞(被查大受擊斃)

  明軍陣亡將領:李有異(在殺死了小川成重後被日軍士兵用鉤子鉤落馬下,慘死於幾十名日軍士兵的亂矛下)

  明軍勝利的原因:其實這是一場遭遇戰,雙方都沒有做好準備,明軍在派出3千騎兵只是要搜索日軍的位置,3千騎兵在消滅了日軍的2千人的先頭部隊後與日軍大部隊遭遇。明軍是勝利最大的原因主要是發揮了騎兵的巨大的衝擊威力,日軍缺乏騎兵,自然也缺乏對付大批騎兵集團作戰的經驗,還有就是日本缺鐵,他們的士兵的盔甲基本是以竹製盔甲為主,只有少量的武士才可以穿鐵製盔甲,大部分的武士和足輕(輕裝步兵)是竹製盔甲甚至沒有盔甲,因此明軍一般一刀就可以擊斃一名日軍,而日軍則要花很大的力氣才能打死打傷一名明軍士兵。所以在明軍的鐵騎兵面前日軍無論是在裝備上和單兵格鬥上都遠遠不是明軍士兵的對手,更何況這幾千明軍士兵很多都是常年和北方遊牧民族作戰的精銳士兵。

  (四)王京(漢城)圍困戰:

  明軍:3萬餘人(加上朝鮮軍一共接近4萬)

  主將:李如松

  日軍:12萬餘人

  總督:宇喜多秀家

  結果:日軍主要糧倉龍山倉庫被明軍敢死隊燒燬,日軍請求議和。日軍傷亡300餘人(大部分為日本忍者兵),明軍和朝鮮軍傷亡50餘人。

  日軍陣亡將領:本多重葵(龍山倉庫指揮官,自殺)

  朝鮮軍陣亡將領:高彥伯(亂戰中為救明軍將領查大受而被日軍擊斃)

  原因:經過碧蹄館大戰,日軍對明軍的戰鬥力的強大感到了極大的驚恐,12萬人面對僅僅3萬多明軍竟然不敢出戰,以至於明軍僅僅百人的敢死隊就可以深入日軍腹地燒燬龍山倉庫。

以上就是明末第一次抗日援朝戰爭的幾次陸戰,其實還有很多戰役,它們主要是海戰 。

  下面開始簡單介紹一下明末第二次抗日援朝戰爭的幾次比較慘烈的戰役

  (五)南原保衛戰:

  明軍3千人,朝鮮軍3千人

  主將:楊元

  副將:方時輝,鄭文圖等

  日軍:日軍第一軍團和第八軍團一共將近5萬5千人

  軍團長:小西行長,宇喜多秀家

  結果:南原失守,中朝聯軍除了2千人最後突圍出去以外,其餘4千餘人全部陣亡。日軍損失7000餘人

  原因:這是個戰略上的失誤,明軍的兵力過於分散(本來總兵力就不到日軍的一半),其他地方的明軍無法也沒有能力增援南原。當然明軍和朝鮮軍在這次戰役中的表現可以用可歌可泣來形容,明軍和朝鮮軍在大炮沒有彈藥,箭石全部用完,糧食也消耗完的情況下沒有一個投降,全部戰死,其勇猛精神使日軍深為震撼。

  (六)稷山戰役:

  明軍:5千人

  朝鮮政府軍:2千人

  朝鮮僧兵:1千人

  中朝聯軍總指揮官:解生(明軍將領)

  副將:楊登山。塞擺等
  日軍:第3軍團1萬4千人

  軍團長:黑田長政

  副將:伊達政宗,後籐基次,林道利等

  結果:中朝聯軍勝利,擊斃日軍6千餘人,聯軍傷亡2千5百餘人

  原因:5千明軍大部分都的當年戚繼光在北方練兵留下了骨血,使用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3次連發火槍,這也是當時世界上最先出現的連發火槍,這是日軍的裝備所不能比的。

  還有就是明軍將領解生採取了避開日軍正面而從後面打擊日軍的戰法也令日軍措手不及。
(七)蔚山大會戰:

  明軍:3萬6千人

  朝鮮軍:近1萬人

  中朝聯軍指揮官:楊鎬(明軍將領)

  中朝聯軍副指揮官:麻貴(明軍將領)

  明軍副將:高策,李芳春,李如梅,盧繼忠,董正誼,王問,許國威等。

  朝鮮軍指揮官:柳如龍

  日軍:第2軍團,第3軍團,第6軍團,第9軍團,總共6萬4千餘人

  軍團長:加籐清正,黑田長政,小早川秀秋(小早川隆景之子),羽柴秀勝

  副將:淺野長政,淺野幸長,竹森義盛,飯田角,森本儀太夫,九鬼四郎等。

  結果:中朝聯軍苦戰失利,明軍傷亡1萬1千餘人,其中陣亡7千餘人,傷4千餘人,朝鮮軍傷亡近4千人,日軍傷亡1萬2千餘人。

  明軍陣亡將領:盧繼忠

  日軍陣亡將領:竹森義盛,森本儀太夫

  戰役過程:開始的時候明軍在戰場上佔據優勢,日軍在野戰能力上比明軍騎兵差,在遭到了重大傷亡後日將加籐清正放棄了與明軍打野戰的打法,而採取了堅守城池的做法,日軍邊打邊撤,撤退到最後一個也是最堅固的陣地:島山,明軍缺少大炮,所以久攻不下,傷亡慘重,最後連續10幾天下雨,明軍彈盡糧絕,被迫撤退,日軍追擊過程中被明軍後衛部隊阻擊,也無法擴大戰果,雙方又恢復了戰前的態勢。

  聯軍失利的原因:首先一開始這次決戰的時機就不成熟,當時明朝水軍沒有到達朝鮮,無法從海面上切斷日軍的補給線,而日軍的援兵,糧食則源源不斷的支援蔚山戰場,而且當時朝鮮已經進入雨季,道路淤泥,明軍的大炮沒有辦法運到蔚山前線戰場,使得本來在兵力上已經不佔優勢的明軍在火力上也不佔絕對優勢。還有就是在島山進攻戰中,明軍久攻不下,將領們要求撤退到外圍採取"圍點打援"的戰術,而指揮官楊鎬卻一意孤行集中兵力強攻島山,致使傷亡慘重,打援部隊兵力不足,被日軍援兵襲擊了後方,致使全軍敗退,幸虧後衛部隊十分英勇,要不後果不堪設想。

  (八)順天郡戰役:

  明軍:2萬餘人

  將領:劉鋌

  副將:李應軾,吳宗道,吳廣,王士琦等

  日軍:第1軍團 1萬4千人左右

  軍團長:小西行長

  副將:馬晴信,松浦鎮信,遠籐又次郎,內籐如安,大村喜前,後籐信康

  結果:明軍勝利,斃傷日軍7千餘人,明軍傷亡3千5百餘人。

  日軍陣亡將領:大村喜前

  戰役過程:開始明將劉鋌採取了假和談的方法誘使小西行長出城,後事情敗露。日軍開始想以騎兵衝擊明軍左翼,結果出擊的日軍反被明軍包圍,全軍覆沒。日軍在防守了5天後從海上撤退回國。

  明軍勝利的原因:這次戰役其實沒有什麼過多的精彩之處,只是一次普通的攻防作戰而已。倒是日軍在撤退的時候巧妙地躲過了明軍的水軍的攔截倒是值得研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