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飛雄北京絕食被拘:押回廣州

發表:2006-02-11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維權活動人士郭飛雄星期五被中國警方從北京押送回廣州。郭飛雄星期三下午前往北京中南海新華門前試圖進行靜坐絕食抗議,要求中央政府和執政黨制止地方官員雇佣流氓毆打傷害民眾和維權人士,並呼籲政府尊重人民的言論自由。郭飛雄接受了記者電話採訪。

郭飛雄表示,警方在拘留他以及在押送他回廣州的時候一直對他比較禮貌客氣。但是郭飛雄依然認為,他前往新華門直接向中央政府請願,要求政府正視地方政府官員雇佣流氓毆打傷害民眾和維權人士,這是中國憲法賦予他的不可剝奪的權利,然而,北京警方拘留他、廣州警方把他押送回廣州的做法顯然是違法的。


*政府不給相關法律文書*

郭飛雄說:「我一直要求他們給我一份法律文書。在派出所24小時留置他們應當給我一份留置文書。然後,由北京回到廣州,廣州公安局應當給我一份把我從一個城市帶到另一個城市的書面理由。但是,直到今天,他們一直沒有給我應有的法律文書。我認為他們的這種做法是違法的。」

近年來,有關中國各地地方政府官員雇佣黑社會流氓對付敢於對他們表示不滿的民眾和維權人士的指稱越來越多。顯然得到支持的打手的暴力行為由威脅到毆打,發展到打斷腿、砍斷手指。批評人士說,政府對這些黑社會流氓行為往往不管不問。去年6月,在河北定州的一次土地糾紛中,攜帶武器的打手打死了村民。當時的中共定州市委書記最近被判處無期徒刑。去年12月,在廣東汕尾,地方當局出動武裝警察開槍射殺抗議民眾。官方媒體事後曾報導說,現場的武警指揮因指揮不當而被拘留。

與此同時,中國公安部門內部的許多研究人員今年來在他們的研究報告中也普遍承認,中國近年來民眾群體抗議事件呈現爆炸性增長的勢頭,跟中國政治、法治制度不健全、民眾有怨無處申有關,這種情況使公安機關處於一種為難的境地。

*北京公安承認打人是過份的*

郭飛雄表示,就他這次在北京的觀察而言,公安系統的官員顯然對這個問題是瞭解甚至是理解的。他說:「北京市公安局國保大隊的人跟我深夜談話的時候,他們當中至少有一個派別認為,打人總是過份的,他們認為我假如是為了維權人士、為了民眾的安全來抗議也是有一定的理由的。」

郭飛雄對記者表示,這或許是北京和廣州的公安干警對他一直比較禮貌客氣的原因。他說,現在還不知道中央政府高層對這個問題有什麼新的思路。但是,只要民眾和維權人士的人身安全和生命繼續受到威脅,他跟他的同事將會發動更大規模的抗議行動。郭飛雄是筆名,他的本名是楊茂東。

目前,中國的維權人士在各地進行接力絕食,抗議政府雇佣的流氓對民眾進行暴力威脅和傷害,要求中央政府明確表態,制止地方政府利用黑社會流氓打手的做法。

(美國之音記者:齊之風2006年2月11日華盛頓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