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銘新書 從歷史錯誤探究臺美中關係

發表:2006-02-11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是中共總書記胡耀邦文膽、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阮銘,對兩岸關係有獨到見解,近期推出「歷史的錯誤-臺美中關係探源」,從雅爾達協定談起,指出美國和自由國家的全球戰略,導致臺美中關係的歷史錯誤,產生不少荒唐故事,他主張,美國總統布希應該訪問臺灣,讓荒唐故事劃下句點。

阮銘一九三一年出生於中國上海,年輕時加入中國共產黨,一九七七年曾應胡耀邦之聘,擔任中共中央黨校學術委員會委員兼理論研究室副主任,後遭開除黨籍。一九八八年前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密西根大學等學校作訪問研究。一九九七年至二○○四年在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擔任客座教授,並於二○○二年取得國籍。

阮銘接受記者訪問表示,國民黨籍立委蘇起(不分區)當年在淡江開「中美臺三角關係」課程,他不解為什麼把臺灣擺在最後一位,很不正常,他開的課程名稱則為「臺美中三國關係研究」。

阮銘說,二○○四年淡江以他獲聘為國策顧問為由,不再聘任他,離開淡江後,他把課堂想講的與教材寫成「歷史的錯誤-臺美中關係探源」。

全書由美國在雅爾達的歷史錯誤談起,書中提及,雅爾達協定取代大西洋憲章,導致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後,自由民主制度世界與共產極權制度世界的大分裂。而處於中間地帶的國家,成為這兩個對立世界爭奪的戰場。這是世界現代史上許多荒唐故事的根源,臺美中三國演義,是荒唐故事中歷時最久,至今還繼續發展下去。

荒唐持續至今,阮銘提及,去年美國國務卿萊斯在日本發表演說,在歷數亞洲民主制度國家時,遺漏了臺灣,她犯了歷史性的錯誤,美國因為怕中國不高興,不敢正視民主臺灣存在的事實,相當荒唐。

阮銘認為,美國總統布希訪問臺灣,可為這段荒唐故事劃下句點,如果布希訪問臺灣,將會對民主自由做出最大貢獻。

從美國在雅爾達的歷史錯誤談到自前美國總統尼克森開始,為了圍堵蘇聯軍事擴張,由支持臺灣的國民黨獨裁政權對抗中國,轉而與中國聯手制衡蘇聯。書中提及,這種強權間新一輪的力量平衡,使得美國的臺灣政策,淪為美國政府取悅中國獨裁者時的一份紅利。

展望未來臺美中關係,書中點出,中國新奴役制度崛起,構成對人類自由重大挑戰。今天的民主臺灣,正處於中國軍事入侵與統戰顛覆的雙重威脅之下,而對布希自由戰略的最終考驗,則是美國能否糾正縱容中國新奴役制度崛起的歷史錯誤。

阮銘認為,在臺美中關係發展上,臺灣應該保持自由民主。他說,臺灣是自由民主、主權獨立國家,這就是現狀,臺灣不必宣布台獨,因為早就台獨了,現狀不是由中國或美國定義的,因為現狀無法定義。

他說,中國民眾與知識份子都希望臺灣保持民主自由,也支持中國民主,不希望兩岸戰爭。

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榮譽講座教授余英時與美國賓州大學歷史系羅德國際關係講座教授、華盛頓國際評估及戰略中心副總裁林霨(ArthurWaldron ),都為這本書寫序。

余英時在序中提到,阮銘在書中毫不隱諱地偏袒臺灣,憂慮臺灣安危,怕美國受利益集團包圍,最後以臺灣為代價,換取中國的合作,也擔心臺灣出現「親共」勢力,裡應外合,斷送臺灣這個開始茁壯的民主社會。

林霨「從錯誤中學習」的導言也說,阮銘的論點是在闡述自雅爾達密約以來,美國對中國及臺灣的外交政策目的不明,以及執行上的缺失。中國與臺灣都須細讀這本書,汲取其中精義,美國人也該讀此書,因為這本書是寫給美國看的。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