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佳商學院排行 耶魯跌出前20名

發表:2006-02-12 1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美國《商業週刊》公布了每兩年一次的「美國最佳商學院排行榜」。令人大跌眼鏡的是,中國學生爭相報考的常春籐名校耶魯大學,竟然史無前例地跌出了前 20名。作為申請美國MBA院校的風向標,面對學校名次的起起落落和國外媒體的眾多報導,中國MBA申請者該如何應對?

三大因素左右院校排名

記者在採訪中獲悉,作為職業培訓,MBA院校的實力集中體現在企業對MBA畢業生的評價、薪酬、就業率三方面。過去的兩年裡,為了求得一個理想的排名,各家商學院圍繞以上三方面做足了文章。

康奈爾大學是前15名商學院中排名提升最快的。對此,該校有關負責人透露,「康奈爾大學為此著實下了功夫。為吸引最優秀的美國本土學生,學院一年提供了40多個全額獎學金,其比例是前15名學校中最高的;大量招收從事商業領域前沿研究的年輕教授任教,當然支付的工資也是前20名商學院中最高的;同時,為彌補學院地處偏僻,無直達航班的劣勢,學院今年專門雇佣了一傢俬人商業噴氣機公司,專機接送29家全球知名公司的招聘人員。」據瞭解,南方名校艾莫利商學院也是因不斷提高教學及就業服務,促使排名升至第20位。沃頓商學院為重振學校盛名,甚至重金聘請投資銀行家主管學校就業辦公室。而常春籐名校耶魯大學之所以跌到了第22位,原因同樣是企業對其畢業生的分析能力和團隊精神不甚滿意,而且在校生對學校的就業服務頗有微辭。

擇校不能照搬榜單

日前,MBA TOUR舉辦的巡展上,當記者問及MBA申請者哪些是最具優勢的商學院時,人氣最旺的仍然集中在哈佛、斯坦福和賓大的沃頓商學院三家,只是次序有所不同,而極少有人把排名靠前的西北大學凱洛格商學院視為首選。

據瞭解,哈佛和賓大同為常春籐名校,歷史悠久;斯坦福商學院的畢業生有朝氣、有靈性,極具創業意識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這些都無須排名來證明。去年,斯坦福商學院只在上海舉辦了招生宣講會,結果不少北京、廣州的申請者打「飛的」飛赴上海一睹名校的風采。同為常春籐名校的耶魯大學雖說跌出了前20位,但其名校背景、校友網路,以及在亞太區極高的知名度都不是印第安納大學凱莉商學院、北卡羅來納商學院等排名略高的學校所能媲美的。

職業發展及留學申請指導網站 BeBeyond.com首席執行官謝勁波先生也表示,排名總免不了有起落,國內申請者完全沒有必要過度受其影響。謝先生指出,「目前,商學院同質化已日趨嚴重。申請者應通過排名深入瞭解該校的優勢、特點、文化及就業服務等來決定自己的選擇。例如,哈佛的管理最優、沃頓的金融最強、西北的市場最『牛』;達特茅斯商學院規模較小,對學生的就業會給很大幫助;芝加哥大學商學院秉承芝加哥學派的嚴謹,畢業生分析能力強;而西北大學的教授對學生最為親切,在學習、職業發展等各方面能給予學生最多的個人關注等。申請者對學校有更多的瞭解,才能超越榜單,作出好的選擇。」

專家看榜關注兩大看點

採訪時,業內專家表示,國內申請者在參考類似排行榜時,除關注排名本身之外,更應洞悉院校的核心變化,以及未來趨勢。

謝勁波先生也認為,隨著經濟復甦和學校就業辦的努力,MBA就業已經擺脫熊市,因此有望帶動MBA申請走旺。目前,斯坦福商學院、哈佛商學院、沃頓商學院、哥倫比亞商學院、達特茅斯商學院的畢業生年薪中位線分別達到150萬美元至135萬美元,而且這一趨勢還將保持。此外,排行榜並非商業炒作,申請時作為參照有益無害,至少它比較客觀地反映了學生對商學院的評價,以及僱主對不同商學院的關注程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