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祖宗掌上的煙囪 中國民間水煙袋大觀

發表:2006-02-12 2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引子:水煙袋,又稱水煙壺、水煙管。吸水煙是中國傳統的吸菸方式。

  用水煙袋吸菸,煙從水過,煙味醇和。乾隆中葉刊行的陸耀《煙譜》提到含水吸菸的情形:「又先含水在口,故煙性雖烈而不受其毒……又或以錫盂盛水,另有管插盂中,旁出一管如鶴頭,使煙氣從水中過,猶閩人先含涼水意。」

  水煙袋多以白銅製作,亦有用青銅、黃銅或錫製作的。富家用水煙袋較為講究,在煙嘴部分有以翡翠、瑪瑙的,連接部分則用金、銀鑲嵌。在農家,水煙袋有以竹製者,往往也別具風格。

  慈禧太后嗜好眾多,有一項是喜嗜水煙,在故宮的博物館內還藏有她用過的水煙袋遺物。

據清內務府檔案冊記載,在慈禧的隨葬品中有銅水煙袋、銀水煙袋和銀潮水煙袋。吸水煙也是一種高雅的嗜好,見過水煙袋的人大都知道,水煙袋造型奇特有趣,多以黃銅和白銅為製作材料,也有錫制和銀製的。它主要由煙管、吸管、盛水斗、煙倉、通針、手托等構成。煙管一頭為煙碗,其下連一細管,伸入水斗的水中,這一部分往往放在最前面,吸管一般長30厘米左右,也有更長的。位於煙管之後,或並列,或稍有間隔,上端向後彎曲,便於吸菸,下端便插入水鬥,但在水斗的水面之上。累管、吸管、水斗一般為一整體。煙倉多為桶形,上均有蓋,以防煙絲風乾。手托主要起連接作用,水鬥部分與煙倉都是插在其中的。一般系整體鑄成的,考究的水煙袋,或雕、或鑲寶石、或嵌墨銀、或燒琺琅等。其紋樣有花、鳥、草、蟲、魚,亦有吉祥圖案、詩詞聯句等,加上有趣的造型,遂成吸菸者把玩之物,成了一種名貴的工藝品。那煙具一頭進氣,一頭吸食,兩頭上翹,中間一處貯水、裝煙,吸食時,煙氣穿過貯水的地方,既可濾掉一些煙氣中的雜質雜氣,還能發出"咕嚕嚕""咕嚕嚕"的聲響,猶如鳥啼鳳鳴,聽起來倒也十分悅耳。煙具的高雅貴賤之分,既在於質料,也在於使用者的身份和地位。作為太后,慈禧的煙具自然都在上乘之列。

  近年,隨著反映慈禧太后生活影視作品的增多,人們時常看到她邊吸著水煙,邊操縱著政事的場景。那一陣陣的"咕嚕嚕"的聲響之後,餘音裊裊,煙雲繚繞,把慈禧籠罩在一片神秘的雲霧之中。那一項項殘酷的政令,一條條喪權辱國的條約……如雲如霧地噴吐而出。

  慈禧為何不聞吸鼻煙、旱煙,不去玩賞那剔透玲瓏的鼻煙壺,而唯獨鍾情於水煙呢?大抵有四點:一是,出於太后本人的嗜好,生來喜嗜此物;二是,區別於眾多有吸食旱煙的男人,包括明清以來的皇帝和宮廷的大臣們;三是,太后為滿族人,滿族人像其他吸食菸草的少數民族一樣,聞吸鼻煙和水煙的人所佔比例,要遠多於漢族人,這大概是生活習性和愛好所致。蒙古人習慣聞吸鼻煙,其中有一個原因是為了避免吸菸點火而引起火災;四是,吸水煙既高雅,又衛生,既能過癮,又能增添幾分的閑情逸致。

  當時宮廷吸菸分為水、旱、潮和鼻煙4種。水煙的原料主要以蘭州皮絲、青絲、幼絲(以上皆菸葉切製成絲之名稱)燃吸之。

  慈禧太后吸菸,必須有人侍候,端茶點煙之事,都有小太監精心去作。據記載:當主子要吸菸的時候,太監須跪在地上,把仙鶴腿水煙袋用手握緊,站在那裡捧在手裡,隨時裝煙,吹點火的紙媒兒。還要掌握好點煙的時間。什麼時候吸菸大體也有其規律,但也有破例吸食的時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