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力群出回憶錄 針砭過去領導人

發表:2006-02-13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左派精神領袖鄧力群最近出版回憶錄,據報導,書中披露許多中共政治內幕,並對鄧小平、胡耀邦等過去領導人提出針砭。中共當局認為內容敏感,對此書採取限量發行、內部傳閱的作法。

香港星島日報今天報導,九十高齡的鄧力群一九八零年代初期曾任中共中央宣傳部長、中央書記處書記,致力維護中共傳統意識形態,因此被海外人士稱為「左王」。

報導引述鄧力群說,出版回憶錄是「作為一個忠誠的共產黨員,有責任說明真相,還歷史本來面目。」據報導,鄧力群此書數易其稿,歷經五年完成。中共中央一方面顧及鄧力群風燭殘年堅持「向黨交心」的心意,一方面卻又礙於此書的敏感度及可能引發的爭議,因此採取折衷作法,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限量印行兩百冊作為「徵求意見稿」,在政治局內部傳閱。

此外,據表示,鄧力群本人將書稿散發給一些志同道合的老幹部交流,並迅速在北京知識界流傳,一時洛陽紙貴。

該書自述鄧力群一九七五年到北京任職至一九八七年中共十三大中央委員落選所經歷的政壇事件。

一九八六年九月,中共討論「關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指導方針的決議」草稿,刪除了「以共產主義思想為核心」,鄧力群則力主保留。

鄧小平約見鄧力群,批評鄧力群想把中共「往『左』的方面拉」,要求他贊成決議草稿,但鄧力群拒絕。

在這次談話中,鄧小平還詢問了鄧力群對一些政壇人物的評價。

對於時任中共政治局委員的胡啟立,鄧力群評價說,「政治上沒有把握,不穩當。在耀邦同志面前不敢講不同意見。」對於時任副總理的李鵬,鄧力群則評價較高,認為他留學蘇聯受過馬克思主義的系統教育,專業學得好。

中國以後「從基層幹起,是一步步上來的,管工業是有經驗的」,「在書記處政治生活中間,給我的印象,他能夠提出一些不同意見。」至於時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喬石,鄧力群說,以前喬「在書記處會上的表態,基本上是隨聲附和。到了政法小組工作以後,有一點變化。」鄧小平回應,「這就是進步啊。」談到深受後人推崇的兩位前總書記胡耀邦與趙紫陽,鄧力群認為胡耀邦「同趙紫陽比,他學習是用功的,讀馬列的書,讀中國的古代文學,都很用功。這方面趙紫陽同志不如他……在書記處的會上,對於不同意見,耀邦同志還能夠讓人家講出來……如果在會上對趙紫陽提出不同意見,他是聽不下去的;一定找各種各樣的理由把你駁倒,強詞奪理,盛氣凌人,非把你壓倒不可。

」他批評胡耀邦最大的特點,是主要精力用在如何讓自己的講話調動人們的情緒,「贏得掌聲愈多,他愈高興」,而沒有或者很少用在使他的意見符合實際。鄧小平回應說,「這是他(胡)的老毛病,一向如此。」對於趙紫陽,鄧力群認為他對經濟工作中的問題比較敏感,也有辦法,但趙紫陽搞經濟工作,熱衷於移植西方資本主義那一套。「像趙(紫陽)這樣的黨和國家領導人,有這樣的毛病,實在讓人擔憂。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