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六年導彈危機 臺決力戰 總統照選

發表:2006-02-13 2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是一九九六年飛彈危機十週年,雖然當時政府以安定人心為重,但十年後細節陸續揭露,顯見當時台海確實走在戰爭邊緣。

東莒、烏丘戰火一觸即發

當年解放軍即將在平潭島演習前,臺美軍方數度會談,美方原寄望臺灣,萬一雙方在東莒或烏丘擦槍走火時不要開火,我方則告知底線為「若外島爆發局部武裝衝突,將抵抗到底,總統大選不會停止,雙方戰俘日後將透過海基、海協兩會模式遣返交換」。美方獲知我方非抵抗不可的決心後,憂心演變成兩岸全面戰爭,進而加速派遣第二個航艦戰鬥群到台海周邊。

九六年三月八日到十五日中國在臺灣周邊舉行導彈試射演習,演習結束後,臺美多次會談討論「當前局勢」,當時美方曾提出二核心問題請臺灣方面答覆,首先是中國彈道飛彈的精確發射位置,其次則是面對後續的解放軍地面部隊演習,「臺灣的決心」為何?據瞭解,雖然美軍有高科技能力可在飛彈發射後,在最短的時間內獲悉,但當時衛星科技仍然無法提供最精確的發射地點,此一部分情報由我方敵後情報人員提供情資予以彌補。

再來,根據解放軍的集結,研判平潭島將舉行兩棲演習,由於該島距東、西莒二島與烏丘島都僅十浬,美方要求我方說明萬一發生武裝衝突的立場。

我拒絕美「打不還手」要求

據透露,美軍極不願見到雙方交火,曾暗示希望臺灣屆時放棄抵抗,待敵軍撤離後將盡力協調把人員送回臺灣;但參謀總長羅本立上將堅決反對,以軍人守土有責,不抵抗而喪失領土將使軍隊在國內無以立足為由,派人告知美方只要任何外島受攻擊,將全力反擊。後來美方亦提供衛星偵照,顯示解放軍有一個加強步兵師萬餘人與裝備都已上船在外海編隊,另有一個加強步兵師在平潭島上為第二梯隊。

我方另展現破釜瀋舟的決心,表示就算幾個外島被中國拿走,總統大選不會因此暫停,雙方因戰事出現的戰俘與傷患,戰後透過海基、海協的靖廬模式遣返,我方也向美方強調,「無意引發全面戰爭」。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