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封鎖資訊 Google成幫凶

發表:2006-02-13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年學子習慣從網路認識世界,但受到中國政府的強力控制,在中國上網,你認識的卻可能是另外一個世界。

兩個星期前,知名的網路公司Google正式在中國運作,Google密切配合中國政府,確保Google.cn的搜尋結果不會出現政府不希望人民看到的資訊、圖片或網站連結。

知名異議作家劉曉波說:「你點入某個連結,卻無法順利連到那個網站時,就知道網站被封鎖了,那是一回事;但現在新的Google網站卻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在幕後操控。」

Google.cn在搜尋結果下面以一行斜體字寫著:「據當地法律法規和政策,部分搜尋結果未予顯示。v但若以Google.cn搜尋「紅燒肉」,就不會出現這行小字。換言之,網友只知道有東西被封鎖了,不再可能知道被封鎖的是什麼。

中共的操弄動作相當細微,想在Google.cn上查詢「中華民國」資訊的人,只會出現一九一二到一九四九年的「中華民國」資訊,因為那時共產黨尚未掌權,但在其他國家查詢「中華民國」,Google卻會一路連結到臺灣的中華民國。

同樣地,在一般的Google網站搜尋「天安門」,會找到中國青年王維林在天安門外單槍匹馬抵擋坦克車的歷史畫面,但上Google.cn進行同樣的搜尋,沒有坦克,沒有青年,只剩下軍人升國旗、觀光客拍照的景象。

好奇的西藏人或佛教徒如果想知道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長相,在Google中國網「Google.cn」上打上「達賴喇嘛」,會出現十六張圖片,只有一張是五歲的少年達賴與中華民國蒙藏委員會委員長吳忠信合影的照片,看不到達賴如今的面貌。

在其他地區使用Google的中國人,鍵入同樣的「達賴喇嘛」,卻可以找到兩千零三十張達賴現在的模樣。

Google表示,Google.cn連結速度快,對網友的服務也較好;但批評者說,這種服務違反Google「別做壞事」的箴言損及專業與長久的好名聲。

美國之音指出,Google此舉不啻是向中國政府低頭,國際人權組織也嚴厲抨擊,記者無國界組織把Google的舉動稱為真正的恥辱。華盛頓郵報日前發表以Google為題的社論,批評胡錦濤箝制資訊之舉;紐約時報也以「網際網路巨人在中國成了紙老虎」為題,諷刺Google必須屈從所在國法律。

Google:不讓步不能進入中國市場

Google本月初發表書面聲明解釋說,Google一直在用戶利益和取得資訊之間尋求平衡。

Google認為,作為一家處理訊息的公司,不讓步根本進不了中國市場。Google資深政策顧問麥克勞佛林當時在該公司網站發表聲明指出,雖然排除搜尋結果與Google的使命不符,但不提供任何訊息,更與Google的使命不符。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