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與中國政府合作導致痛苦結果

發表:2006-02-13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會眾議院人權小組委員會即將於十五日舉行主題為「中國的網際網路:自由或壓迫的工具?」聽證會,瞭解網路業者與中國合作監控網路問題;知名入口網站「雅虎」則搶先呼籲業者應與美國政府合作,共同研擬如何在缺乏隱私與言論自由的國家經營網路。

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與紐約時報等媒體,均事先報導了雅虎預定十三日發表的部分聲明內容。雅虎愷切陳述其對網路開放性與言論自由的信念,指出:「我們深深地關切政府對公開取得資訊與傳播的限制與管制。我們也堅信,像雅虎這樣的公司持續存在與介入,乃是促進開放與改革的一股強大力量。」

雅虎總顧問卡拉漢說,已要求美國政府在對抗中國方面採取更進一步的立場。他承認,雅虎先前決定與中國政府合作,已導致「嚴重與痛苦的結果」。

卡拉漢說,雅虎的這份聲明代表的是一個大方向,而非鉅細靡遺的解決方案。他說:「我們相信這是政府與政府之間的問題,沒有任何一間公司與任何一個產業可以獨力解決。」

雅虎先前因為協助中國當局將兩名該公司用戶定罪一事飽受批評。當代商報記者師濤因向美國o出電子郵件介紹中國共產黨一份內部文件,遭判刑十年,罪名是非法向境外提供國家機密。法庭記錄顯示,雅虎提供中國政府有關師濤的雅虎電子郵件帳戶資料。

另外,「無疆界記者」組織也指控雅虎提供中國有關四川省達州市前任財政局官員李智的上網記錄,導致他於二○○三年十二月遭當局以顛覆罪起訴,判刑八年。

由於美國輿論不滿許多網路業者過於屈從北京,美國眾議院人權小組委員會已史無前例地傳喚包括微軟、Google、雅虎以及思科等美國網路巨擘,出席十五日的聽證會,接受嚴苛的質詢,這是美國網路公司首次將在國會山莊作證,針對箝制網路言論自由提出說明。國務院官員也將出席解釋華府的立場。

即將擔任這場聽證會共同主持人的新澤西州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說,部分的頂尖網路公司為求進入中國市場,不惜配合北京監控言論的要求,已淪為中共的傳聲筒與控制輿論的工具。

身兼人權小組委員會主席的史密斯,目前正草擬限制網路公司尋求擴大中國業務的法案。他的發言人戴斯普林說:「我認為許多委員會成員都會支持這項法案。」

若干國會議員指控這些美國公司協助北京建立「巨大的中國防火牆」。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