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網打盡 日媒體批箝制言論

發表:2006-02-13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近來屢屢拿國內媒體開刀,今年一月《中國青年報》的週刊《冰點》被勒令停刊;二月初,中國一口氣關閉了國內七十六個網站,全球最大的搜尋引擎「Google」也屈服中國壓力,配合過濾網路檢索內容。

日本媒體詳盡報導這一連串現象,並有報導指出「中國加強箝制言論自由的動作,引發各界反彈以及對於胡錦濤政權的質疑聲浪」。

年初,中國週刊《冰點》因刊登批判中國歷史教科書的論文,無預警地被勒令停刊。論文作者為中山大學教授,同時是知名中國近代史研究學者 - 袁偉時。袁教授在文中指責中國教科書並未翔實記載「義和團」當年殘殺兒童及洋人的史實,一味灌輸下一代盲目的民族情感,如何有立場質疑日本扭曲歷史。日本社論對於《冰點》的停刊,指出有不少人都認為胡錦濤政權下的言論自由緊縮,代表保守勢力的抬頭。

此外,中國國家版權局本月公開表示,至二月六日為止以侵犯智慧財產權的罪名,關閉了七十六個網站,另有上百個網站被科罰金,或被要求修改或刪除網站內容。由於中國官方並未公布查禁的網站詳細內容,日本「產經」及「讀賣」都不約而同指出,中國似乎是高舉著「智慧財產權」的旗幟,對國際宣揚其保護「智慧財產權」的決心,實則掃蕩對中國不利的各種資訊報導,加強箝制網路資訊。

日本媒體還報導,中國當地舉凡如西方社會價值觀、體制批判、農民暴動、臺灣、西藏、法輪功等,「有損社會安定」的資訊,都禁止在網路自由傳播或連結。有些中國網友表示,「甚至連電子郵件往來都被警告要注意,網路管制的強化超乎尋常」。

有如日竄改教科書

日本「產經」新聞,也在社論中形容「Google」事件,其實與日本在終戰後竄改教科書的行為並無二致。文中還提及,美國某位經濟學者曾說「巨大市場決定世界的貿易規則」,但是如今世界的噩夢在於中國手握國際規則的決定權。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