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面臨絕種 專家稱「神旨」(圖)

發表:2006-02-14 0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在迅速滅絕的黃腿山蛙,是生命力頑強的蛙族,曾遍佈美加州國家公園。(美國地理調查USGS)

在澳大利亞和美國,一些青蛙族群正因一種真菌的襲擊而面臨絕種。研究人員目前還不明白青蛙何以會受到這種真菌的感染,有人懷疑這與世界的環境惡化或地球逐漸變暖有關;但也有專家指出,真菌不來自農業或工業發展,青蛙面臨絕種只能歸結為「上帝的旨意」(act- of-God)。

兩棲類滅絕之謎

從1990年開始,生物學家們吃驚地發現,哥斯大黎加保護區中的兩棲類動物正逐漸消失。上個世紀80年代末,那裡棲息的醜蛙(harlequin)和金蟾蜍(golden toad)現已無影無蹤了。在整個中美洲和南美洲的熱帶溪谷中,曾經棲息著至少110種皮表鮮艷的醜蛙;而在上個世紀最後20年中,它們中的三分之二已經滅絕。

上世紀以來,世界上多達112種兩棲類動物失蹤,這一謎團始終困繞著科學家,有的人說因為氣候升高,有的人說因為毀林開荒,而新的證據表明,真菌性疾病才是真正的幕後黑手。

壺菌-「青蛙殺手」

《自然》雜誌1月12日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說,一種名為壺菌(chytrid fungus)的真菌,可在醜蛙的皮膚上繁殖。正是壺菌引發的致命疾病,導致世界數百種兩棲類動物面臨滅絕的危險。

這一由哥斯大黎加蒙特韋德自然公園熱帶學中心的生物學家龐德斯(J. Alan Pounds)領導的研究發現,在青蛙皮膚上繁殖的「青蛙殺手」壺菌,可使青蛙皮膚變得堅硬,阻止其通過皮膚呼吸和吸收水分的功能,使其窒息並脫水而死。

青蛙種族,無論生命力多強,或生活得多閉塞,都無法逃避壺菌的追殺。

世界性災難

據美聯社2月11日報導,生活在加州約塞米蒂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的黃腿山蛙生命力極強。它們已在冰川彫刻的湖溪間生存了千萬年,可忍受九個月的冰雪覆蓋,仍「春風吹又生」,在內華達山脈中聚集併發出其刺耳的合唱。然而,現在壺菌可真要了它們的命了。

近一兩年,黃腿山蛙的滅絕速度驚人。據公園的生物學家瑞考維茲(Lara Rachowicz)介紹,「幾年前,它們多到你可以在淺水域中看到水底厚厚的一層蛙卵,人在岸邊走,很難不踩到一隻青蛙。然而現在你會看見湖底有很多死蛙,在約塞米蒂等三個加州的國家公園中,只有大約650只黃腿山蛙,多數湖中只有一到五隻,不能保證生存,並且85%都被感染了致死的真菌。」

2004年的統計數據顯示,全球現存的約6000種青蛙、蟾蜍和蠑螈中,近三分之一正面臨滅絕危險,其處境比其他任何種類的動物都要糟糕。

上帝的旨意?

雖然「青蛙殺手」已現形,研究人員仍對蛙類為何會遭此滅頂之災感到困惑,對於如何防範更是束手無策。

龐德斯認為,「(壺菌引發的)疾病是殺害的子彈,而氣候變化則是扣動扳機的黑手。」他分析地球逐漸變暖有利於壺菌的繁殖,它喜歡在17攝氏度到25攝氏度之間的環境中生長。他因此呼籲迅速採取行動,遏制全球變暖保護環境。

然而,有些科學家卻認為這種新發現的「神秘」真菌,可能與環境的惡化沒有直接聯繫。美國聯邦官員質疑撥款給國家公園能對遏制蛙類絕種起什麼作用,因為真菌不來自農業或工業發展。

蛙族此次恐怕是在劫難逃,科學家絕望地發現,生活在一些從未見人跡的棲所的蛙族都正被壺菌感染而迅速死去。美國漁業與野生動物部在加州首府的辦公室主任麥克奎蘭(Harry McQuillen)說,「這是屬於上帝的旨意一類的事,你如何能處理這類看起來超乎你的控制的事?」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