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日本空軍基地和戰機(組圖)

發表:2006-02-14 0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日本戰鬥機在東海驅逐我國日常訓練和巡邏的飛機,這說明日本空中力量已經正在由一支潛在威脅向現實成脅轉變。日本的航空自衛隊成立於1954年,經過多年經營,已經成為一支規模較大,裝備先進,訓練有素的強大空中力量,在東亞和西太平洋地區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目前,日本以小泉和安倍晉三為主的日本政要正在積極推進修改日本的和平憲法,日本航空自衛隊將改稱為擁有「集體自衛權」的空軍。這支強大的空中力量加上在日本諸島上修建的現代化機場,將對未來的東亞安全局勢產生不可小視的影響。

航空自衛隊的編成與部署


參謀部是日本空中力量的最高軍事指揮機構,隸屬於防衛廳。航空自衛隊參謀長是空中力量的最高指揮官。在航空自衛隊參謀部之下,編有骯空總隊、航空支援集團、航空教育集團、補給本部和航空開發實驗集團等。其中航空支援集團主要負責空中運輸、空難救護、航行管制和氣象預報等作戰保障任務;航空教育集團主要負責培訓飛行員和其他各類專業技術人員;補給本部主要負責後勤保障;骯空開發實驗集團主要負責裝備的實驗和技術鑑定。

航空總隊是日本空中力量的主要作戰部隊,下轄三個航空方面隊、一個航空混成團以及各直屬部隊。航空方面隊和骯空混成團下轄戰鬥航空團、防空導彈群和航空警戒管制部隊,能夠獨立擔負戰役作戰行動。


北部航空方面隊主要擔負北海道地區的防空和空中作戰任務。在冷戰時期,主要防禦蘇聯的空襲。

中部航空方面隊負責本州大部分地區和四國島部分地區的的防空作戰任務,並根據戰爭的態勢,對南北兩翼實施增援,是航空自衛隊的主要機動力量。

西部航空方面隊主要負責本州西部地區、四國島大部分地區和九州島全部地區的防空和空中作戰任務。主要作戰方向是朝鮮半島和對馬海峽。

西南航空混成團駐紮在沖繩,以那霸機場為主要基地。


除了自有的航空基地外,海上自衛隊的機場,美軍的橫田基地,嘉手納基地(已發表)以及遍佈全日本列島的大小200多個民用機場,均可在戰時為航空自衛隊提供後備支援。

日本機場分布圖:


從日本航空自衛隊的部署特點看,一方面保留了冷戰遺留下來的態勢,一方面重心在向新的作戰方向轉移。在冷戰時期,日本的主要作戰對象是蘇聯,北部地區首當其衝,中部地區則隨時要向北部地區增援,而且中部地區是日本的政治和經濟中心,因此這兩個地區是地面防空和空中作戰的重點。

蘇聯解體後,日本航空自衛隊的注意力已經開始向西和向南轉移。從軍事上說,首先當然是擴大其在東亞的影響。如果朝鮮半島或者臺灣海峽發生軍事危機,美國進行干涉,則日本很有可能作為美國的盟國捲入。另外,日本一方面在東海石油問題和釣魚島主權問題上和中國有矛盾,一方面要保衛它的海上運輸線,為了爭奪海洋利益,日本自身也需要增強在南面的軍事實力。

在上述的形勢之下,沖繩地區將成為日本航空自衛隊的主要前沿基地。因為對於中國沿海和東南亞地區,日本本土的大部分基地顯得鞭長莫及。日本計畫在2006年,以百裡基地一個裝備F一1 5J的飛行隊和駐沖繩的F-4EJ戰鬥機對換,以增強衝繩地區的空中力量。

那霸機場

沖繩地區遠離日本本土,所以日本航空自衛隊在沖繩的常駐部隊規模並不大,但是對沖繩地區的基地建設十分重視。日本航空自衛隊在沖繩最主要的基地就是那霸機場,機場最大容量150架戰鬥機。


除此之外,沖繩地區還有大量的備用機場和民用機場。尤其是在沖繩西南的先島群島,有下地島機場、多良間島機場、石垣機場、波照間島機場、那國島機場等多個機場。這些機場距離我國的臺灣島只有150至400千米,距離我國東南沿海只有600-800千米,在戰時是非常重要的前沿機場。


百裡基地位於茨城縣東南方,有 2700 m 的跑道,配置第 7 航空團和偵察航空隊。第 7 航空團配備大約 40 架F15J 鷹戰鬥機 ,2 個飛行隊 ( 305 飛行隊, 204 飛行隊),是東京防衛任務的實戰部隊。接到命令後5分鐘可實行緊急起飛,被稱為「 5 分待命」。


三澤基地是航空自衛隊與美軍共同使用的航空作戰基地。 有3000m 的跑道,飛機的種類:支援戰鬥機 F-2 F-4EJ改 中級教練機T-4 早期警戒機  E-2C 運輸直升機CH-47 。


千歲基地位於北海道千歲市,所屬部隊 第2航空団 第201飛行隊 F-15 第203飛行隊 F-15 特別航空輸送隊 第701飛行隊 B747 航空救難団 千歲救難隊 UH-60J、U-125A 。跑道8,860×150ft,2,700×45m,方向18R/36L,9,849×200ft,3,000×60m,方向18L/36R。為航空自衛隊的主力機場。


入間基地位於狹山丘陵的東北,雖未部署飛行作戰部隊,卻是人員最多的基地,4300軍人分屬16支部隊,司令部也多,其中包括擔任東京-阪神樞紐地區防空的中部航空方面隊的司令部,其重要性當然不在話下。


小松基地是日本海沿岸唯一的駐有戰鬥機部隊的基地,主要擔負這一帶的空中警戒。跑道2700mX45m


筑城基地位於九州島北部,駐有作戰飛行隊第八航空團裝備F15等戰機。跑道2400m x 45m。


新田原基地其重要性在於F-15的飛行教導隊駐紮於此


小牧基地,與名古屋機場共用一條跑道。最大特色是負責掌管日本政府的專機,即日本的「空軍一號」。


岐阜基地,日本的試飛基地。


日本航空自衛隊的主要作戰裝備:
附圖


F-15J/DJ戰鬥機,203架,美國產,雙發。


F-4EJ/改戰鬥機,91架,美國產,雙發。


F-2A/B戰鬥機,61架,日本產,單發。


E-2C預警機,13架

(軍事天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