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氏兄弟實業救國

發表:2006-02-16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將1903年到1948年稱之為佛山手工業、商業夾縫求生時代絕不為過。從清中期中國四大工業重鎮到蠶桑絲織業極度繁盛,從鐵路開通佛山集聚功能的轉移到二戰時陷於紛亂,佛山的手工商業幾經波瀾。最後走入平淡。

  這個時期,經濟的興盛或衰敗受到外部環境強烈左右。國外市場對絲織品的大量需求,使佛山乃至珠三角蠶桑業出現極盛之勢,二戰後同類產品大量進入國內市場又給蠶桑業帶來致命的打擊,十里機織聲轉瞬間變得悄無聲息。

  抗戰時期,佛山經濟幾乎遭遇毀滅性打擊,群眾在戰爭中背井離鄉,工業重鎮石灣幾乎淪為廢墟,全市僅有10多個作坊維持生產。佛山工商業奄奄一息。

  在夾縫中痛苦掙扎的,還有不容忽視的民族工商業。這股新興力量亦在風雨飄搖中努力發展。陳啟沅離世後,世昌綸在後人的經營下堅持到1928年才告停業;而簡照南兄弟受到英美菸草公司的打擊後重振旗鼓,在廣州建立南洋兄弟菸草分公司,他們都顯示出頑強的生命力。

  廣三鐵路和粵漢鐵路建成後,原來經佛山中轉運輸的貨物直通廣州,享受了交通帶來的便捷。佛山手工商業紛紛向廣州轉移,現代交通設施的建立使佛山與廣州之間的集散關係重新定位,為佛山與廣州以後的發展埋下伏筆。

  □ 南洋兄弟菸草公司成立 (1905年)

  1840年鴉片戰爭以後,大量洋貨源源不斷輸入中國,佛山經濟受到猛烈衝擊。佛山的手工業產品,無法與洋貨競爭。不少手工業作坊因此破產、倒閉,大批工場荒蕪,大量工人失業。

  幾乎在同一時間,1905年下半年,佛山瀾石黎湧的簡照南、簡玉階兄弟在香港成立「廣東南洋菸草公司」,高舉振興國貨挽回利權的旗幟,與英美菸草公司週旋抗爭,譜寫了一曲發人深省的民族志氣歌。

  鴉片戰爭以後,「救亡圖存,匹夫有責」,一批愛國人士決心走「實業救國」之路,發展民族工業。其中來自佛山瀾石黎湧的簡照南、簡玉階兄弟,成為20世紀初活躍在民族工商業界的兩顆閃亮明星。
  
  10萬銀元開辦「南洋菸草」

  簡照南家境貧寒,沒受過正規教育,17歲到香港,在叔父簡銘石開的「巨隆號」瓷器店學做生意。由於聰明好學,他很快就精通業務,不久被派日本收理賬款。 1893年,簡玉階隨兄到日本經商。不久兄弟倆在曼谷開辦「怡生兄弟公司」經營百貨,隨後又開辦「順泰輪船公司」,由租船航運到自購船承辦海運,航線遍及東南亞各地。

  1902年,世界上最大的菸草壟斷組織英美菸草公司成立,在短短的幾年中,這家公司就壟斷了中國的捲煙市場。1905年春,中國國內掀起了抵制美貨的運動,給民族菸草業提供了發展契機。簡氏兄弟瞅準這一機會,決心投資民族菸草工業。

  1905年下半年,簡氏兄弟集資10萬銀元,在香港正式成立「廣東南洋菸草公司」,廠址設在香港東區羅素街。1906年農曆4月28日,南洋菸草公司開始製造捲煙,以每天30件的生產量投放市場。
  
  遭內外打壓無奈破產

  廣東南洋菸草公司的成立,極大地刺激了英美菸草公司。「英美」立即組織有關人員研究對策,尋找排擠和打擊「南洋」的方法。「南洋」生產的捲煙中,最為暢銷的「白鶴」牌的商標顏色,與「英美」所產的「玫瑰」牌商標顏色有些相近,「英美」便以此為藉口誣陷「南洋」侵權。可氣的是,香港當局站在「英美」一邊,強行將「南洋」價值兩千多元的「白鶴」牌香菸在府前焚燬,簡照南被迫放棄「白鶴」商標。

  但隨後不久,「南洋」又推出「雙喜」、「飛馬」兩個新品牌,由於物美價廉,很快在市場上走俏。1908年初,「英美」藉口「雙喜」牌與其出品的「三炮臺」牌裝潢相似,派警察告「南洋」立即停售「雙喜」牌香菸,否則將以冒仿商標罪提起訴訟。同時,還派員向香港和九龍各煙販警告,禁止出售「南洋」香菸。煙販懾於「英美」勢力,遂不敢出售「南洋」的產品。「南洋」從此一蹶不振,前後開工僅13個月,負債10餘萬元。1908年5月,簡氏兄弟忍痛宣布廣東南洋菸草公司破產。
  
  二次創業更名「兄弟菸草」

  廣東南洋菸草公司破產後,簡氏兄弟將機器物料折價拍賣。「南洋」的遭遇,使很多人意識到從事菸草業危險重重,拍賣最終告吹。進退兩難之際,簡氏兄弟的叔父簡銘石伸出援助之手,他用9萬元將拍賣品買入,整理後又交給簡氏兄弟,改名為「廣東南洋兄弟菸草公司」。簡照南為總司理,簡玉階為副司理,在香港重新註冊為無限公司,小規模經營。

  1909年2月,「南洋」第二次正式開業。儘管「南洋」開設後的頭兩年仍然虧損,但已有商業盈利,還清了所欠債務。
  
  十餘年成就菸草霸業

  1916年,簡照南在上海租入東百老匯路棧房,購置了捲煙機,次年便開工生產捲煙。第一批產品投入市場後,效果良好。由於生產順利,簡照南不失時機地擴大生產規模,先將原來租用的地方買下來,後擴建廠房,幾年之後「南洋」宏偉的廠房出現在黃浦江畔。1917年「南洋」盈利150萬元,1918年盈利 200餘萬元,營業額達1400餘萬元。同年,簡照南將無限公司改為有限公司,將上海分廠改為總廠,業務重心逐漸由香港轉移到了上海。
   1919年10月,簡照南公開向社會招股,並於當年對公司進行改組成立新公司,定名為「南洋兄弟菸草股份有限公司」。總公司設在上海,分別在天津、北京、營口、濟南、青島、漢口、南京、鎮江、汕頭、廈門、香港、新加坡、泰國等地設立分公司。還在河南許昌、山東坊子、安徽劉府設烤煙廠,全公司制煙工人總數達數萬人。1923年,公司盈利400多萬元,1925年達1200多萬元之巨。「南洋」真正成為民族資本中最大的菸草企業,簡氏兄弟也成為當時首屈一指的華僑鉅賈。簡氏兄弟所生產的品牌「紅雙喜」,現仍在香港、上海、廣州、武漢等地的煙廠生產。
  
  最終葉落同歸根

  1915 年,廣東遭特大洪水災害,佛山、石灣、瀾石及珠江三角洲其他多處地方皆成澤國。人民流離失所,糧食短缺,苦不堪言。簡氏獲悉災情後,馬上在廣州捐出巨資和數十萬斤大米,以公司名義組織賑災。由於家鄉族人的房屋被洪水沖毀,簡氏兄弟還捐出巨資,在村內興建了50套青磚瓦房送給族人居住,不分貧富。這條100 多米長的街道,由於多為簡氏族人居住,故被稱為簡地街,又稱簡地村、簡地坊。

 在禪城老城區臣總裡19號,一棟歐式園林建築群曾引來許多外人駐足探看,這是民國初年簡照南興建的簡氏別墅。據當地老人介紹,上世紀30年代,侵華日軍來到佛山,簡氏家族逃難南洋,這棟別墅就由簡氏兄弟遠房親戚的後人看守。如今,風雨滄桑百年流逝,簡氏別墅空空如也,當年烽火痕跡難以尋覓。

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