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未悟的李斯

發表:2006-02-16 2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讓我們把時光倒回到大約兩千兩百五十八年前,這時的李斯正在楚國上蔡鄉村做看守糧倉的小文書。出身貧寒的他日復一日的麻木的工作著,從郡府領點柴米勉強謀生。在一天如廁時,李斯看到廁所裡的老鼠瘦小枯乾,吃著糞便,見有人來,嚇得驚惶逃竄。想起自己所管糧倉裡的老鼠,個個吃得肥肥胖胖,一副養尊處優的模樣。 不禁聯想起自己低三下四,僅可果腹的生活,他禁不住感慨道:「人之賢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處耳!」 (人的能與笨就像這些耗子一樣,區別在於所處的環境所謀的職業所居的地位不同罷了)。

倉鼠理想貫穿了李斯的一生,李斯的理想實在低的很,標準的三四十時代山西人的生活理想「三十畝第一頭牛,老婆娃娃熱頭」。雖然理想低,但是他有著完成他心願的毅力和決斷力。而且還有著與生俱來的極高的智慧和才能。

為了能夠擺脫廁鼠般的生活,成為享有朝廷食祿的大夫,李斯毅然扔掉了干了八年的小吏工作,為了湊足學費,他從他看管的糧倉裡偷了幾袋子糧食,從上蔡到蘭陵走了整整二他十多天。拜在了一代儒學大師旬況的門下。就因為李斯的倉鼠理想這一念,使得中華民族大大加快了它的歷史步伐,這話不是我胡亂說的。史書上讚揚他:「復李斯官,卒用其計謀,二十餘年竟並天下」。

李斯在旬子門下苦學了門下八年,當時韓國的貴族公子--韓非也在此就學,倆人志同道合,情同手足, 常常一同切磋學業,談論古今。在眾多的門生中,荀子認為韓非和李斯最優秀,將來前途不可限量,他評價說:「韓非才質超群,可惜太露鋒芒;李斯心智過人,只恐過於忠厚。但有二子在,吾道不窮矣。將來出將人相,楚國有望,秦亦不足懼矣。

李斯原本只是希望學成之後,荀子能將他推薦給出楚相春申君,在未來的楚國官場上謀個一官半職即已足矣,達到了他所渴望羨慕的倉鼠生活。但是這八年窗外的變化太大了。秦國屢敗韓趙,楚等國,甚止連掛名的東周王朝也滅了。在李斯看來,秦國統一天下已是不可阻擋之勢了。李斯不願再留在楚國了,留在楚國,恐怕不僅倉鼠的理想得不到, 連原來的廁鼠生活也過不成了。

李斯投奔到秦相國呂不韋門下,不久後受到賞識,能從三千多舍人中被呂不韋看中。最初原因實在是因為他那一筆美奐絕倫的小篆字體震驚了呂不韋。看來李斯真是了不起的人物,書法不僅使他展露頭角,而且也為後世書法家所極為推崇,被稱為瑰寶。 呂不韋將他視做心腹, 把他做為線人布入皇宮。當然李斯是非常聰明的,他看出呂不韋未必能長久,他不會真的給呂不韋賣命。在這裡,李斯結識了一個至交,就是被秦王讚為「敏與事」「(趙)高強力,通於獄法」的中車府令趙高。在趙高的力薦下,李斯終於得以見到了秦王,並向秦王一展自己的韜略。就在即刻被秦王重用之時,鄭國事件爆發,韓國人鄭國以修渠為名,來到秦國做間諜,不久被發現。這件事給秦國朝野造成很大的震動,秦王一怒之下,驅逐絕大部分的各國客卿。李斯也在也在驅逐的行列。在即將離開秦國的前一夜,李斯前思後想,實在是不甘心,抱著一線希望, 通宵奮筆疾書,寫下了送給秦王的《諫逐客書》。他應該沒有想到,他的這篇為了保住自己地位的諫書後來成了光耀史冊的,流傳千古的散文代表。 i

但是等了兩天,沒有見到任何回音,慼慼慘慘的李斯孤零零的牽著一皮瘦馬正要從秦國最後一個驛站跨馬離去,忽見後面道路塵煙騰起,一隊人馬緊緊追來。中間一駕馬車中,有人高聲喊道:「李兄留步!」 ,趙高從車上跳下來,拉住李斯的袖子,「趕緊跟我回宮。秦王要召見你。」趙高細聲地說,「秦王讀了你的上書,讚你『人才難得』呢。」李斯緊緊握住趙高的手,泣不成聲。這時候的李斯肯定是止不住的淚水嘩嘩的流了下來。

李斯回來後,被提升為掌刑罰的重職廷尉。他成為秦王聲邊最重要的人物。李斯所奮力追求的倉鼠生活終於得到,以後的任務就是該保住這種的來不易的地位了,為了這一點,他可以不顧一切。

就在這個時候,他所認為的對他倉鼠地位的第一個威脅來了。

他的老同學韓非的著作傳到秦國,秦王讀後大為欽佩,說:「寡人得見此人,與之遊,死不恨矣!」為了得到這個奇才,於是,這位一代雄主不惜發動一場伐韓的戰爭,韓王無法,只得派韓非到秦國遊說。韓非來到秦國,自然是拜見了他昔日的同窗好友李斯,向來直爽又視李斯為知己的韓非向他痛快的表達了因秦王對自己的格外器重,自己願意留在秦國一展宏圖的想法。

白天熱情接待過自己的老友後,到了晚上,被他的老師荀子稱為忠厚的李斯經過一夜焦慮不眠,的輾轉反側思考後,決定犧牲他的老友,保住他才剛剛得到的在秦王面前的最重要的地位。 他在秦王面前用他那豐富的語言對韓非進行了誹謗, 秦王政聽了他的話,猶豫了,下令先把韓非扣押在監獄裡,準備審問。李斯知道這不是最終的辦法,悄悄給韓非送去了毒藥,一代奇才韓非只好被迫服藥自殺了。 秦王果然事後後悔了,打發人把韓非放出來,可是已經晚了。

在隨後的時間裏,李斯以他卓越的政治才能和遠見,扶佐秦王贏政制定了吞併六國,實現統一的 策略和部署,並努力組織實施。結果僅僅用了十年的時間,就先後滅了六國,於公元前221年建立了我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 中央集權制的國家。 秦朝建立以後,李斯升任丞相。他繼續輔佐秦始皇,在鞏固秦朝政權,維護國家統一,促進經濟和文化的發展等方面繼續展現自己的才能和智慧。

李斯這時貴為宰相,掌管天下大權,達到了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位極人臣的頂點。秦始皇對他言聽計從。再以李斯一輩子高超的,豐富的政治經驗。按理說李斯的地位已牢不可破了,但是李斯太在意他的地位了。人常說,天作孽尤可活,自作孽不可活。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巡遊返至平原津得病。於是作書命長子扶蘇送葬,並繼嗣帝位。行至沙丘(今河北廣宗西北),秦始皇病死。 趙高想立胡亥為秦二世,於是,為李斯剖析利害:如果扶蘇得立,蒙恬必取代李斯而為丞相;李斯一旦放棄權力,想做布衣百姓都不可能,因為依居趙高在宮中管事二十多年的親見親聞被罷免的丞相和功臣,未有得以把封爵傳給第二代的,最終都被治罪處死。

倉鼠生活的理想再一次壓倒了李斯的理智,為了他的丞相職位不變,為保全自己的既得利益,棄道義和國家利益於不顧,不惜動搖國之根基,篡改聖旨,做偽詔殺死皇長子扶蘇,立胡亥為秦二世。竟然致一生信任他的先皇「傳位遺詔」於不顧。李斯如不聽趙高之言而立得民心有才幹的公子扶蘇,以他當時的地位、權力,是完全可以辦到的,無奈利慾熏心,遂種下亡國害民之禍根,鑄成千古大錯!

讓李斯萬萬沒有想到的是,趙高的魔爪緊跟著伸向了自己。他始終沒有把趙高放在心上,過低的估了趙高的能力,雖然兩人深交近四十年,但在他的眼中,趙高始終只是一個宦官而已。他輕易的就被趙高下獄,拿捏罪名。就在秦始皇死後三年,即公元前207年的冬天,李斯被處以殘忍的極刑,三族被滅。

很多年以前,這位可愛的年青人為了能過上倉鼠的生活,使得中國發生了偉大的變化。他所提出的建議,制定的各項制度澤被了後世的中國。 他的文章成為後世典範。他精美的小篆字體對漢字書法的發展起了先驅作用。但是卻因為倉鼠生活這一低級理念想著使他在最後的生涯落入了極為悲慘的下場。看來人的一生,未必是能由自己一直掌握的啊。

也使得後來史書對他這樣評論:「察其本,乃與俗議之異。不然,斯之功且與周、召列矣。」 )

(如果不是後來的一些過失,李斯在歷史上的地位,可以跟儒家的楷模、孔子所景仰的周公相提並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