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偉時文章:中國跟日本一樣歪曲史實 

發表:2006-02-17 0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交部今天說,中國青年報「冰點」週刊登出的一篇文章「嚴重違背歷史事實,傷害中國人民感情,損害中國青年報形象」,而這篇文章「罪孽」如此深重的原因,顯然包括它批評中國跟日本一樣犯了歪曲史實的毛病。

冰點在一月十一日刊載由中山大學教授袁偉時撰寫的文章「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之後,在二十四日遭勒令停刊。

這篇文章到底是哪裡得罪當道?主要的原因,顯然在於袁偉時痛批中國的中學教科書以偏執的愛國主義為指導思想,所傳達的訊息是「洋鬼子」是侵略者,中國人怎麼做都是有理。

他提出不同於當代歷史教科書的觀念,對太平天國和義和團提出嚴厲批判,並說「歌頌義和團的直接惡果,在文化大革命中就暴露無遺」。

袁偉時還說,日本在二十年間四次因為歷史教科書歪曲史實,引起包括中韓政府和人民在內的海內外朝野人士強烈抗議。

但他說:「看看中國的教科書問題,一個合理的推斷是,我們的近代史觀也有類似的問題。當然日本是侵略者,中國是被侵略者,這是截然不同的。可是,兩者也有共同點:社會的主流文化都對自己的近代史缺乏深刻的反思。」袁偉時並說,中國的現代化事業在二十一世紀進入關鍵時刻。在這個年代,決定公民和國家發展成敗的最重要條件是制度環境,但公民的心智狀態對自己乃至國家和社會發展的影響也十分巨大。

他說,二十世紀七零年代末,在經歷了反右派、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三大災難後,人們沉痛地發覺,這些災難的根源之一是:「我們是吃狼奶長大的。」他接著說,二十多年過去了,偶然翻閱一下中國的中學歷史教科書,令他大吃一驚的是:「我們的青少年還在繼續吃狼奶!」袁偉時說,「以史為鑒」、「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是中國人耳熟能詳的名言,而中國近代史蘊藏著許多血淚和經驗教訓,應該將歷史真實告訴中國的青少年,讓他們永誌不忘。

他說,這是幫助他們成為現代公民的必由之路。「如果天真純潔的孩子吞食的竟是變味乃至有意無意假造的丸丹,只能讓偏見伴隨終生,甚至因而誤入歧途。」在文章中,袁偉時根據史書記載,指出「火燒圓明園」這起令中國唸唸不忘的屈辱事件並非無法避免,卻是清廷政府為小事而亂大謀的後果。他說,對這段歷史的描述,中國的教科書不如香港。

袁偉時也舉出例證,說明義和團事件並非「愛國壯舉」,而是「有悖文明的行為」。他說,教科書的相關論述「只能說是錯誤連篇」。

他批評教科書完全未提義和團「敵視現代文明」、「盲目排斥外國人以及外來文化的極端愚昧的行為」;他也批評教科書未譴責清廷高官及義和團「亂殺無辜,燒殺搶掠的野蠻、殘忍的罪行」。

此外,他說,「令人無法理解的是它對慈禧的專制淫威惹來滔天大禍竟隻字不提!」對於中國應如何面對被侮辱和被損害的狀況,袁偉時說,海內外的經驗證明,後發展國家和地區(殖民地、半殖民地)改變不發達狀況,改變被動局面的唯一道路,是向西方列強學習,實現社會生活的全面現代化,而成敗的關鍵在國內的改革。

他又說,在談愛國主義時,不能凡是碰到中外矛盾,就主張中國必對;反列強、反洋人就是愛國。在史料選擇和運用中,不管是真是假,有利中國的就用。

應有的做法,是以理性的態度分析一切,冷靜、客觀、全面地看待和處理一切涉外矛盾。他說:「如果一涉外就是「反帝」、「反霸」,非把事情弄砸不可。」袁偉時說,十九、二十世紀中國人幹了不少「無法無天」的事,義和團事件是其中的典型。值得重視的是,不但至今有人把野蠻的行為說成是「革命」,到了二十世紀九十年代,還有人把主張遵守現行國際條約的觀點視為應該嚴加批判的賣國投降觀點。

他說,說穿了,「這是把革命粗鄙化的流毒」。袁偉時說,在社會領域,只有引發制度變革的行動,才稱得上真正的革命。太平天國和義和團都不符合這個要求。這樣的歪曲實際是把革命粗鄙化,遲早總要付出代價。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