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帶名鑽及大量現金出逃 中行行長逃到美國做廚師

發表:2006-02-17 1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於美國中部的俄克拉荷馬州和堪薩斯州,因其相對落後的經濟發展和閉塞交通,鮮有華人涉足。這樣的地方,甚至很少被納入中國人印象中的美國。

但近日,隨著中國銀行開平支行貪污案的兩個主角許超凡、許國俊在美國面臨起訴,俄克拉荷馬州埃德蒙德、堪薩斯州的威奇塔城,兩個消失多日的中國巨貪的隱身之地,也終於以這樣的方式進入了普通中國人的視野。

據《環球時報》報導,許超凡、許國俊和余振東被指鯨吞4.85億美元。許超凡和許國俊為什麼會選擇這兩個地方?他們被捕前過著怎樣的流亡生活?……

資金轉移

通過地下途徑洗黑錢

美國司法部調查發現,許超凡、許國俊、余振東等人的違法活動,早在1991年就已經開始。

從1991年起,許超凡、許國俊(包括已經被遣返中國的余振東)利用在中行任職之機,通過謀劃,從中行非法獲得資金。在這一時期,三人通過多次銀行轉賬、電傳、支票、提取現金等方式,從中行獲得了至少4.85億美元資金。

起訴書還表明,在從中行非法獲得資金的同時,許超凡、許國俊還不斷在香港設立殼公司。根據美國司法機關的調查,多達8家香港公司涉及為許超凡等人洗錢和轉移資金,其資金往來頻繁而又十分複雜。

起訴書揭示,2000年10月10日,許超凡妻子鄺婉芳在拉斯維加斯的一個賭場,以現金方式存入5萬美元,許國俊妻子余英怡也在同一賭場存入8萬美元; 2001年4月27日,許超凡妻兄鄺華寶在拉斯維加斯一酒店設立香港辦事處,用4張支票存入200萬美元;2001年5月7日,許超凡以假名從美國銀行開出100萬美元的個人支票,轉賬到拉斯維加斯的一個賭場。

奢侈「大逃亡」

攜帶名鑽及大量現金出逃

三處加拿大房產,十幾萬美元現金,數十枚鑽戒或金戒指,多串鑽石項鏈,十幾塊勞力士、愛彼、伯爵等瑞士名表……

從中國銀行開平支行前行長許超凡及其妻鄺婉芳、許國俊及其妻余英怡在美國被捕時,被美國警方扣留的財產中,或許可以看到他們在美國「逃亡」生活的些許狀態。

起訴書列示,扣留的物品包括三處在加拿大的房產、一輛雷克薩斯SUV汽車,還有16余萬美元的現金,另外還有加拿大元、港幣、人民幣、日元、澳大利亞元等十多種貨幣的現金。

而被扣留的珠寶則更為眾多。其中僅手錶就有15塊,其中包括4塊勞力士、3塊愛彼、2塊伯爵、1塊卡迪亞等瑞士名表,另外還有Bvlgari、GUCCI等名牌手錶;在扣留物品清單中,還有12枚帶有各種寶石的戒指、20枚黃金戒指、13只各式手鐲、20條項鏈。另外,美國司法機構還扣留了被告的多台電腦,其中有戴爾、惠普、索尼、IBM的品牌。

起訴書也表明,許超凡、許國俊、余振東夫婦在美國多次出入過拉斯維加斯多家賭場和酒店,並購買了大量的賭博籌碼。

然而,許超凡、許國俊、余振東三對夫婦奢侈的「逃亡」生活,隨著他們的先後被捕而結束。

慘淡經歷

曾經風光逃到美國做廚師謀生

由於許國俊無力支付請律師的費用,內華達州聯邦地方法院指派佈雷特.惠普爾(BretWhipple)作為他的辯護律師。惠普爾是內華達州一位富於犯罪辯護經驗的律師,也是該州教育委員會主席。在調查中,他多次和記者通話,介紹許國俊的情況,但記者也從與他的對話中發現諸多懸疑之處。

惠普爾一再強調許國俊被捕時生活的貧困。據他稱,許國俊曾在加拿大溫哥華輾轉一年多,由於不會英文,又必須隱藏行蹤,一直找不到工作。2003年經朋友介紹才來到威奇塔,在一家叫金龍飯店的中餐館做廚師。

許國俊在餐館打工時,每天必須工作10-12小時,每週工作6天,每月薪水在1000-2000美元之間。他還曾在工作時被燙傷過手臂。許國俊接妻子余英怡和兩個孩子到威奇塔共同生活後,余也在該飯店打工。

記者向金龍飯店瞭解情況時得知,該飯店已於2005年6月易主。原飯店老闆被稱為「黃先生」,香港人,能講流利的普通話、粵語和英語,從1987年至 2005年一直獨立經營飯店。據對金龍飯店情況略有瞭解的新任經理告訴記者,黃先生本人就是餐館的廚師,並未再請過其他廚師。據該經理回憶,前後在金龍飯店打過工的人有三個,分別自稱來自緬甸、馬來西亞和上海。他不記得其中曾有特徵接近許國俊的人,也否認餐館曾雇佣過女服務員。

記者再就此事向惠普爾求證時,惠普爾表示,他所瞭解的情況直接來自黃先生。截至發稿之日,記者無法聯繫上原餐館老闆黃先生。

惠普爾也告訴記者,許國俊夫婦在餐館附近租住了公寓,月租為750美元,生活困頓,家徒四壁。記者瞭解到,威奇塔可出租的公寓超過20000間,設施齊全的一間臥室平均租金不到400美元;兩臥室租金介於525美元至625美元之間;別墅租金600美元起。儘管金龍飯店位於許多高尚住宅區坐落的威奇塔東北區,又是堪薩斯州立大學威奇塔分校所在地,房租相對較高,但許國俊月收入僅為1000-2000美元,卻能負擔750美元租金,租下的還是「簡陋」的公寓,這一串數字似乎讓人費解。惠普爾律師面對此問題,也感到難以回答。他隨後解釋:「我是從餐館的人那裡瞭解的情況,我自己並沒有看過他住的地方。」

荒唐行徑

巨貪妻子為騙護照與華人假結婚

許國俊等人與美國公民假結婚騙取合法居留美國身份,是被美國聯邦法院起訴的罪項之一。

1994年10月至12月期間,許超凡、余振東和許國俊三人的妻子分別在開平與美國華人公民結婚,隨後提出申請移民美國。她們先後在1999年至2001年間成為美國公民。

1997年8月至12月,許超凡、余振東和許國俊用假身份證件到香港,獲得偽造香港護照,假名分別為「許日發」、「WingChunYu」和「KitShunHui」。

2001 年,余振東通過與一名為ShannaYuMa的美籍華人假結婚,在美國加州提出永久居留申請。2005年底,ShannaYuMa認罪,承認向美國移民局提出不實文件,與余振東假結婚,並協助其妻於緒慧的入籍申請。據悉,她自己的美國公民身份,也是通過假結婚獲得的。

同樣在2001年,許超凡和許國俊先後在香港與美籍華人結婚,申請獲得美國合法居留權。

許國俊在到威奇塔生活前,已與假結婚的美國妻子「離婚」。惠普爾一再向記者聲稱,許國俊在美國的婚姻並非假結婚,「由於許國俊在中國銀行時期埋頭工作,他妻子感到自己受了冷落,和他離了婚。他後來和美國華人的婚姻是真正的婚姻,有正常的夫妻生活。他和美國妻子離婚,是考慮到自己的官司未了,不想連累人家。」

但有證據表明,2000年9月到10月間,出逃前的許國俊、許超凡和余振東持假護照進入美國,與各自「離婚」的妻子會合,在拉斯維加斯豪賭。

許國俊和余英怡在威奇塔公開生活在一起。他們的兩個孩子也入讀當地公立學校。惠普爾對此的解釋是:「到了威奇塔後,他很思念孩子和前妻,於是接他們一起來住。」他們尚未在美國補辦再婚手續。

除三對夫妻之外,許超凡的妻兄鄺華寶也面臨同樣起訴,但其目前仍在逃。涉及此案的還有三人的一些親友,包括許超凡的妻兄鄺華甫、鄺的女友程譽珠以及許超凡的胞妹許夏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