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各國移民政策收緊對華人有哪些衝擊?

發表:2006-02-17 2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法國內政部長薩爾科齊公布了一項新的移民法草案,該法案將提高移民法國的門檻。英、美等發達國家的移民政策近年也都呈現出收緊趨勢。在經濟全球化和人才國際化不斷發展的今天,發達國家移民政策的變化引起了人們的關注───

騷亂恐怖是「收緊」的深層背景

法國新移民法草案明確提高了移民門檻,被認為是拜去年10月的「巴黎騷亂」所賜。外來移民或移民後代是那場騷亂的主要參與者。事後,法國長期採取的寬鬆移民政策被廣泛反省:大批移民不僅給高福利的法國造成沈重的財政負擔,也為當地治安埋下隱患。還有分析認為,問題的本質在於法國政府一直未能使移民群體融入法蘭西主流文化,移民對主流社會產生不信任感,甚至叛逆心理。

移民政策相對寬鬆的英國也有「收緊」態勢。2005年「7.7爆炸案」後,輿論批評了傳統的「同一族群安置模式」,認為讓移民長期保留自身傳統生活方式並非良策。英國計畫2007年實施新條款,提高留學生進入門檻,赴英學習、工作都要有僱主或學校作為擔保人。

美國收緊移民政策主要表現在加大打擊非法移民的力度,但同時並未放寬入美學習、工作和合法移民政策。去年年底通過的移民法案取消移民抽籤;凡逾期居留者可按觸犯聯邦刑事罪,判刑一年;加重對僱用非法移民僱主的民事及刑事懲罰等。新年伊始,美國各地又出現了以反對非法移民為主的反移民風潮。有輿論評價,這一系列舉措仍是美國對「9.11事件」陰影揮之不去的寫照。

儘管政策調整的背景複雜,但縱覽法、英、美等國近年所發生的移民事件可以看出,安撫社會秩序、關注族群和睦融洽是政策調整的重要原因。

對家庭團聚等申請人影響較大

隨著中國日益融入國際社會,國人持續向海外移民。近年來,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國不斷曝出華裔移民佔當地移民比重大幅攀升的消息。發達國家對移民政策的調整不可避免會影響到華人移民群體。種種提高移民門檻的舉措,必定在不同程度上延遲、阻礙了一些人留學、工作和移民的進程。

以法國新草案為例,能否取得移民資格部分取決於申請人融入法國社會能力的強弱。這使欲赴法與子女團聚的老人面臨更大障礙,因為適當的法語能力可能成為檢驗標準之一,而不會法語的老人便可能因此失去移民資格。此外,有些老人不願長期居留法國,只為享有移民身份之便,按原法案他們在法國境內逗留1年,申請移民成功後便可返回中國,但新草案規定,逗留時間延為2年才有可能申請移民,這為並不適應法國生活的老人帶來了極大的不便。

英國「五年移民策略書」賦予移民官有權拒簽各類申請和剝奪申請人上訴機會的權力,讓許多希望合法入境的學生、工人和移民陷入緊張。對於中國赴英留學的數萬名學子來說,新政策也將對其產生重大影響。若學生在學業進行中續簽遭拒,又無權上訴,將面臨被迫中斷學業的危險。

然而應該看到,發達國家移民政策收緊的目的並非單純削減移民數量,而是傳統移民政策向新移民政策的調整。即在保證移民數量穩定的前提下,提高移民素質,通過甄選接納更加符合本國需要的移民人才。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劉建生認為,英國外資項目增加,導致市場對技術人才需求擴大,仍然迫切需要引進各種技術人才。英國駐重慶總領事夏添恩也表示,新法案不是為了減少移民的數量,而是要把通行證給予那些英國最需要的高技能人才,同時也是加強移民管理、控制非法移民的重要手段。

歐美國家為保持國家競爭力和優勢地位而調整移民政策,雖然提高了移民申請的門檻,但同時他們又把吸引國際人才作為一項長期戰略,先後出臺了各自的「商務移民」、「高技術人才移民」等為內容的新移民政策和計畫。

可以預見,具備高技能、為移民接納國所需的華人移民並不會受到政策衝擊。但是,因家庭團聚等人道主義原因申請移民的申請人、並非接納國社會建設發展直接需要的申請人,乃至非法移民必定會受到影響。

應理智思考選擇合理的移民途徑

面對如此複雜、立體的移民形勢,向全球各地越來越多遷移的華裔移民應有清醒認識。

「收緊」移民政策是近期歐美部分國家的階段性趨勢,也是對全球化移民浪潮的保守性觀望。然而,這些改變是移民接納國針對移民整體特徵和國內實際情況所作的相應調整,絕非針對某一族裔,因此,不必為某些影響個人利益的變化過分緊張。

當然,在此期間各種各樣的限制還是給部分華裔移民帶來了影響。但這恰恰可以幫助他們思考、選擇合理便捷的移民途徑。首先,從歐美諸多國家打擊非法移民的力度看,選擇合法移民是唯一可能的出路。合法身份不僅可以使申請人在學習、工作、移民和入籍的過程中都能得到保護和認同,還可以為移民更好地融入接納國奠定基礎。其次,在選擇移民接納國和移民種類時,申請人自己要熟悉相關信息,端正心態。眼下,中國經濟的發展已經徹底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出國不再是改變命運的唯一方式。偏激的心態和盲目的依從只會對移民生活產生負面影響。

留學移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