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封近百年 臺灣七腳川原民抗日史重現

發表:2006-02-18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段被遺忘的原住民抗日曆史「阿美族七腳川社」滅社事件,隨著珍貴史料照片的發現,以及阿美族學者、牧師的走訪調查,終於讓這段歷史重見天日,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更將於今日重返歷史舊地,發表調查專輯,為臺灣歷史補上缺口。

旅日教授張良澤在十年前意外於日本書店發現四小冊百餘張七腳川事件的珍貴照片,之後提供給臺灣文獻館館長劉峰松做為研究之用。

為了還原並探討七腳川滅社事件的史實,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委由阿美族女性學者林素珍帶領研究團隊,蒐集資料訪問散居各地的七腳川社族人耆老,重新檢視探究歷史真相與背後原因。

抗暴遭鎮壓 七腳川社消失

七腳川社位於現在的花蓮縣吉安鄉,是當時南勢阿美族最大的聚落,長期活躍於奇萊平原,更為該地區最強悍的原住民族,日治時期,七腳川社阿美族人初期與日政府維持良好關係,族人更受雇擔任隘勇線勞役工作,卻因勞逸不均、薪資過低及不瞭解原住民工作習性,導致部分族人對日政府不滿,進而在一九○八年底爆發族人抗日的行動。

事件爆發後,警分駐所遭受襲擊造成日本巡查受傷,日政府態度轉為強硬,請求守備隊支援並嘗試招撫族人勸回逃離的隘勇,卻又發生警方遭襲擊的交戰事件,日警方再次派警察告訓誡該社族人,又被群情激憤的族人包圍,日方人員突圍而出。

隨著事件擴大,日政府決將該事件視為七腳川社的集體暴動,著手組織軍警討伐隊,連機槍、火炮均派上用場,族人恐懼日政府強力鎮壓,紛紛連夜逃至山區躲避,討伐部隊襲擊七腳川社外,更以電流鐵絲圍籬包圍躲避山區的族人,直到一九○九年三月該社部分族人因糧食斷絕,才出面請求歸順,但還是有零星反抗行動,整個事件延續至一九一四年才結束。

經調查該事件共造成日本人員二十七死二十一傷,至於七腳川社參與反抗並歸順的族人有一五二七人,在該事件發生後,日方將該社族人強制遷居至鄰近部落社群,七腳川社自此在歷史上消失,日政府將該社原有居住地規劃為日本移民村,而該事件也成為日政府向該地區其他原住民族展示其統治權威的示範,卻讓七腳川社族人留下無限憤恨、無奈與哀傷。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