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美國:洛杉磯華人買房的苦與樂

發表:2006-02-20 1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處美國西海岸的洛杉磯不僅擁有世界「電影之都」美譽,而且四季氣候宜人,經濟富裕,成為新移民趨之若□的首選落腳點,其中包括華人移民。

  去過洛杉磯的中國人都會對洛杉磯華人之多感到驚訝。這裡華人商家店舖遍佈各地,中文招牌無所不在。目前大洛杉磯地區有華裔人口近百萬,華裔比例接近一半的小城市至少有5個。

  郊區房價超過市中心

  大批新移民的到來必然帶來房價的飆升。在自有住房十分普及的美國,買房本非難事,但洛杉磯卻是例外。在這裡圓住房夢確實是越來越難。許多人都認為洛杉磯房價高漲已形成泡沫,而喜歡買房置地的華人新移民,通常被認為對其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洛杉磯房價之高是全美都出了名的。據美全國建築商協會和全國房地產經紀人協會的統計,僅在1998年至2003年裡,美國前8個大都會地區的平均房價,以洛杉磯漲幅為最高,達118%。目前洛杉磯一套中級價格水平的家庭別墅,售價為47.5萬美元(約400萬元人民幣),超過紐約的45.3萬美元和華盛頓的 42.9萬美元,僅低於舊金山的72.7萬美元。這個價格水平是美國中西部地區房價的5倍。

  筆者曾在洛杉磯市東郊的亞凱迪亞市住了數年,那裡屬於洛杉磯地區著名的富人區。亞市由於遠離洛杉磯市中心,開發初期人煙稀少,地域開闊,因而建築形態十分豐富,從別墅、高檔公寓到廉租房的各類住房都有,初期房價也十分低廉,帶有游泳池,佔地一畝左右的高檔別墅,平均價格僅在10萬美元左右。

  但隨著城市郊區化建設的飛速發展,過去20多年來富人紛紛逃離市區,促使這裡房價節節攀升,反而遠遠超過市中心。目前這裡的帶有游泳池、佔地一畝多的獨立別墅,即使建築老舊,也價值60萬美元以上。

  年入20萬買獨立別墅

  筆者認識的一對來自中國大陸的醫生夫婦,丈夫為心理醫生,妻子是一個高級護士,夫婦年薪20多萬美元。5年前,他們就在本地花費28萬購買了一棟面積不大的不帶游泳池的別墅,結果趕上了加州地產猛漲時期,到2002年夫婦倆為了女兒上學方便,以近50萬美元的價格將該別墅出售,又以57萬美元在筆者隔壁從一對老美夫婦手中購買了一棟佔地一畝、帶大游泳池的別墅。

  這對剛剛退休的白人夫婦對他們的慷慨出價驚喜不已。20年前,這對白人夫婦購買這棟別墅花費不到10萬美元,現在他們白住了20年,還賺了37萬美元。他們拿著錢立即遷居到房價更加低廉的華盛頓州去安享晚年了,心裏還直感激這些給他們送錢的中國人。

  然而,比他們更高興的還是這對中國醫生,因為2003年和2004年,當地的房價更像是坐上了火箭,到2004年底該棟別墅的價格已經攀升到80多萬美元。夫婦倆目前只有一個期盼,就是美國的房地產泡沫在兩年內不要破裂,等女兒畢業了,就轉手賣掉別墅,不僅白住5年,還可淨賺30萬美元。

  與這對醫生夫婦相比,另外一對留學生夫婦的買房經歷則痛苦多了。丈夫是博士畢業,在一家生物公司工作,年薪7萬美元,但他妻子是普通職員,財力有限。他們也為女兒上學方便而搬到亞市,然而為了買房,面對高房價傷透了心。2003年,精明的妻子就主張盡早通過分期付款購買一套連排別墅,有一次他們看好了一套,價格25萬美元,首付5萬美元。妻子不甘每月白花1200多美元的租金,力主買下該套住房,但由於丈夫考慮要供養女兒讀大學,一時有所猶豫,房子被別人搶購。

  2004年8月,夫婦倆又在同一小區中看重了類似的一套住房,結果房價已經漲到27萬美元。在妻子的埋怨聲中,丈夫終於痛下決心,買下該房。

  年入5萬租房住

  筆者的另一位朋友在一家公司工作,年薪5萬多美元,但太太從國內出來後沒有工作,10歲的女兒正在上小學,家境比以上兩家更差。夫婦倆只好每月花費 1500 美元,在學校附近租住一套80多平方米的兩居室無傢俱的公寓暫時安身。面對越來越離譜的高房價,夫婦倆萬分無奈,只盼女兒早點畢業,然後逃離這個地區。

  華人喜歡聚居,而且是扎堆在學校教育質量較好的學校附近。亞凱迪亞市高中是遠近聞名的一座教育質量很好的中學,因此導致許多華人夫婦紛紛遷移到該市,進一步抬高了這裡的房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