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點事件」與《南方週末》命運 《南方週末》創始人左方訪談

作者:朱健國 發表:2006-02-21 1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點事件」激起中國傳媒人許多新的思考。

《南方週末》創始人左方先生認為:中國青年報「冰點」專刊主編李大同用公開信揭露中宣部無理封殺「冰點」,並向中紀委狀告中宣部,標誌中國傳媒人公開反抗「上面」專制的新時代來到了,「冰點事件」具有劃時代的深遠意義。

自1984年2月11日《南方週末》創刊,左方在12年的主編風波中,披荊斬棘建立了「告別『新華體』,啟蒙民主人」,「絕不講假話」的「《南方週末》憲法」。2003年5月,在新一輪整肅「言論自由」的暗流下,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新聞處處長張東明「空降」《南方日報》,任副總編兼《南方週末》主編,「《南方週末》憲法」被逐一廢除, 「新華體」 復辟,《南方週末》聲譽一落千丈。幾年來一直冷眼旁觀《南方週末》衰退的左方,此次在「冰點事件」的激動下,一反古稀之年的沉默,聯繫「冰點事件」抨擊《南方週末》在新主編鉗制下大「滑坡」,既對中國體制向何處去深表憂慮,又對中國新一代「冰點媒體人」寄予厚望。

狗年大年初一11時許,記者與左方電話訪談了半小時。

2005年《南方週末》沒有完成經濟任務

龍應臺最近就「冰點事件」致胡錦濤公開信中說:「原來最敢於直言、最表達民間疾苦的《南方週末》被換下了主編而變成一份吞吞吐吐的報紙。」作為《南方週末》創始人、老主編左方,為什麼不出來幫幫《南方週末》,看水流舟?

左方對此的回答是:我能管什麼?他們連聯繫都不給我聯繫!只是一些年輕記者偷偷摸摸來找我。
自1996年退休後,新任主編江藝平一直很尊重左方,常常登門討教。江藝平受謫貶後,2003年的新任主編卻一直不與左方見面了,從不聯繫!

張東明為何要這樣?

左方說:「他來的任務就是清算我!他怎麼能給我聯繫?這幾年從未和我見面。因為他是帶著使命來的,他就是要改變原來的辦報思想,把《南方週末》扭過來。你知道他是從省委宣傳部來的,是官場的人。只有《南方週末》的年輕記者來請我吃飯、喝咖啡。如果我的影響完全消失了,可能他還會來見一見。問題是我在《南方週末》的影響還未完全消失,《南方週末》的年輕記者現在還常常說『原來左方怎麼樣,怎麼樣』,用我原來的一些規則來頂撞他。他現在把《南方週末》的隊伍已打散了。不過這樣也好,《南方週末》的種子分散到全國去了。反而擴大了原來《南方週末》的影響力了。」

說到《南方週末》的現狀,左方透露了一個秘密:

「今年《南方日報》集團開了個迎春晚會,會上的報告說,《南方週末》今年沒有完成任務,經濟下滑得厲害,去年給它的經濟任務是1300萬元,都沒完成。這是《南方週末》唯一沒有完成經濟任務的一年。當年《南方週末》年利潤達到4000萬元,發行130萬份!現在則連1300萬元都完不成!」

可見,社會上流傳說「今日《南方週末》辦得像《人民日報》了,發行量不到原來的三分之一」,並非空穴來風。

《南方週末》去年受到中宣部5次表揚

《南方週末》現在與中宣部關係怎麼樣?

左方說:「聽說去年《南方週末》受到中宣部『月評』6次,其中5次受到表揚,只有一次受批評。已經表揚5次了!對《南方週末》來說,現在是權比錢重要,它也不在乎發行量和經濟下滑了。」

《南方週末》如此「政治大翻身」, 圓滿「完成了黨交給的任務」,新主編是否很快樂?

左方說:「但我聽說他也很苦惱。他現在離不開了,時刻要緊緊盯著這個報紙,一離開,《南方週末》就會像一個鬆了線的氣球又自由飄起來,所以我估計,他現在寧可到『愛委會』去,也不願再呆在《南方週末》當主編。每次編輯部開『週會』,他第一句話就是:『我今天是來到《南方週末》第多少天』,真有點度日如年的感覺!他確實很苦,那麼多版面啊,一個也不能馬虎。每版都得盯,而且刪改得厲害。累啊。經常跟編輯爭吵不休。所以他的日子也不太好過。原來《南方週末》的人基本上都走光了。現在都是新人,但問題是新人也多半留戀《南方週末》老傳統,這個換人換血也不一定是個好辦法。新人們常常與他爭執,說《南方週末》的主編只有撤稿權,沒有發稿權;他改稿時,編輯就說,老主編老左說過,編輯不能在別人稿上加觀點,否則,既是對作者的不尊重,也是對讀者的不尊重。這是真話,過去我是有一個不能強加於人的編輯原則:編輯可以刪節稿件,但不能將自己或編輯部的觀點強加於人,將作者沒說的話加進去。這樣他就常常跟編輯有矛盾了。」

體制問題現在已到了非解決不可的時候了!

《南方週末》還有沒有起死回生的希望?

左方認為:「這主要看『氣壓』, 『氣壓』一變它還會冒起來的。這次『冰點事件』不是鬧得很熱鬧嗎?!現在時代不同了!過去我當《南方週末》的主編,遇到上面批評,唯一的辦法只有『檢討』。現在的媒體人他不寫『檢討』,還要去中紀委告狀!時代真不同啦!」

今日中南海為什麼要這樣草木皆兵地封殺言論自由?有必要嗎?

左方說:「這是一種慣性。社會上的矛盾一多,它就本能地緊張。但現在和過去不一樣了:過去它一抓就靈,現在它抓也不靈。因為 現在新的新聞工作者,都慢慢有了一種使命感,你要他們再當馴服工具,不是那麼容易。所以《南方週末》還是有希望的,因為《南方週末》的年輕人還嚮往原來的《南方週末》傳統,很想有所作為。《南方週末》這個氣球只要一鬆手,就會再飄起來。雖然《南方週末》大換血了,進來了許多新人,但我看它還是管不起來的。」

中國離人心所向的民主潮流還有多遠?

左方沉默了一會說:「當然,如果『十七大』以後還沒有什麼變化,中國就有問題了!現在它正是在為『十七大』作準備。明年就要開了。今年省市縣區班子都在改換,這都是在為『十七大』作準備。如果『十七大』還沒有新的東西,很多人就會希望破滅,就會有新的考慮。就看明年『路向』有沒有變化。但作為一種時代的潮流,民主的潮流,這是沒法改變的。最近袁偉時的《告別中世紀》,我看很不錯。我們中國這個體制最麻煩的就是權力交替。這次『十六大』之所以能平和地交接,是因為鄧小平當年一下子定了兩代接班人。現在沒有人能再有定兩代接班人的權威,如果體制不轉變,這就容易產生問題了。所以卡斯特羅只能交班給弟弟,金日成只能傳位於兒子。這種體制下,它沒有其它辦法。如果『十七大』還解決不了中國這種體制問題,中國的危機就大了。老百姓的忍耐是有限度的。體制問題現在已到了非解決不可的時候了。」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