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啟立和周強成為兩種不同的人

作者:昝愛宗 發表:2006-02-22 1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啟立是團中央書記,周強是團中央第一書記。前者是曾任,後者是現任。

在我看來,胡啟立是一種人,周強是另外一種人。有一年,胡啟立在貴州視察某鄉村學校時正逢雨天,由學校「拍馬屁」領導組織了一大批前來迎接的小學生,淋在雨中,站在泥地上。胡啟立看到後,趕緊把自己的傘讓給小學生,還與學生們握手--胡啟立這個肢體動作,無疑是朝著那些擅長「拍馬屁」的領導打了一個響亮的耳光。2006年2月21日下午,當我讀到中國青年報記者盧躍剛先生的一篇長文,提及今天的團中央第一書記周強「閣下」(盧躍剛專用語)到河南視察時,不但公然漠視小學生被太陽爆晒,甚至不止一個小學生中暑暈倒,感慨萬千,心想:怎麼這一任團中央書記與胡啟立有那麼大的差距?

盧躍剛寫道:「周強閣下駕臨並講話時,當場就有小學生中暑暈倒,不止一個小學生中暑暈倒。暈倒一個,抬走一個;暈倒一個,會場便引起一陣騷動。要麼沒看見,要麼視而不見沒感覺,周強閣下繼續演講,讓在場的人很反感。本報一位記者在場目擊。我找這位記者核實,他說,小學生中暑暈倒時,『周強書記就在現場』,沒有任何表示。」

而此前,盧躍剛先生到長沙橘子洲頭,目擊公園「橘子洲頭」石刻標誌的上空赫然掛著一條一二十米長的紅布大橫幅,上面寫著「熱烈歡迎團中央第一書記周強同志蒞臨指導工作」--真是「幹活三個不如一個,吹牛一個頂三」。「我不知道周強閣下去橘子洲頭是『指導工作』,還是旅遊,不管是『指導工作』還是旅遊,古代官吏、甚至帝王將相都知道輕裝簡從,一不擾民,二可體察真實,況乎以實現共產主義、「三個代表」為己任的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中央第一書記?我們能不能設想一下,胡耀邦到某旅遊勝地旅遊或『指導工作』,下面拍馬屁,赫然掛著『熱烈歡迎團中央第一書記胡耀邦同志蒞臨指導工作』或『熱烈歡迎黨中央總書記胡耀邦同志蒞臨指導工作』,胡耀邦會怎麼對付?我敢說,胡耀邦定會大怒,喝令拿下。這只能說明,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見2006年1月21日公開的盧躍剛「關於團中央對《致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中央常務書記趙勇的公開信》的政治結論致周強、趙勇的抗辯信」)

所以我說,胡啟立是一回事,周強是另外一回事。或許團中央書記自胡耀邦起到胡啟立之時,是人性化的書記時代。到了周強時代,已經是「周強書記就在現場,沒有任何表示」的非人性化時代了。

當然,我不是說借這個事要表揚胡啟立什麼,只是想說,任何一個人(成年人,甚至稍微懂事的孩子)都可以做到的事情,胡啟立同志也當然可以做到了,這很正常。至於周強「同志」為什麼沒有做到,或許只有周強「同志」自己可以說明瞭。

讀了盧躍剛先生剛剛公開的文章,我當即給他通了電話,我說讓我感動的是團中央能夠有胡啟立這樣的書記,讓我吃驚的是到了周強這一任書記,任何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情為什麼「周大人」做不到,難道「周大人」不是「人」?

團中央這樣的組織,只是一個群眾性自發管理的民間組織。團中央第一書記,也不過是這個群眾組織的書記而已,說好聽點書記是個「官」,其實就是「團中央協會」的一個秘書長而已,有什麼威風可以炫耀呢?鄧小平說領導就是服務,他這個秘書長就是給青年團員當秘書,不是主角,而是配角,不要亂了方向,越了位。

至於盧躍剛先生批評周強、趙勇,也很正常,共產黨不是老早就提倡「批評和自我批評」嗎?你們自己不自我批評,當然要外人去批評了,有什麼大驚小怪的。

2004年7月5日,盧躍剛先生在中國青年報內部網路上公布了《致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中央常務書記趙勇的公開信》,反響很大。但無論是在網際網路上擴散、傳播,還是被海外各類媒體報導,都是一個有憲法國家內發生的非常正常的事情。可這個「團中央」卻敢於「反潮流」,「戴帽子」,或以「組織「的名義,非公開、私下裡下達了三條「政治結論」,稱「一是《公開信》從內容到形式都犯了嚴重的政治錯誤,違反了四項基本原則和新聞宣傳紀律,內容涉及一九八九年《人民日報》『四二六社論』和『六四』等敏感話題,已經為境外敵對勢力所利用,造成了惡劣影響,是典型的自由化;二是這封信涉及許多人和事,事實上傷害了很多人,很不道德,也嚴重損害了中國青年報的利益;三是這封信進行了人身攻擊,對趙勇『五二四講話』的觀點斷章取義,也有謾罵和污辱。」

這個「政治結論」不提法律,卻提「道德」,讓人匪夷所思。如果團中央的周、趙兩書記能夠開明或有肚量的話,或者有道德、有勇氣的話,應該把盧躍剛的公開信和團中央的「三條政治結論」公開在《中國青年報》上自由辯論,誰是誰非,這樣才能夠見證「真理越辯越明」。如果周、趙連這點勇氣、這點道德都沒有,還當什麼書記,回家睡覺去好了。

很顯然,盧躍剛因為有對真理和公正的信仰,才拿出道德勇氣表示「不能接受團中央的結論」,所以在他發表第一封公開信後,再次發表「抗辯信」,就是要一個公正和行使一個自由記者的神聖權利--不僅僅為「冰點」,還為了還原真相。

前不久,我看了一幅漫畫,上面是一頭奶牛,擠奶人若再多擠一口奶,這頭龐然大物就會轟然倒下。這個漫畫與俗語中的「加一根稻草壓死一頭駱駝」是同一個道理。我想,無論是周強,還是趙勇,都應該明白這個道理:趙高指鹿為馬,下場很慘。雖然《中國青年報》不是一匹多麼健壯的馬,但硬讓它說成鹿,任意宰割,馬急了照樣會咬人,恐怕就有人遭遇指鹿為馬的下場。

所以我說,做事先做人--人都不會做還做什麼事?看看人家胡啟立都知道給學生讓傘,你周強卻讓學生暈倒,難道這個學法律出身的「周大人」真是要做扶不上牆的一把爛泥嗎?

《觀察》

(本刊略有刪節)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