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週刊:超越中國的網路警察

發表:2006-02-23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北卡州的一個不為人知的地點,夏比爾(Bill Xia)與中共的網路監控孤軍奮戰,這位華裔不舍晝夜跟中共玩貓捉老鼠的遊戲,企圖尋找中共這道不可小覷的防火牆上的裂隙,還要趕在那群鎮日巡狩網路的網路警察之前,免得漏洞在被發現後就立刻被他們封鎖。做為法輪功修煉者的一員,夏先生非常擔心中共會趁機迫害他的家人,採訪中他沒有接受攝影、也未透露出生地,甚至年齡也只是以「三十幾歲」帶過。

夏先生隸屬於一個華裔小團體,裡面的成員過著簡樸的生活,幫助家鄉的網民能夠得到中共政權不願他們獲知的信息。中國民眾希望可以獲知最近中共對法輪功或一些省分農民暴動鎮壓行動的消息,夏先生所屬的動態網路技術公司提供的技術讓民眾得以造訪被中共禁止的網站。

美國之音與幾個人權組織也聘請動態網路技術公司協助他們突破監控,將他們的信息送交中國民眾。在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任教新聞學的蕭強(Xiao Qiang)教授執行一個中國網路計畫,他表示:「這些工具起了關鍵性的影響,因為使用這些工具的人都是記者、作家與意見領袖。」

到目前為止,動態網路技術公司、無界瀏覽(UltraReach)與其他志同道合的團體已經吸引了中國一億一千萬網民當中的百分之一。但是古狗於一月決定步上微軟與雅虎的後塵,在中國篩檢網路搜尋結果,辯稱這是進入中國市場的唯一辦法。

為此夏先生確信自己與他人所提供的服務對信息自由流通會日顯重要,他希望最後能在家鄉建立一個開放的社會,七年沒見過家人的夏先生說:「有一回我想家想得特別厲害,但是這是多麼偉大的計畫,而且幫了這麼多人。」

動態網路技術從九十年代夏先生抵達美國攻讀研究所學位時開始萌芽,當時他驚訝於美國的開放,也瞭解到自己對事實的認識在成長過程中已經被扭曲,他回憶自己不過是盲從於宣傳。當夏先生瀋浸在無盡的網路信息時,他以前所接受的事物開始解體。雖然他堅持是中共政權對自由言論的箝制讓他在2001年創立了動態網路技術公司,但同時間家鄉所發生的對法輪功的鎮壓也令他義憤填膺。一年後他開始建立起自己的客戶群,包括美國之音、中國人權與自由亞洲電臺。

動態網路技術公司的簡樸技術與它的高效能不太搭調。公司提供了一種稱為自由門(FreeGate)軟體,可以將網民造訪的網站加以偽裝。除此之外,動態網路技術公司也替中共禁止網站(諸如美國之音)送出大量中國用戶的電子郵件,這些郵件包含大量的暫時性網址,連結的網站內有中共禁止的內容與其他遭禁網頁的連結。

國務院附屬國際廣播局僱用動態網路技術公司與無界瀏覽,協助讓中國民眾取得美國之音網頁的信息,比監控人員快一步是這項工作的重頭戲。根據該局信息技術主任波曼(Ken Berman)的說法,在中國的網路警察的嚴密監控下,這些通路通常只能開放72小時。

夏先生有一小組人員,每年大約一百萬美元的預算,儘管人力與經費都吃緊,客戶還是認為動態網路技術公司非常成功。夏先生的工作小組會每日監控數十萬封電子郵件的發送成功率,假如有一封被傳回,會先清理裡面的用語,偵測敏感字眼後將其加入公司的「黑名單」當中。就像大量散發電子郵件的人會鑽郵件過濾器漏洞一樣,他們也常開發出小技巧,比如一封含有」VOA」字眼的郵件可能會被偵測到,但是把」O」換成數字的0就可以暢行無阻。

當古狗與其他美國的搜尋引擎公司與北京中共政權的關係日益密切之時,動態網路技術公司協助很多像中國人權的團體突破中共的防火牆。在一月古狗開始監控中國用戶的搜尋結果前,中國人權會出現在搜尋結果的前三位,雖然古狗的中國用戶要連上被封鎖的中國人權網頁會有難度,至少他們知道有這麼個網頁;現在這些網頁在中國都不會再出現。但拜動態網路技術公司與其他組織之賜,中國人權中文新聞網一月份的造訪人數沖高至十六萬,在過去十八個月中增加了六倍。夏先生表示:「假如這些消息在網際網路上無法取得,這個現象也不會存在。」

夏先生表示,每次中國有重要事件發生,而中共又封鎖新聞的時候,就會有更多的人使用他的軟體。在2003年當時薩斯病大肆傳染,中共當局又封鎖消息,動態網路技術公司的用戶就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去年十二月記者揭露廣東汕尾警察槍殺抗議村民後,用戶增加了一倍。

這些時刻夏先生都深受鼓舞,也讓他的努力彌足珍貴。從現況來看,夏先生與同仁所提供的服務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行情看漲」!


(大紀元記者於止戈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